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委员解读预算报告:向经济转型和改善民生倾斜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于振宇 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66%【摘要】 2014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收入合计5879.8亿元,支出合计7168.1亿元。省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于振宇

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66%

【摘要】

2014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收入合计5879.8亿元,支出合计7168.1亿元。省级收入合计1262亿元,支出合计869亿元。

全省共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29.7亿元,比上年增长9.5%,与经济增速总体保持同步。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24.5亿元,增长7.1%。全省直接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3314.8亿元,增长8.2%,占到了财政支出的66%。

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可安排使用的总计1824.2亿元,支出1437.5亿元,结转下年386.7亿元。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45.8亿元,支出1120.4亿元。全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4.2亿元,支出23.4亿元。

【解读】

首次全口径晒“省级账本”

省人大代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有限公司

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耀年

今年的预算报告突出了全口径,除了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外,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的收入来源、主要支出去向也首次清楚地晒了出来。真正明明白白地“亮家底”,有利于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时掌握实情,提出针对性更强、更管用有效的意见建议。

预算报告提到去年大幅度提高了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标准,省级配套资金比上一年增长1.6倍,说明资金更多地用来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点我感受尤其突出。

2011年,我省成立了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公司,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3年融资额达到260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17万套,惠及53万困难群众。在该工程带动下,目前我省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套数、完成套数、建成面积,在全国各省市区均排名靠前,更多的困难群众将在新年或者不久的时间内,实现喜迁新居的梦想。

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兼顾保重点

【摘要】

2015年,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创新投入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6198.6亿元,支出安排6782.2亿元。全省和省级收入预计增长9%左右。

【解读】

财力倾斜民生效果越来越好

省人大代表、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村委会委员刘准

审议预算报告发现,对2015年全省预算支出安排,突出了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向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倾斜,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全省各级各部门一般性支出一律比上年压减5%。

去年,我省停止新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压减了一批重复浪费的信息化投入,省级专项资金进一步整合到126项,比上年压减了51%,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全部提交省人代会审查,省本级“三公”经费执行数比年初预算不但没有突破,还减少0.4亿元。

挤出来的钱花到哪里去了呢?更多地惠及了民生。我来自基层,对财力向教育、美丽乡村和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倾斜感受尤深。去年,我们村通过上级帮助,投资100多万元,新建了村小学教学楼,140多名孩子从此有了安全校舍;镇政府对困难户每人每月补贴165元,低保做到了全覆盖,还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投入12万元对山塘、水渠进行清淤,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村民说政府为民办实事,效果越来越好。

今年财政改革要取得决定性进展

【摘要】

2015年是全省财政改革年,要在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3大改革方面取得决定性进展,重点要抓好6方面工作:推进定向减税,清理规范税费优惠政策;加强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配置力度;改革重点领域的资金安排和分配机制;全面推进预算公开工作;严控并规范对市县的配套要求;将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

【解读】

支出科目公开到最末一级

省政协委员、绥宁县政协副主席、

县财政局局长李铁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定位,预算改革势在必行。本次预算报告突出贯彻了这个精神,包括2014年预算执行和2015年预算草案,在行文上就体现了公开、透明的追求。为了让代表们更好地读懂、看透数字背后的民生、发展账单,大会还进行了专门的辅导,这些都是改革之举。

财政改革,重要的是要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强化监督,支出科目公开到最末一级,“三公”经费决算公开明细开支项目,这样做才能够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每一笔收入明明白白,每一笔支出清清楚楚。

在这方面,绥宁县2014年也做了一些尝试,群众反映比较好。我们向社会公布了教育、医疗卫生、“三农”等方面的专项支出,包括良种补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粮食直补、各级助学金以及新农合、新农保资金等,将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资助等资金发放信息,录入绥宁民生资金电子监控互联网,群众可以查询到资金的去向,全程监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预算 民生 经济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