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颜艳春:企业家转型互联网思想是放手让年轻人去干


来源:凤凰湖南

首先,我要祝福步步高20周年生日快乐!今天很高兴,可以在这里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互联网+国家战略提出以后,看到了一个新的、最大的风口。 在过去18个月拜访了很多企业家,有了很多的感想。互联网不只

富基融通董事长颜艳春先生演讲。

首先,我要祝福步步高20周年生日快乐!今天很高兴,可以在这里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互联网+国家战略提出以后,看到了一个新的、最大的风口。

在过去18个月拜访了很多企业家,有了很多的感想。互联网不只是我的信仰,大家更加相信用互联网的思维去改造自己的零售业。今天,我们看到互联网+让猪飞起来了。

为什么不是+互联网?很多人认为互联网就是工具,渠道,就是电商。今天,大量的零售商做了PC电商,还做了O2O,还做了移动微信,开了微店。未来3-5年的时间,50%的实体店都会面临生死存亡,今天的转型应该是困难重重,路径模糊,人才稀缺。互联网+提供了新的机会,O2O  4.0时代代表了一个新的思维,代表了一个新的世界观,去打破旧的世界观。今天,我重点分享怎么用互联网思维来经营零售店,总结一句话就是永远要回归零售顾客的原点,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不管是O2O、O+O还是全渠道,还是电商,所有的一切都要回归顾客的原点。那么,互联网能力就是零售业最缺的,我们相信互联网的能力。

1、互联网+让企业家转型。

怎么转?在座的肯定有很多人认为自己对互联网不太懂,无知生成了傲慢,傲慢才是最大的障碍。没有传统的零售行业,只有传统的零售企业。从这样一个观点来看,企业转型成功只有一个因素,企业家个人能否转型成功。

重庆有一个老板叫何总,是小天鹅的老板。半年以前,她对互联网不懂的,后来她学会了发红包,那个月增长了50%的销售额。今天,这样一个老太太已经62岁了,她已经变成了互联网达人,她的互联网思维,她的演讲非常棒。姜子牙70岁才下山,白素贞1000岁的时候才下山谈恋爱,我相信年龄是一个借口。

五年前,黄总要梳理苏宁的时候,说苏宁要成为中国的亚马逊+沃尔玛,不断折腾,不怕丢脸,从外包到骨子里已经完成了改造。王填总找过我,当时他只觉得互联网有用。今天,我们看到威廉王做了云猴,云猴不仅仅是一个名字,云猴代表了步步高的未来,云猴代表了步步高为整个互联网+战略的重大思考。

我来总结一下,这些企业家是怎么转型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放手让年轻人去干。记得在两年前,王填做了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请到了锡春,带动了整个步步高的转型。今天,很多事情从外部打破反而很容易。其实,今天很多零售商投资几千万元都在干,但干的效果不好,现有基因的土壤很难长出具有互联网的种子,很多事情要从外部去打破。企业家的角色发生了大的转变,过去当惯了老板,今天我们并不需要冲到第一线,更需要以风险投资家的身份来面对未来零售业的转型和创新,互联网+的战略制定,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这点上我相信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家个人能否完成转型?最重要的是要懂游戏规则。

消费者主权规则。这意味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获得了消费者的自由,消费自由获得了时间自由、空间自由、心灵自由。移动互联网赋予了消费者随时随地、全渠道、全天候的购物体验。今天,这种全渠道、全天候的零售能力,对我们的未来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从2014年开始进入到历史拐点,未来不管是O2O还是O+O,就是全渠道的转变。

爱因斯坦规则。过去的零售业是线性增长模式,未来的零售业是爱因斯坦的新模式,我把它称之为盈利=商品+顾客的平方,这个“平方”是非常关键的。过去开零售店都是耕地种地的模式,开一个店做一个亿,要做十个亿要开十个店,互联网时代不是这样的。在传统领域,做的是1+N,在互联网经济中要么是0,要么是1,拼的是用户,拼的是创新,拼的是产品。好的互联网产品可以激发消费者顾客至上的能力,这种传播的方向讲的是社交媒体的重要概念。

