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胡子敬议案: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来源:凤凰湖南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友谊阿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子敬 凤凰湖南讯 近几年,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友谊阿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子敬几次关注幼儿教育问题,除之前建议教育部修改教学大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友谊阿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子敬

凤凰湖南讯 近几年,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友谊阿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子敬几次关注幼儿教育问题,除之前建议教育部修改教学大纲,把幼儿教育和小学教育中的道德教育比重提高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继续发力,关注幼儿教育问题,提出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议案。

观点:

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背景:

社会力量办学先天性不足,需要纳入义务教育的“篮子”来加强学前教育的统一化管理。近年来,我国的民办幼儿教育发展十分迅速,可以说,是解了国家和社会的燃眉之急,功德无量。但是,社会化办学是需要一定的社会基础的,师资力量、教材研发、实践经验、社会思想、文化的文明程度、办学的物质基础、国家对这一块的管理体系等。

学龄前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前现状使得国家必须高度重视并将其纳入义务教育。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奠定基础的重要阶段。学前教育事业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一个适应现代幼儿教育、具有法律效力的学前教育大纲、一套科学化、系统化幼儿教育教材的制定、完善和实施,不纳入义务教育序列是难以想象的。纳入义务教育可以极大的推动幼师师资的培养。包括长沙作为省会城市的许多公办园所都存在师资严重不足。纳入义务教育可有效改善幼儿教师的待遇偏低问题。纳入义务教可以大大加强政府对学前教育的管理。目前,我们国家对学前教育的管理力量十分薄弱,缺乏统筹、协调和监管力度。

建议:

一、国家下决心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把幼儿的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全面完成学前教育的布局体系。

二从上到下建立一直监督管理幼儿教育园所的专职队伍。

三、以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来确保幼儿教育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

四、结合中国国情,因材施教,提升德育教育在学前教育体系中的地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胡子敬 全国 纳入义务教育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