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建议网上试点销售处方药


来源:凤凰网湖南站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系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他已连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医药界的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的议案建议格外敏感。不负期望,他每年都会提出十几个议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系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他已连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阅读推荐:凤凰网湖南站2014年全国两会特别策划·代表的力量

作为医药界的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的议案建议格外敏感。不负期望,他每年都会提出十几个议案建议。在接受凤凰网湖南站专访的过程中,“处方药试点网上销售”、“设立第三方医疗仲裁机构化解医患矛盾”、“把婴幼儿配方乳奶纳入药品监管”等在他的回答中出现最为频繁。

网上试点销售处方药是趋势所向

凤凰网湖南站:谢代表,我们看到您今年的建议议案有十多个,每年您都是这样吗?

谢子龙:对,其实我每年都会有十几个,因为我是医药行业的代表,相对来说跟医药行业的人士接触的比较多,包括我们国家最近几年医改的形式比较严峻,包括我们一些跟人民群众有关的医疗问题,药品药价问题这都是我们关心的问题,所以我每年都会围绕这块多做一些建议,但是今年可能会比往年还会稍微多一点,大概有大概20个吧。

凤凰网湖南站:为什么今年的建议还多一点?

谢子龙:主要是我所关心的一些东西会多一点,比方说几年我有两个议案,一个是有关修改药品管理法的议案,一个是关于职业药师理发的议案。另外还有一些,婴儿奶粉,药品监管的要求,包括我们一些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环境,包括一些对网上药品监管,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我希望由我带到两会,给相关部门提出要求和建议,对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应该会有所帮助。

凤凰网湖南站:谢代表,为什么提出网上销售药品的建议?

谢子龙:网上销售药品是在2001年药品管理法修改以后出现的新问题,本来我这次两会也会提交修改药品管理法的议案,因为议案里面特别提到,要适应新环境下的一些药品全过程的监管。比方说,网上销售药品,过去是没有法律可依据,只有国家药监局有部门规章,这次我提出来,希望修改药品监督法。

另外一方面,随着我们网上销售各种商品越来越普遍,人民的购物习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一种传统的药品零售商,我们也特变关注药品网上销售的问题。

其实老百姓在北京也有一个网上药店的电子商务公司。所以我们现在就看到,一方面是无法可依,另外一方面,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在监督的时候会遇到很多的难题。同时,经营管理者在管理中还是要逐步摸索。有很多东西,难以找到一个比较正确的方法来管理,包括消费者,也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来了解到国家相关部门对这一块的监管要求。

所以我希望这次我在两会提交的相关议案和建议,主要是逐步的完善药品在网上销售的法律,经营管理,以及消费者的一系列的需求,我想通过这些努力,形成一个在网上销售药品的一种安全实用有效的环境是指日可待。

凤凰网湖南站:老百姓大药房在网上有试点处方药吗?如果有,这和医院的利益冲撞大吗?

谢子龙:我首先说清楚这只是例如,因为我们还没有进行这个业务,如果我们继续做这个工作的话,我想我们是有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比方说医院本身要按照国家卫生部关于处方管理相关规定的相关要求去公开处方内容,但是我现在看到的,是没有,调研数据显示78%是没有提供纸质处方,这就影响了顾客的病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所以今年我也在两会上提了规范电子处方的一些建议。

这个需要多方面的联动,一方面我们本身作为企业,要规范好,这是一个前提;另外一方面,国家监管部门,要允许去试点;顾客要拿得到处方,这三块要结合起来。医院你给它增强业务他肯定不会给你。但是我们有方法,比方说我们现在一些老病号,不需要每次都要去看病,每一次都要去开处方,一般都是要求说,反正用一次处方告诉我,用什么药就可以了。

很多地方都已经开放了,像长沙,药监部门就允许对长期的老病号的购买处方药进行登记,登记他的处方,复印他的处方,包括身份证、联系方式就可以。药店、药监部门、医院、顾客四方要联动起来。

凤凰网湖南站:刚才您提到,以前在网上销售没有做好准备,现在觉得做了哪些准备?您觉得处方药的网上试点需要哪些标准,如何建立好电子信息的管理?

谢子龙:我只能说刚刚准备,一旦到正式上线,才是算正式准备好,现在只是在网上试运行销售而已。现在的情况来看,一些基本的销售,包括运输,储存,能够基本满足了。

但是还有很多东西,包括最重要的冷炼没有解决,包括一些处方药怎么销售的流程还没出来。但我们在进行相关的研究,一旦药监部门出台政策,我们是可以做到的。现在最关键的是药监部门需要给一些试点的口子,开一些口子给我们,这样才能够实验出来,网上销售处方药到底何时才能执行。现在我们也不想做更多的流程设计,等国家药监局把政策出台了,批复了我们以后,我们再为它量身定做方案。

凤凰网湖南站:电子处方这一块是做网上药店出售处方药的先决条件,您觉得信息化互通这块要做哪些改变?

