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州长晒成绩单 热议2015四大板块怎样发力


来源:湖南日报

长株潭地区:在自主创新中加快转型发展【晒成绩单】 长沙:2014年,出台鼓励自主创新政策“33条”,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733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4,新增国家级孵化器8个,长沙高

长株潭地区:

在自主创新中加快转型发展

【晒成绩单】

长沙:2014年,出台鼓励自主创新政策“33条”,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733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4,新增国家级孵化器8个,长沙高新区创新能力居全国高新区十强。长沙经开区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当前,稳增长压力增大,新的增长动力不足,经济运行保障难度加大,经济工作面临更多制约。

【市州长说】

率先建成“三市”

省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胡衡华

今年,长沙要坚持在自主创新中加快转型发展,在提升品质中彰显城市魅力,在两型引领中建设生态文明,在改善民生中凝聚发展合力,在依法行政中强化工作落实,强力实施产业倍增、收入倍加、城乡品质倍升,率先建成全面小康之市、两型引领之市、秀美幸福之市,为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晒成绩单】

株洲:2014年,实施国家、省级科技项目突破100项,自主设计建造的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正式投产,自主研发了全球首台储能式低地板有轨电车。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66亿元,增长17.7%。株洲高新区跻身国家级高新区前40位。

当前,经济平稳增长任务艰巨,转型升级压力较大,经济运行风险犹存,一些基层基础工作还有薄弱环节。

【市州长说】

抢抓重大机遇打造动力株洲

省人大代表、株洲市市长毛腾飞

2015年,株洲将围绕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全力实施万名人才计划,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创新活力;围绕建设“五城四基地”、打造“中国动力谷”,建设新平台,攻克新技术,发展新业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和弘扬创新文化,加速掀起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高潮,让株洲成为动力之都、创业之都、幸福之都。

【晒成绩单】

湘潭:2014年,风力发电装备制造获批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湘电2兆瓦级超低风速直驱式智能型风力电机组等2项科技成果入选全省产业技术创新10大标志性成果。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1573.5亿元,增长22.9%。

当前,新产业培育还不够,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制约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障碍等还不同程度存在;作风建设还需加强。

【市州长说】

强化三大体系推动创新创业

省人大代表、湘潭市市长胡伟林

在新一轮经济竞争中,创新是最为重要的驱动力。2015年,湘潭将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为契机,强化政策体系、完善创新创业机制,强化服务体系,做优创新创业环境,强化市场体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让创新资源进一步涌动,创业活力进一步释放,为推进“四化两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洞庭湖地区:

打造湖南发展新“引擎”

【晒成绩单】

岳阳:2014年,万元GDP能耗下降6%,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率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省6个重点监控城市中排第一。开展铁山水库资源保护行动,加强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列入首批世界保护地绿色名录。

目前,有的地方生态保护和治理意识不强、力度不大,砂石禁采、水源保护等工作进度不平衡,“绿色岳阳”建设任重道远。

【市州长说】

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

打造湖南新增长极

省人大代表、岳阳市市长盛荣华

把岳阳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是我省统筹区域发展、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岳阳要做好五篇文章:突出做好口岸建设,建设“出海大通道”; 突出产业升级,培育发展新优势;突出项目带动,集聚发展新能量;突出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新活力;突出城乡统筹,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水墨丹青岳阳。

【晒成绩单】

常德:2014年投入水利建设资金40亿元,是建市以来投入最多、规模最大的。大力推进“百村示范、千村创建、村村整治”行动。实施重点节能项目11个、重点减排项目82个,完成了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划定饮用水源地保护区267处,沅澧两水水质保持Ⅲ类以上标准。

当前,经济惯性下滑压力较大,投资增长乏力,项目后劲不强,新的增长点发育壮大尚需时日。

【市州长说】

阔步迈向长江经济带

省人大代表、常德市市长周德睿

新的一年,常德将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推动新发展,这个机遇就是长江经济带战略。

加快融入对接,核心是互联互通、协作共赢。要注重交通建设,推进常岳九、宜石常铁路等项目,畅通与长江中游城市群联系。打造开放平台,申报和建设水运、公路、铁路、航空口岸。强化产业协作,实施园区攻坚,促进产业联动发展。

【晒成绩单】

益阳:2014年,发展方式逐步转变,生态建设扎实推进,重点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和“两河”治理,洞庭湖和资江益阳段10个断面全部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完成省定任务,其中二氧化硫减排提前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

当前,经济总量不大,产业龙头不强,产业结构不优,基础设施仍然薄弱,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艰巨。

【市州长说】

建设“有声有色”的大湖经济区

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市长胡忠雄

益阳今年要努力做足5篇文章,建设“有血有肉”、“有声有色”的大湖经济区。一是人的文章,努力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二是产的文章,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食品加工业和以生态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三是水的文章,着力解决“水脏、水多、水少”的问题。四是粮的文章,始终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五是路的文章,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

大湘西地区:精准扶贫取得新进展

【晒成绩单】

邵阳:2014年,片区开发及扶贫攻坚取得新成效。武陵山片区开发和湘西开发政策较好落实,完成投资779亿元。实施精准扶贫,完成115.5万贫困人口识别登记工作。派驻520个工作组进村扶贫。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8万人。

当前,发展不快不足不优、总体实力偏弱的现状没有根本转变;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综合生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有待提高。

【市州长说】

实现更有速度、质量和安全的发展

省人大代表、邵阳市市长龚文密

今年,我们将紧紧抓住湘商产业园建设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生态资源和沪昆高铁优势,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坚决做到加快发展不动摇、突出项目建设不动摇、做大做强工业不动摇、深化改革不动摇、优化发展环境不动摇,全面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努力实现新常态下更有速度、更有质量、更有安全的发展。