那么,我把这三步称之为“三度社交关系”。小米品牌,毛利接近于0,做了一款非常极致的小米手机,她有了粉丝。但是,他发动1000个激动发烧友,由他们发展到了100万的粉丝,然后由100万的粉丝发展到1个亿的用户,这就是新的流量发展的模型。

孩子王建立了免费的经济中心,免费经济的模型是羊毛出在狗身上,这种模式是怎么做到的?他发动了员工,把世界员工发动起来,每个员工的会员都是死的,几十万的会员死在数据库里,他分配给每一个员工,你负责这三十个,你负责这五十个,你负责这一百个,他要求所有的员工会跳三支舞,所有的员工要学习母婴知识,员工和粉丝之间建立了非常好的私人顾问的关系,甚至可以称之为“闺密”的关系,这60万的粉丝进一步发酵到400万的粉丝。

送礼物是一种甜蜜法则,但不知道该怎么送。那么,他把礼物做了一个改造,变成了一个会说话的礼物。你说一句话,生成一个二维码贴在礼物上,当你的朋友收到你的礼物时,还可以听到你的亲密祝福。但是,它的传播建立了一种新的模式,打破了今天零售店的线下模型,建立了一种销售场景的模型。打开他的X看不到传统的分类,看到的是“对象、闺密、男票”,今天是情人节,今天是新年等等,把所有的货架全部颠覆了,建立了非常好的销售场景。比如,“爱情这份小缺幸,要大方的晒出来”,有很多的年轻人选择了这款商品,转化率非常高。

共享经济规则,汇聚闲置碎片资源,真正解放全民生产力。在每一个细分里,都会有从小垄断走向大垄断的共享经济体。在整个世界中有大量的碎片时间、空间、劳动力、资本和思想,有大量的碎片客流、定单流、物流、商品流和资金流。今天,互联网+也是一样的,要有三峡大坝式的共有经济模型,小河有水大河满,大大小小的洞庭湖都连接到三峡大坝的时候,三峡大坝有一种蓄水的能力,洞庭湖的水因有三峡大坝,照样也可以联系起来,是三峡大坝式的共享经济模型,进一步解放了今天全渠道转型的思想。为什么会出现从O2O到O+O?代表了从封闭走向分享的新思想。

所以,在全渠道1.0时代,大家在自己的洞庭湖里面扑腾,我们建立了自己的渠道,建立了自己的X,建立了自己的电商,但这是基础设施,它仍然只是一个O2O模型。地面店、网店、移动APPS,通过终端连接起来。但是,在全渠道2.0时代,是一个共享的模型,是一个O+O的模型。今天,我们完全有可能团结起来,很高兴看到王填老师在推进O+O的模式,结束单打独斗,大家一起坐下来共商、共建、共享三峡大坝。

三峡大坝的模型,一是B2B的模型,共享客流、共享物流、共享采购、共享资本。二是C2C的模型,共享空间、共享时间、共享资本、共享劳动力。互联网+运用了连接总量、汇聚总量的能力,用三峡大坝的蓄水能力,流量在这里面得到了交换,也得到了放大。

john 已经150岁了,这家公司的电商已经超过了130亿英镑,最大的挑战就是物流挑战,如果像京东那样送的话肯定是巨大的亏损公司,他花了三年时间,到去年已经建立了5000多个社会化的提货点,完成了真正共享物流的模型。将来,我们设想在中国的数10万个门店、社区都会出现这样一些“邮箱”一样的自提柜,或者是冷柜,或者是干货柜,实现客户自提。

