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工作报告“新提法”


来源:新华社

研读新华社发 读政府工作报告,“新”是一大感受,其中有不少提法是首次写入。记者请代表、委员解读:它们“新”在何处?传递了怎样的施政信息? 有权不可任性 【报告语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各级政府都要

研读

新华社发

读政府工作报告,“新”是一大感受,其中有不少提法是首次写入。记者请代表、委员解读:它们“新”在何处?传递了怎样的施政信息?

有权不可任性

【报告语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代表解词】全国人大代表赵静:将最流行的网络用语用于简政放权,生动而深刻。要做好三个字:放、管、服,即放到位、管理好、服务好。此外还要规范中介服务,避免“红顶中介”,防止下放的权力换个“马甲”重新出现。

创客

【报告语境】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代表解词】全国人大代表刘群:国家鼓励“创客”,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就是为了激励创业创新。下一步要继续改进创业创新环境,从创业扶持、平台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几方面着手,让创新的吸引力超过“铁饭碗”,带动更多年轻人加入。

深港通

【报告语境】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

【代表解词】全国人大代表崔坚:做强做大股市和资本市场,对于推进“四个全面”有重要意义。目前“沪港通”已经实现,“深港通”呼之欲出。相信未来还将有更多资本市场与境外、与国际接轨。

“中国制造2025”

【报告语境】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代表解词】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制造业未来十年发展的纲领性规划。向工业强国转型,需要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做工业要熬得住、不浮躁,资本市场要戒“浮躁病”,资源投放不要撒胡椒面,建议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推进产业输出。

“互联网+”

【报告语境】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代表解词】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互联网+”是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融合。移动互联网就像电,每一个行业都可以拿来用,目前在医疗、环保、零售等各行业的运用已日渐成熟。今后,越来越多民生服务也可以和互联网融合,让生活更便捷。

农药兽药残留

【报告语境】综合治理农药兽药残留问题,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

【代表解词】全国人大代表李学林:食品安全涉及方方面面,而残留是外源性影响食品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农产品涉及生产、包装、运输、贮藏、销售等从土地到餐桌的全过程,每一个环节的疏漏都可能致命,必须实施全程监管,责任到位。

权力寻租

【报告语境】腐败现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权力寻租,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

【代表解词】全国人大代表戴仲川:权力的手捞过界,就可能滋生腐败。一方面要防止权力的肌体庞大臃肿,搞好“瘦身运动”;另一方面,瘦身后的权力要加强“曝晒”,走出黑箱,在阳光下接受监督。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报告 提法 全国人大代表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