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守盛要求“讲真话、建诤言”


来源:潇湘晨报

1月29日,徐守盛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现在湖南自来水水质检测、送检全部是自来水厂自己搞,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这样不科学。” “有些政府部门习惯把公权力当成自

1月29日,徐守盛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现在湖南自来水水质检测、送检全部是自来水厂自己搞,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这样不科学。”

“有些政府部门习惯把公权力当成自己的‘私房钱’,想用就拿出来,不想拿出来就压箱子底下。”

1月29日,政协联组讨论现场,对于部分委员火辣辣的“挑刺”,参加讨论的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一一打下“收条”,要求有关部门对大家反映的问题予以解决。

省政协主席陈求发,省领导韩永文、杨维刚参加讨论。

委员建议自来水水质信息定期发布

“说起PM2.5我们用手机可以随时查询,如果问你‘我们喝的水质怎么样’,我们答不上来。”

姜新雅委员直奔主题,到底哪个部门负责水质信息的公开?发布的程序是什么样的?老百姓不知道问谁,也不知道到哪查询。

她特别提到,目前湖南自来水水质检测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自来水厂自己检测,第二是送检,每年由自来水厂取样送省疾控中心检测。两者都是自来水厂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缺乏第三方监督,缺乏社会参与,这样的数据自然没有公信力,即使公布也难以令人信服。

姜新雅建议,要制定自来水水质信息发布制度,明确信息发布的责任主体,落实公众知情权,倒逼自来水厂加强管理。同时,建议对现行水质监测引入第三方监测。

徐守盛听得非常专注,不时拿笔作记录。

“大家的发言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第9个发言的省政协委员李序蒙在发言时则直指当下行政审批的多和滥,言辞颇为辛辣。他说,有些部门在上报权力清单时藏着掖着,把公权力当成自己的私房钱,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听到这,徐守盛的神情严肃起来,频频点头,一些关键地方还不时作着记录。

“大家的发言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也充分体现了大家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听了很受启发。”徐守盛说,“对大家反映的问题,我们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接,在全面搞清情况的基础上和委员们协商,予以解决。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有些要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共同抓好落实”。

徐守盛强调,政协委员要敢于讲真话、道实情、建诤言;党委政府的同志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职尽责。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颜宇东 徐海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徐守盛 讲真话 诤言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