注册

国乐精粹致敬国学 首届赫曦台国乐节开幕


来源:凤凰湖南

凤凰湖南讯  2014年9月28日19点30分,“致敬国学——2014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之首届赫曦台顶级国乐节将拉开帷幕,届时国内知名演奏家将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用古筝、古琴、柳琴、竹笛、二胡、葫芦丝

凤凰湖南讯  2014年9月28日19点45分,“致敬国学——2014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之首届赫曦台国乐节拉开帷幕,国内知名演奏家将汇聚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用传统乐器现场演奏国乐精粹,为现场200余名观众献上了一场丰盛的视听盛宴。

国乐是从古代流传下来、在近代又有所发展的属于“国粹”的音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山流水》、《十面埋伏》、《阳关三叠》等国乐精粹广为流传。而岳麓书院赫曦台建造于宋代,由岳麓书院主教张栻搭台,著名理学家朱熹题名“赫曦”,即日出光明炎盛之意,现为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一处著名的人文景观。此次国乐精粹搬上赫曦台演奏系历史上首次,中国传统音乐与古建筑相互融合,相得益彰,为国乐节及国学大典的成功举办增添一番古香古色的味道。

当今中国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发掘、传承与弘扬,文化软实力的积蕴与传播,“国学热”顺势而兴。2014年7月至9月,在湖南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岳麓书院与凤凰卫视、凤凰网合作,面向全球汉学界,举办“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系列活动,旨在促进国学研究与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成为华人世界最具人文厚度、最有感召力的文化盛典。首届国学大典系列活动包括岳麓书院系列讲坛、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评选、祭孔大典、首届国乐节、全国国学院长论坛暨中国书院研究会成立大会、“国学大典”暨颁奖仪式等。终极盛会“国学大典”暨颁奖仪式将于9月29日在岳麓书院讲堂大庭院内举行,届时将现场揭晓“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研究成果奖”以及“国学传播奖”三大国学奖项。 

附:岳麓书院·首届赫曦台国乐节节目单:
 
节目单
指挥
刘毓麟(国家一级指挥家
一.合奏
花好月圆
作曲:黄贻钧
三十里铺
作曲:刘文金
旱天雷
编配:刘毓麟
金蛇狂舞
作曲:聂耳
二.二湖与乐队
葡萄熟了
作曲:周维
独奏:夏攀
三.柳琴与乐队
春到沂河
作曲:王惠然
独奏:高安琪
四.合奏
山乡风光美
作曲:许镱清
五.竹笛与乐队
春戏
作曲:周可奇
西湖春晓
作曲:詹永明
独奏:周可奇
六.古筝独奏
高山流水
演奏:王文文
七.诗朗诵
 
 
伴奏:王文文
八.唢呐与乐队
欢庆
独奏:刘珊汝
九.诗朗诵
岳阳楼记
古琴:肖潇
十.二胡齐奏
赛马
领奏:关晓敏等
十一.京胡与乐队
虞美人组曲之四
作曲:吴华
夜深沉
独奏:刘毓麟
十二.合奏
喜洋洋
作曲:刘民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国学 国乐 首届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