谢子龙:我们这边如果试点的话,有这么几项准备工作。第一是自身的信息系统,要能够和药店和卫生行政部门能够链接,这项工作我们早就准备好了。在上一届人大的第四次会议上,我提出来了关于,我记得很清楚我讲的原话是,不要让电子处方成为电子壁垒。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医院的信息系统都是独立的,上次我的建议,包括我这次的建议,我就希望国家层面建立一个基于医院药店监管部门包括卫生行政部门、医保部门、行业协会和社会各界能够参与的这个公开透明的信息系统。当然我说的透明是狭义上的透明,不侵害病患者知情权,隐私权的前提的透明。比方说我如果想要在上面去运行的话,别人是查不到我自己的相关资料,只有本人输入数据之后才能查到。这也需要企业做好准备,你的端口够不够对接。

我们在跟我的信息系统研发人员交流时发现,我们在五年以前就设置好了跟国家相关部门的系统对接,比方说涉及了药监部门,我们现在随时可以提供端口给它,给一个密码给它,就可以进入我的信息系统,就可以你这个企业的运营情况。当然我所提供给它的只是它这块监管要求的,比方说医保部门,我就给它能够查到我的医保对象销售的药品相关情况。设置不同的权限给不同的部门,我们这块应该是完全准备好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的信息系统在行业里是比较强的。

把婴儿配方乳粉当药品一样监管

凤凰网湖南站:如何理解把婴幼儿配方乳奶纳入药品监管?

谢子龙:婴幼儿配方乳粉是个很重要的工作,特别是它涉及祖国的未来,特别是国家最近提出,有条件的开放二胎的生育,这会给市场一个很大的市场容量。

我们在调研的时候,看到有很多地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很难到位,很不到位。我们的经营者没有这种法律意识,也没有合适的标准去约束他应该怎么做,所以国家非常重视这个工作。

国家药监局接受这个职能之后,也一直在探索婴儿配方乳粉应该按照什么方式来管理。最近在我调研的时候,非常深的感受到,我们要向药品监管一样,来监管婴儿配方乳粉。

凤凰网湖南站:有可以借鉴的成功案例吗?

谢子龙:实际上,这样的做法在国际上非常流行,欧美国家,香港,台湾地区,日本,都是在大部分药店在销售。同时这些国家或者地区,有非常严格的标准,来监管这种婴儿配方乳粉,的市场经营行为。这一块我们国家没有标准,没有一个婴幼儿配方乳粉或者其他的重要的食品经营的标准。

为什么我提到要设置标准的问题,这么多年来,我们在经营这些非常重要的食品当中,实际上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经营运输和储存环节。

大家知道药品的监管对这一块非常严格,药品的监管不仅仅是环节,还有经营运输,储存环节,他就是全程的监管,就能保证在整个环节的产品质量。

如果说婴儿配方乳粉,能够在通过我们的呼吁,通过行业人士的努力,通过监管部门的这种标准设置,让整个经营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行业,都按照整个经营这个的都按照经营药品一样,我想婴儿配方乳房这种质量是能够安全,可靠的。

凤凰网湖南站:现实生活有什么具体的案例,体现这种急迫性?

谢子龙:我想特别提的是我去年在基础调研时看到,有很多经销商,在经销时不注重保存环节,甚至我还看到有把它放在室外阳光暴晒的环境下去经营,这个肯定会对乳粉的内在指标发生变化,有可能会影响到婴幼儿的食品安全,所以我认为在我们的监管条件下面,如果在现有的监管下,是肯定不太适合监管达到它安全有限的目标,那么我更想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像监管药品一样的去监管婴幼儿配方乳粉。

希望百姓理解人大代表

凤凰网湖南站:当选上全国人大代表之后,你觉得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变化?

谢子龙: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说实在的更多的还是责任,我当代表每年都有十几二十个案例,每年都会花1个多月的时间去下面调研,同时每年都会接待起码是几十位普通老百姓向我反映问题。

首先让我感觉是责任重大,另外一方面身心疲惫。说实在的,全国人大代表有一定的权利,也能解决一些问题,但也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在帮老百姓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

比如说,我们为了一个明显的感觉到是一种有失公平的拆迁,法院的官司,公民受到的侵权,我们向相关部门反映的时候,甚至会有很多人说,这个事情如果是你自己的事情,我们就给你办了,如果不是你自己的事情,是不是就别管了。

我履职这么多年,当人大代表是第二届,今年是开的第七次会议,我从来没有为我自己干过一件事情,我也没有必要为我个人或者家庭谋一个什么事情。我更希望的是职能部门,党政机关,政府对人大代表的重视,我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了解到,人大代表工作的有效、辛苦,同时也更希望广大选民、老百姓能够理解我们全国人大代表。

凤凰网湖南站:老百姓是怎么和您沟通呢?

谢子龙:我的手机号从来都没换过,慢慢的都知道我的电话了。第二个我的微信,微博每天都会去关注,可以说我是一个微博控,微信控,我也希望通过这么一种方式来收集名义。有一些人也会给我写信,发电子邮件。也有一些媒体朋友们向我转达一些问题和建议。不管怎么样,我也很难说所以的问题我都会出面去解决,但是我一定会为了社会关注的问题和难点问题去履职,监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销售 谢子龙 处方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