互联网+加多宝的模式,加多宝推出了凉茶,他们在加多宝上加了一个二维码,变成了全球第一个可吃喝的智能设备,每一件商品都变成了你的流量,当你扫金罐商品二维码的时候,你可能会得到一个滴滴的打车券,可能得到一个演唱会的券,也有可能得到一个京东的券,这就是跨界的活动,这就是共享全渠道的活动。加多免费开放数十亿金罐的用户入口流量,金罐加多宝的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合作平台,把他们的流量都利用起来,这样的流量也是非常便宜的,可以完全把加多宝做起来。这是加多宝+X,也可以做步步高+X,这就是一种开放的战略,能够把每一个交易的结束变成另外十个交易的开始,能够把一个地点交易的结束变成十个地点交易的开始。比如,今天有3万人到店里买老干妈,完全可以把它导流到餐厅中去,可以发一个红包,红包里有50元现金券,当他去餐厅消费的时候,消费者又可以贡献新的消费。滴滴打车以后,会送一个红包到朋友圈,这就是把一个人的交易变成另外十个人的交易。共享经济模型,就是全赢模式,真正把单顾客的价值共同放大,通过交叉销售,通过项目推介,最终提升我们的流量。比如,UBER模式把碎片的车位联系起来,我们可以看到会产生大量的自由职业者。

众包购物模式,今天王填有6万人,将来王填可能有60万人、100万人的时候,小米聘用了100万的粉丝,但是是发工资的,他们就是小米的客服代表。今天,你想买一数玫瑰,推出“我的微店”的模型,我要玫瑰,你有玫瑰?可以建立高效匹配模式,因为我们彼此是信任的。那么,这种模型称之为众包购物模式,顾客创造顾客。

目前,我们在做公测,一天大概产生1500张订单门店。比如,威廉王要一个棒棒糖,我要去逛超市,就把棒棒糖帮他带到家里去。我们在北京投资了一家公司“即买送”,他也是这样的做法,你在线上下单,45分钟就可以把货给你送过去。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将是一个流量入口。苏宁提出了“千军万马”的概念,让每个员工有机会多赚点钱。海尔电器、天虹微品都开始发动员工开店了。

互联网+三度行动力,怎么样把互联网的信仰、互联网的游戏规则落地?所以,我提出了三度行动力。我们要建立一种新的互联网能力,这种能力首先表现在落地要有速度,要落地就要有并联组织能力,要建立并联组织,创新从串联组织向并联组织开始。这种并联组织,可以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天孩子王发动员工,让员工富有创业家的精神,这样一种能力不再是一个电商在战斗,而是整个公司全员在战斗,这种战斗可以很好地把员工从8个小时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成为全天候的员工。因为,很多年轻女性在有了孩子以后,都是晚上等孩子睡了以后才有时间购物。

生意要有温度。零售商最大的问题是低频交易,我们要建立高频约会的能力,我们要学会和顾客谈恋爱,这种高频约会意味着我们和顾客建立有温度的连接。小米提出“参与党”的概念,小米手机就是低频交易,每年有一千场的地面活动。孩子王每年在免费的亲子中心也有一千场的地面活动,可以为小朋友开生日party,也可以请小朋友来免费理发,也可以请专家过来讲养生。当这些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们来到亲子中心的时候,他们感受到了一种参与的体验,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是有共同价值观的消费模式,妈妈观的信仰,孩子就是她们最好的信仰。这种有温度的经济,就是互联网+能够赋予我们的。

最后,我想讲一下组织要有浓度。在互联网中,要有若干个小丝带才能有成功,怎么样把小丝带做起来?每个人娶老婆以前都会有几次失败,但这种失败的次数要少一点,在发奖金的时候不要只想到成功的小分队,还要想到失败的小分队,也要给他们发奖金。

下一个10亿级的移动互联网人群将诞生,移动互联网就像水,就像空气,他已经成为未来零售业的主战场。所以,今天谁拥有最大的用户群?不是天猫,也不是腾讯,而是今天天天在实体店的1.2亿的零售人,各位就是一只正在风口上的猪,但是我们要成为一只不怕丢脸的猪,我们的产品,我们的营运,在互联网+战略落地的道路上,我们要不怕丢脸,我们要快速迭代,只有这样当台风停下来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把互联网的信仰、互联网的思维武装起来,这只猪就能真正长出互联网的基因和翅膀。当台风停下来的时候,我们仍然可以高姿飞翔。

各位,我们一定要相信互联网的力量,只有相信它,我们才能得到它。所以,让我们一起行动吧,谢谢!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企业家的转型 年轻人 颜艳春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