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蒙兰凤建议——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观点】 扩大教育扶贫政策覆盖面,合理控制政策梯度。 【背景】 目前,中央已明确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全国教育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优先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启动实施一批教育扶贫工程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观点】

扩大教育扶贫政策覆盖面,合理控制政策梯度。

【背景】

目前,中央已明确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全国教育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优先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启动实施一批教育扶贫工程项目。但在实施过程中,教育扶贫政策存在覆盖面较窄、项目和资金分配差距大的问题。

作为中西部教育大省,我省除37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纳入政策“笼子”外,还有14个中央和省认定的贫困县或比照享受优惠政策的县(市、区)未能享受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优惠政策;民族地区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我省仅覆盖13个县,还有11个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的县未纳入。此外,从人均可用财力看,我省贫困面很大,如湘潭市雨湖区、衡阳县、邵东县、平江县等县市区2013年的人均可用财力甚至比部分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还要低。这些县市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任务比较繁重,但享受不到中央的优惠政策。

纳入中央教育扶贫项目范围的县有项目有资金,未纳入范围的基本没有。即使在同一项目内,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与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获得的中央项目和资金支持差别也较悬殊。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蒙兰凤建议,国家在增加中央教育扶贫资金规模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中央教育扶贫项目的覆盖范围,支持更多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加大对地方一般转移支付的力度,赋予省本级更大的统筹权,支持地方政府根据地方教育发展情况,合理确定中央项目实施范围,进一步提高中央资金使用效益。(湖南日报北京3月5日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教育扶贫 人大代表蒙兰凤 全国人大代表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