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光斗:互联网时代 要主打颜值人品情怀三要素


来源:凤凰湖南

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李光斗先生演讲。先讲个小段子,今天是步步高的20周年,但是我觉得也是中国零售业一个转折性事件。昨天

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李光斗先生演讲。

先讲个小段子,今天是步步高的20周年,但是我觉得也是中国零售业一个转折性事件。昨天最吸引眼球的是什么事?优衣库事件,如果你不知道优衣库,说明你OUT了。优衣库事件,在大学教授的话说是一站式线上服务再快捷、再便宜,也缺少不了线下的体验,因为线下的体验才能给你带来惊喜!

先讲一个小故事,我和步步高的缘分。同样是20年前,也是我服务的一家企业“小霸王学习机”。当时,他创造了10个亿的销售,但是他遇到了体制的问题,像联想一样,他的老板要出来创办自己的企业,要取名,后来我们取了一个名字叫步步高,这个品牌是我参与给取名的。后来,我遇到了王填董事长,我说中国两大步步高,一家已经是上市公司了,另外一家是OPPO和vivi。像通用一样,有通用电器和通用汽车,大家非常机翼那点事,为我们和步步高的缘分鼓鼓掌!步步高品牌从取名开始,我们就有参与,有这样一个好的品牌,我也非常感动。刚才,王填董事长讲O+O,是不是云猴网要推一个新概念?其实,他推的不仅是O2O,而且是O+O,O+O更好记。

今天,我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中国商业环境的变化。商业环境,把马云和王健林拿来对比,其实背后是中国零售商业的一种焦虑,全世界都有这种焦虑,就是未来的商业形态到底往哪里转?在这种情况下,有两种思维,一种是全部投降,一种是一半一半。视频的传播量越来越大,未来一定要有图有真相,还一定要有视频真相,图是很容易PS的。

这是20年前的一张照片,这是今天的一张照片,中国品牌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品牌老化。李宁,最近三年关了3000家门店,在做任何商业时一定要知道这个地方能不能吸引年轻的消费者来,如果你吸引的都是大妈,那你就玩了。为什么三里屯成为时尚区域?纽约第五大道为什么成为时尚街区?时尚街区是什么?不仅仅在这里能够买到东西,还有一个词是编织时尚的街区和艳遇高发地,往往卖东西是卖得最好的。

互联网时代,颜值、人品、情怀,大家记住第三点就行了。李老师,你有颜值吗?这是20几年前的一张照片,我还是有点颜值的,现在没有了,没有了怎么办?品牌要年轻化,就一定要卖盟。

互联网时代,我们要思考一个问题,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三者合一,界线模糊了,要跨界,怎么跨?这个鸡蛋跟我有关系吗?这个橙子跟我有关系吗?从他们的生产过程中,我就参与过来,用了之后还要分享出去,现在什么都分享,吃饭分享,生病吊水也分享,当然三里屯有些事是不能分享的,但也分享了,1小时3000万人的分享,这很可怕,中国才多少网民?

去中心化、自媒体、独享经济,前面的我不分享了,主要讲独享经济,一块土地在农村是30年的产权,现在一块土地给你一辈子的产权。记得当时赚第一桶金时,是买房子还是买汽车?我很纠结。当时,台湾一个老人告诉我,如果你买一套房子是终老在这里,你买一台汽车是全世界跑。可是,如果我当时买了一套房子的话,那今天就不用到处跑了。但是,现在的美国年轻人不愿意买车了,对价格不敏感,他们在美国可以有一辈子开车的权利,因为美国有这样一家公司专门提供相关服务,这家公司的估值100美金。还有,中国人还买了很多的度假房,美国人买得最多,一年只能住一个月,能不能剩下的十一个月帮你租出去?这家公司的估值也有100亿美金。两个留学生回来做了途家,这家公司也将上市了。很多人说政府要封杀优步,为什么优步能够蓬勃发展?因为,哥打的不是车,哥打的是机会,优步还给你提供了装B的机会。

