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金明委员:创建湘菜博物馆 重建“詹王宫”


来源:湖南日报

说起长沙的美食文化,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火宫殿和坡子街,但实际上天心阁边上的长沙詹王宫才是长沙厨师业的祖庙。清朝至民国间,长沙城内的厨师大家云集于此,敬香、论道、交流厨艺。只可惜1938年,詹王宫损毁于

说起长沙的美食文化,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火宫殿和坡子街,但实际上天心阁边上的长沙詹王宫才是长沙厨师业的祖庙。清朝至民国间,长沙城内的厨师大家云集于此,敬香、论道、交流厨艺。只可惜1938年,詹王宫损毁于文夕大火,如今遗址只剩下一小面墙体,其界碑于2013年被发现。

这次的政协会上,吴金明等政协委员聚焦湘菜文化,建议创建“湘菜博物馆”,重建“詹王宫”,找回不可磨灭的饮食文化符号。

“成都、扬州、杭州等地都创建了别有风味的菜系博物馆,这些饮食文化建筑已经成为所在城市独具特色的重要窗口、民情风俗的靓丽名片。”吴金明等委员表示,湘菜已在全国各大菜系中占据了第三的位置。创建湘菜博物馆,重建“詹王宫”,不仅将有利于湖湘饮食文化保护、产业推进,也将对促进湖湘文化事业、打造城市名片、丰富城市内涵、彰显城市特色大有裨益。

吴金明委员希望,能将重建“詹王宫”项目纳入到“湘菜博物馆”的规划设计中,立体化、多方面、多角度地展示我们的湖湘农耕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民风。

(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整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詹王宫 湘菜博物馆 吴金明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