【晒成绩单】

张家界:2013-2014年建设扶贫是张家界市第九轮建设扶贫。两年来,全市120个建扶村(点)共投入6.39亿元。结对扶贫3399户,扶贫建房164295平方米,新建沼气池1317口、垃圾池1191个,配置垃圾桶10675个,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599台。通过扶贫,98844人脱贫。

目前,主体作用发挥不好,少数乡镇和建扶村“等、靠、要”思想严重;“造血”功能不强,产业发展仍“散、小、弱”。

【市州长说】

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

省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市长许显辉

今年,我们将以稳定旅游经济增长为目标,加快推进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旅游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旅游品牌由国内旅游目的地向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转变,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发挥生态环保优势,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依托现代旅游产业,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突出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晒成绩单】

怀化:2014年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实施扶贫项目1241个,完成无房贫困户建房1023户,新增脱贫人口17.4万人。实施移民后扶项目738个,新增搬迁安置移民1815人。

目前,投资拉动能力减弱。受资金不足、用地紧张、安置滞后等因素制约,一些项目推进艰难。产业支撑严重乏力,全市工业化率不足40%。

【市州长说】

奋力创新业建设新怀化

省人大代表、怀化市市长赵应云

今年是“奋力创新业,建设新怀化”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努力开拓、扎实进取,进一步打牢产业基础,调整产业结构,坚定推进产业园区倍增计划;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中心城区提质改造;进一步改善百姓生活,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用心建设一个老百姓精神面貌新、生活质量好、幸福指数高的美丽新怀化。

【晒成绩单】

娄底:2014年,娄底整体纳入湘西地区开发范围和武陵山片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5亿元,减少贫困人口9.95万人。全面完成全国水库移民避险解困第一批试点任务,新化模式在全国推广。

当前,经济增长面临更大压力,结构调整阵痛显现,可持续发展面临更大压力,各类经济风险逐步显现,资源产业发展中历史欠账仍然较多。

【市州长说】

以转型发展为首要任务

省人大代表、娄底市市长易鹏飞

2015年,娄底将抓住国家和省里支持娄底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政策机遇,以转型发展为首要任务,致力推动钢铁、水泥、煤炭等传统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农机、煤机、电子陶瓷、有色金属等特色产业整合发展,大力发展健康服务、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确保“在湘西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如期实现。

【晒成绩单】

自治州:2014年,精准扶贫深入推进。进一步瞄准扶贫主要目标、重点地区和重点对象,在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上取得重要成果。完成第二轮187个村整村推进任务,年内减少贫困人口11.65万人。近两年减少贫困人口25万人。

目前,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牢固,经济结构仍然不优,民生保障水平不高,消费支撑能力较弱,干部谋发展抓发展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市州长说】

扶贫攻坚突出五个“精准”

省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

打好扶贫攻坚战,要在产业开发上“精准”,建立有特色、有市场、有效益的“当家”产业;在民生改善上“精准”,继续抓好基础工程建设,统筹做好教育、医疗等民生工作;在资源配置上“精准”,让“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在管理考核上“精准”,实现扶贫对象有进有出、动态管理。

湘南地区:以开放承接促进产业转型

【晒成绩单】

衡阳:2014年大力加强开放平台建设,衡阳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对外大联通、对内大循环”立体交通基本成形。对接重点项目110多个,14家世界500强企业来衡考察洽谈,签约大型项目72个,承接重大产业转移项目18个。全市合同引资390.7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0亿美元,增长18%。

当前,工业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占比有待提高。

【市州长说】

当好承接产业转移排头兵

省人大代表、衡阳市市长周海兵

2015年,衡阳要当好湘南承接产业转移排头兵。转变承接理念,瞄准价值链高端承接项目,打造湘南的总部经济和研发中心聚集区。建好承接平台,高标准建好衡山科学城,推进园区特色承接、错位发展、转型升级。创新承接方式,探索飞地招商模式共建园区,采用PPP和众筹模式引进资金。优化承接环境,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

【晒成绩单】

郴州:2014年,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承接促转型,开放承接再创佳绩。承接产业转移项目300多个,一批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落户。设立湘粤开放合作试验区工作积极推进。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到位内资343亿元,分别增长15%、10%。

当前,支撑发展的重大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不多,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仍然突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市州长说】

发力五大重点郴州再攻坚

省人大代表、郴州市市长瞿海

2015年,郴州将在五个方面重点发力: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等“新三创”,着力推进产业、交通、城市、民生、作风“五大提质”,统筹抓好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等“五大工程”,精心办好第三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等“三大节会”,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园区建设等五方面的新突破,打一场改革发展攻坚战。

【晒成绩单】

永州:2014年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实际利用外资9亿美元,增长14.3%,到位内资540亿元,增长16.1%。全年共承接产业转移项目510个,其中投资2亿元以上项目17个。进出口总额完成9.37亿美元,增长108.3%,增幅居全省第一。

当前,大项目、好项目偏少,园区建设水平不高;资金投入、项目用地、劳动用工等瓶颈制约依然严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风险和隐患。

【市州长说】

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城市

省人大代表、永州市市长向曙光

永州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城市,着力实施规模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计划、全民创新创业计划、百亿工业园区推进计划。实现11个县区和永州经开区引进企业300家,扶持中小企业成长,力争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求好,建设品质活力永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晒成绩单 市州长 大板块怎样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