取名,云猴网就取得很好,要学会借势。《道士下山》电影,我觉得要折了,现在最热门的电影是《捉妖记》,云猴网一定要借势,要抓住每一个热点。

我们再看美国的百年品牌是如何年轻化的,百事可乐只如何超过可口可乐的?只用了一句广告语,“可口可乐是你爸爸才喝的可乐”,一下子颠覆了游戏规则。但是,可口可乐如何反败为胜?你看他的包装“白富美、天然呆、猫星人、挺你”等等,美国的啤酒品牌完全是个性化的包装,每一个包装都不一样。青啤,卖的是青岛啤酒,爱国、运动,年轻人不关心这个,他现在最大的竞争对手是雪花,雪花造出来一个啤酒,卖的是“哥陪你勇闯天下”,颜值不行拼人品,人品不行拼情怀!青岛啤酒做成“文艺青年、欢乐青年、2B青年”,叫青年人的啤酒,多好?当80后进入青岛啤酒董事会以后,这个品牌一定会改,如果你不改的话,最后超越你的一定是百威、雪花,甚至燕京。

马云没有互联网思维,马云只有淘宝思维,无底线的价格卖无底线的产品,250元能买到劳力士吗?如果你的平台激发了人性的恶,好象这个平台就能够花50元买到劳力士。这是97年的例子,当时牛奶卖得比水还便宜,这时候牛奶就会出问题。当时,我们做了一个品牌“特伦苏”,那时候是卖情怀,卖的是高人一等的感觉,喝这个牛奶就觉得对自己好了一点,这款牛奶占到整个蒙牛利润的30%-50%。你敢把一个橙子卖到20元/斤吗?橙子卖的就是情怀,人生中有其起伏,精神中可传承。

我也投了一个互联网的小企业,在网上约会。比如,今天想找人打乒乓球,想游泳等等,这一切都可以在网上实现,未来的网上除了找产品之外,还有C2C的商业机会就是网上找服务。

我老妈在同仁做了眼科手术,医生告诉她一个月之内不能进厨房,可是我又没时间回去做饭给她吃,就在网上找了一个每天能在小区里帮老太太做一顿午饭的人,两个人吃不完的还可以分享给小区的其他人,叫蹭饭。你不要把这种网交给日本人,日本人很快会把这种网变成“猿交网”。

社交众筹,任何一个产品,包括一个土豆都可以众筹,未来云猴网好好做,用社交众筹的方式,就可以把贵的产品卖出去。我不知道超市的鸡蛋多少钱一斤,如果卖得好的话,20元买一斤鸡蛋完全可以卖出去。中国未来的中产阶级就是对食品不放心,为了好吃的,中国的消费者也会付出越来越高的代价,这叫消费者参与。另外,品牌年轻化,我推荐我的一本书,在当当网卖得最好的一本书之一,就是《拆墙》。写完这本书之后,我就兵出奇招,在个人媒体上找一个漫画家画了几幅画,把画卖拍卖完之后,这本书马上成为网络传媒的创新书。什么是创新?我找了一家五星级饭店,每天冲完凉,玩微信之后,谁还看电视,我说你把这本书用塑料薄膜包起来放在他的床头,临睡之前有一个词叫“手贱”,他会把薄膜撕开,第二天结帐的时候这种本就卖出去了。所以,大家住酒店千万不要随便看人家用塑料薄膜包着的东西。

重新发明产品,今天晚上北京暴雨又会被淹了,建议你多在长沙待一天。如果有一款车,遇到堵车就自动启动螺旋桨飞起来,那多好。这是一款沙发,中国人喜欢说牛皮的、布艺的等等,这是达利送给女朋友的一个礼物,单纯这张沙发的图纸,他女朋友就成为了西班牙最富有的人。苹果的店、香港的店、纽约的店,卖的是时尚中心。

这是什么地方?电影院。凡是说电影院的,我告诉你这是网友PS出来的,我一直去找全世界,哪有这样的电影院?后来,北京公安局说,谁敢开这样的电影院,我把他的老板取缔了。但是,大家想想,现在的电影票乘上10倍,能不能有生意?反正我想去看看,电影院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还去什么优衣库?这电影院多棒!当汽车电影院进入中国的时候,都是板的,未来的电影院一定可以这样。为什么住香港的人不愿意开电影院?因为,开电影院赔钱。但是,我相信电影院+汽车一定是新的业态,这样的电影院一旦开出一家,对整个商场将带来革命性的颠覆。你的电影院将卖到1000元一张,那将是多么酷的事情。美国有50%的人口,都是在汽车电影院出生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终究归根到底是那帮孙子的,我相信那帮孙子一定会搞得比我们好多了。

由于时间关系,借步步高的场地做个广告,如果大家觉得我讲得有趣,可以扫扫这个二维码,你不用花任何钱,我每天给你讲故事,还送礼物,传统媒体打不过我,这叫无底线,互联网时代价格可以是附属。主办方特意准备了两套光碟,等下我还现场签名送书。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人品情怀三要素 互联网时代 李光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