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位两会委员为环境疾呼 应率先建“零碳”超市


来源:三湘都市报

本报1月28日讯 今天,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第三次大会,听取省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省领导孙金龙、黄建国、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许

1月28日,杨梅芳代表就改善农村基层妇女主任及护林员的生活待遇问题发言。 记者田超摄

本报1月28日讯今天,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第三次大会,听取省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省领导孙金龙、黄建国、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韩永文、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分别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副主席武吉海、刘晓,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姜英宇、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政委刘学民,省政协秘书长袁新华出席会议。第二次大会由省政协副主席王晓琴、杨维刚、欧阳斌主持。第三次大会由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赖明勇、葛洪元主持。

两次大会共有27位省政协常委、委员上台发言。新常态,新机遇,委员们就更好地促进湖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及民生话题畅所欲言。

■记者张斌

会议特写

27位委员发言关注啥

1月28日,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第三次大会,27位委员分别在会上发言。

委员们都关注什么?三湘都市报记者仔细聆听他们的发言,并进行了一番梳理。

5委员围绕“环境”发声

【综合整治舂陵江】王东委员抛出的话题是“综合整治舂陵江,保护湘江活水源”。“作为湘江的重要一级支流,舂陵江流域累积性污染形势严峻。”王东建议,由省环保厅牵头,召集相关市县政府及部门推行舂陵江水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推进联防联控,并建立舂陵江流域跨界环境污染纠纷处置和应急联动机制,实行联合共治。

【关注装修污染】童彬原委员将目光投向了装修污染。省疾控中心发布的“百户装饰材料与室内空气免费检测”活动报告显示:随机抽取的103户家庭中,有75户室内空气质量超标;114间房间中,超标率为74.6%。童彬原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建筑装饰装修管理规定,推行施工装修一体化流程,鼓励新开工住宅项目实现绿色精装修。

【保护长株潭绿心】文仕知常委关注的是“长株潭绿心的保护与建设”。他认为,三市之间的绿心地区是三市共同的“肺”,但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加剧,保护压力增大;生态补偿标准偏低,保护积极性不高;生态产业规划引导不力,保护可持续性不足;生态建设任务艰巨,协调管理难度较大等问题。建议严格落实绿心保护条例,禁止一切违规生产经营和开发建设,加大对违规开发建设的处罚和“三高”(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工业项目的清退力度。

【关注大气治理】张灼华常委认为,应对用煤工业企业进行严格的实时监测,对未安装在线监控系统的用煤大户严加监控,一旦发现有偷排现象,立即依法严惩。

王义高委员提出,治霾最关键、最有效的办法是对传统的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企业进行现代化的技术改造,以减少微尘等污染物排放。在商业零售领域,长沙可率先建设“零碳”超市,通过进行建筑节能改造,尽量利用自然采光、收集和循环利用雨水等方式,打造低碳购物环境。对一些新开发的高端小区和商业区写字楼和宾馆,强制使用绿色建筑材料。

3委员倡导

公平、民主、服务

【民主决策程序落实不到位】“一些地方政府在决策重大投资、招商引资、房地产开发等项目时,落实民主决策程序不到位,导致决策失误,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刘春生委员建议,重大项目应做好前期可行性研究工作,引入公众评价机制,加强决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反馈。

【提高委员服务管理水平】范小新委员认为,目前政协工作仍面临一些问题:委员产生方式不够科学规范;退出机制不够健全;服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建议政协严格标准选人,制定委员提名标准,规范程序选人。在考核内容上,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建立常态化的退出机制。

【关注教育公平】李平常委说,截至2013年底,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小学教学点有6898个。这些教学点因地处偏远、经济落后、人数少而不被重视,与完全小学、中心小学,特别是城市学校相比,教学条件差别之大,令人震惊。建议将农村教学点的发展纳入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在人、财、物方面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和制度安排。

■记者曾力力

实习生张雅鸿朱子焕

两会访谈

长沙将建大额救助基金

社保卡“一卡通”还将带来哪些便利和实惠?“最难就业季”如何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1月28日,省人大代表、长沙市人社局局长文丽霞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说起各类民生话题,很快就打开了“话匣子”。

【谈养老】

建全方位社保服务体系

持有一张社保卡,可以看病购药、刷卡消费、缴费、领取待遇、存取现金或转账,还将逐步拓展到民政、卫生、公积金等领域,真正实现公共服务“一卡通”。

文丽霞说,到去年底,长沙已完成300万张卡发放任务,预计今年将再发行262万张。

按“一卡通”的建设规划,将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是满足医疗保险就医结算,社保待遇发放,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管理等功能,并附有金融支付功能;然后支持社保、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与个人相关的身份认定、管理、结算等业务功能;最后将民政、卫生、公积金等部门的业务应用整合到社保卡中。

文丽霞说,到2016年,长沙可全面完成700万张卡的发放任务,并将卡的应用范围逐步拓展到民政、卫生、公积金等领域。

【谈医保】

建大额救助基金

文丽霞说,今年,长沙市将继续巩固医疗保险城乡统筹和门诊统筹成果,完善大学生参保办法,积极探索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办法,以及城乡居民医保的市级统筹办法。

她最为期待的一项举措是,医保基金智能审核系统将于年初正式运行,此举将医疗服务事后监管延伸至全程监管。文丽霞说,人社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重拳打击套取、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打击“高套费用指标”、“挂床住院”、“过度医疗”等八大违规行为。

此外,还将着力在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和门诊规定病种管理两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同时建立大额救助基金,对特殊困难群体发生的重病、大病进行适当救助。

【谈就业】

今年将新增18万人就业

去年,长沙市实现了城镇新增就业16.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3万人。文丽霞说,今年这个目标更大,预计将新增就业人数突破18万。

为确保完成全年新增城镇就业目标,长沙将落实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推动各类群体充分就业创业。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提高就业创业技能。

同时,长沙市将开展全方位企业用工服务。加强企业用工形势分析,引导企业开展淡旺季用工调剂,强化与中西部劳务输出大省的劳务协作关系,适时组织企业赴外地开展现场招聘活动,积极组织校企对接,也会引导企业适当提高工资待遇,增强长沙在全国人力资源市场中的竞争力。

■记者刘璋景

会议连线

省十二届人大

四次会议主席团

举行第二次会议

本报1月28日讯今天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徐守盛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补选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的说明,讨论通过后,决定作为主席团提名,提交代表酝酿、讨论。

■记者刘文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委员 环境 超市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