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后省人大代表贺莉:应采取“五险合一”政策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刘春花2008年大学毕业,毕业后没有出外打工,而是与几位大学同学做一些市场调查,在商业流通领域,用自己的双手开创人生。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现代农民代表,贺莉认为,思维活跃、不太受条条框框约束、敢想敢说是80后代表的典型特征。

省人大代表贺莉

本次两会,活跃着一批年轻人的身影。数据统计,此次参会的80后、90后代表、委员共有34位。他们大部分来自基层,有的坚持传统、有的创业创新;他们关注的议题,或集中于新行业新问题,或着笔在群众利益维护。下面就来听一听他们的声音吧!

应实行“五险合一”,具体执行灵活对待

贺莉,1982年出生,2004年毕业于中南大学英语专业。双峰县印塘乡吴湾村农民,现任荣诚鞋业职业经理。这是一家台资企业,1000多名员工多数来自她的家乡,大都是40多岁的农村妇女。

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现代农民代表,贺莉认为,思维活跃、不太受条条框框约束、敢想敢说是80后代表的典型特征。

贺莉与选民沟通的方式很多,有微博、微信,而且看问题的角度也不一样。“我们参政议政不太关注宏大的主题,提交的建议或议案都是发生在身边的、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小事。”

贺莉今年最关心的是农民工的社保政策。“这些农民工是半农半工,和城市的完全产业工人不一样,他们大多40多岁,而国家保险(特别是养老险)政策要求企业职工必须补缴(缴满15年)才能享受保险政策,这些农民工认为时间太长享受不到,就不愿缴纳这笔费用。”

“其实企业也是很为难。”贺莉说,“员工不缴纳保险不符合国家法规政策,而且我们代工的是国际品牌,客户也对这方面有严格要求。所以企业还是愿意缴纳这笔费用,但员工的积极性不高。”

贺莉建议,国家应采取“五险合一”政策,各种保险打包推进,具体执行中对不同情况灵活对待,这样企业和农民工都可以受益,这是一件很大的民生工程。“现在很多政策执行难,与政策灵活性不够有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刘春花 谭永峰 贺莉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