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詹纯新:制造强国 呼唤工匠精神回归


来源:湖南日报

詹纯新代表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蒙志军 乔伊蕾 【档案】 詹纯新: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期专注于工程机械领域的科研和企业管理工作,在促进科技产业化、推动行业技术进

詹纯新代表

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蒙志军 乔伊蕾

【档案】

詹纯新: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期专注于工程机械领域的科研和企业管理工作,在促进科技产业化、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科研院所改制等重大课题上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荣获工程机械行业唯一“中国杰出质量人奖”。

【故事】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特别为中联重科等企业在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方面所做的努力点赞。这让詹纯新感到十分振奋。

“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呼唤极致工匠精神的回归。”詹纯新说。

何为工匠精神?在詹纯新看来,良好的工匠需要对每件产品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视技术为艺术,既尊重客观规律又敢于创新,拥抱变革,在擅长的领域成为专业精神的代表。

我国工业及制造业虽然有较强的根基,但产品功能、质量等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往往是“设计出来了,却造不出来”。主要是因为,中国制造业缺乏熟练产业工人,企业和工人对“工匠精神”的认识有缺失,急功近利,只注重效益和产出比,不追求产品性能和质量的极致。

詹纯新介绍,目前,德国等老牌工业强国发动的“工业4.0革命”席卷全球。如果中国制造业在这次产业革命中不能守住现有优势,做出更新更强的业绩,就很可能失去市场地位和技术优势,对中国现代化进程造成严重影响。只有具备优异的制造能力,才具备基本的竞争能力。中国必须尽早、尽多地培养熟练的高素质产业工人,才能在工业人口基数减少的不利环境下守住核心竞争力。

“工匠精神,要渗透到每一个制造业工人和管理者的心灵深处。”詹纯新认为,推动工匠精神的回归,需要加强培训、管理、激励及岗位流动机制。要与社会各界开展互动,促进工匠精神的传播与交流。要进一步提高对职业、技能教育的重视,让全社会意识到工匠精神的可贵。

【感言】

以工匠精神武装行业、变革思想,让中国制造的产品件件皆成精品,唯此我们才能看到希望,实现目标。

(湖南日报北京3月8日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工匠 詹纯新 回归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