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关注农民工具体生活问题


来源:凤凰湖南综合

张晓庆,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连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料图)希望国家能重视农民工养老问题 凤凰网湖南站:今年的建议和议案是哪方面的? 张晓庆:建议有几个方面,一是关于

张晓庆,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连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料图)

希望国家能重视农民工养老问题

凤凰网湖南站:今年的建议和议案是哪方面的?

张晓庆:建议有几个方面,一是关于农民工养老方面,一个是灾害天气下的农民工的补偿制度,还有一个是农民工子女的托管问题。

凤凰网湖南站:为什么您对于农民工群体的关注的这么高呢?

张晓庆:因为我也是出来打工的,这个群体就在我身边,我深切地感受到他们的喜怒哀乐。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为说他们生活中遭遇的问题,是我的责任和荣幸。去年我的建议也是关于农民工归属感的问题。

凤凰网湖南站:在你看来,农民工的问题首先体现在哪块?

张晓庆:养老方面。因为很多农民工没有买养老保险,他们也没这个意识。我就想,等到很多年后,这一代人老了之后会产生很多问题,我就希望现在国家能重视这个问题,为以后减少社会矛盾。

凤凰网湖南站:您是一个基层代表,有没有这方面的案例吗?

张晓庆:我做过很多调研,身边好多一些比较零散不固定的农民工,就没有购买养老保险。首先是资金购买有困难;其次有些企业主没购买,第一没这个意识,第二是为了减少负担,多盈利。

以我父母为例,是种地的农民。如果儿女身体好一点,是可以养着他们。但现在年轻人本来压力就大,房贷车贷还要养小孩。而父母这一块年纪大了也不可能去工作。农村医疗保险才几十块钱,不够生活。所以我觉得压力也比较大,我就想等我们老了之后是不是也会这样没有什么保障。

凤凰网湖南站:在您看来,对农民工最直接有利地解决措施应该是什么?

张晓庆:在我看来,可以从六个方面入手:尽快实行全国统筹,建立方便合理的社会养老保险跨省区转移机制,尤其需要建立统一的机构;采取合理缴纳方式并实行弹性缴费标准与年限;加快农民工参与养老保险统筹的立法进程;完善养老保险网络的信息化建设;加强社会保障的理念宣传;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参保政策。

只有这样,农民工才能在完善的机制内享受养老保险带来的便利,减少不必要的社会矛盾。

农民工是付出多得到少的弱势群体

凤凰网湖南站:张代表,您也是农民工出身,您觉得农民工是什么样的群体?

张晓庆:我们一直处于弱势群体,从农村走到城市,没有这些城市人的保障,要靠自己的能力打拼立足,付出很多努力得到很少的群体。到现在,一些保障还没有很完善,还是处于弱势。今天在开幕式中听到政府报告,看到中央领导层还是比较重视农民工,希望我们转为城市人,我还是很抱有希望的。

凤凰网湖南站:新一代的农民工和以往不同的,是不是更有权力意识呢?您有这个感觉吗?

张晓庆:就像我这代,都有自己的目标和想法,也会为这个去追求、申请,我们应该有的报酬和政策。所以我在教育我们的下一代,希望能够像城里孩子一样,接受到相应的教育和医疗,有更好的明天和未来。

凤凰网湖南站:你们在向往美好未来的过程中会碰到哪些困难和壁垒呢?

张晓庆:比如说子女随迁,要留在城市里,就要有相应的学校接收,我们要有经济实力让他们上更好的学校;我们想要有自己房子,有更好的生活保障,就需要城市有更好的容纳,政府有更好的政策来支持我们这一块。

凤凰网湖南站:政府在这一块有改善吗?

张晓庆:有啊,像学校在不断的扩大,以便更多地接收农民工的子女,这下了很大功夫。同时提高老师的教育素质,扩大了农村本地的教育,老师也在改善。

虽说有一些贫富差距,只要现在能就业、正常生活、有好的环境,还是比较和谐上进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人大代表张晓庆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 具体生活问题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