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伍冬兰:农村问题才是我最关心的


来源:凤凰网湖南站

伍冬兰:女,湖南耒阳人,企业家、村主任,连续三届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伍冬兰身上是湖南妹子特有的爽朗,在湖南驻地里,她热心接待记者进来,尚未开口,就是

全国人大代表伍冬兰,湖南耒阳人,企业家、村主任,连续三届当选第十届、第十一届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阅读推荐:凤凰网湖南站2014年全国两会特别策划·代表的力量

伍冬兰身上是湖南女性特有的爽朗,在湖南驻地里,她热心接待记者进来,尚未开口,就是一脸明朗的笑容。企业家和公益人标签愈加明显,是体现在接下的专访上。作为议案建议落实性较强的全国人大代表之一,今年的伍冬兰提出了三个议案,三个都与农村发展有关。

农村方面的议案建议是重点推荐

凤凰网湖南站:伍代表,今年您的议案建议大概有哪几个?

伍冬兰:今年提的比较多,但我个人比较注重的以下三个:一个是关于山寨食品散入农村,一个是乡村公路的配套设施,再有就是关于新农合要更加完善体制。

凤凰网湖南站:山寨食品这个议案的由头是什么?

伍冬兰:现在流入农村的山寨食品就是低价,一般像康师傅,现在就是康帅傅,农村里很多人反正看到康师傅面条也是桶装的,大家只有这个概念。毕竟有些人的文化水平还是缺乏,还有它相对康师傅面条价位便宜。汇源果汁,汇元果汁,他就分不清到底哪个是山寨。

凤凰网湖南站:这在农村对身体危害很大吗,方便举下您身边的案例?

伍冬兰:像一些牛奶中毒事件。山寨食品的危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你今天吃马上立竿见影就会产生事情,它会对身体慢慢的造成一些损害。

凤凰网湖南站:那在伍代表您看来,对于这样的问题该从哪些方面解决?

伍冬兰:我感觉抓山寨食品这一块,第一要从政府层面加大打击,第二加大宣传,要多去农村,加大力度宣传山寨食品对人体的危害。

凤凰网湖南站:有关修建乡村道路,我们都知道要想富先修路,现在您提出这方面问题,是因为这块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吗?

伍冬兰:国家这几年对乡村公路投入是很大的。在这块,乡村公路修通了以后,公路好走了多了。为什么我在这一块要提出的是加大对配套设施加大投入的建议。

我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在这一块,像我们市里面,交通事故65%都来自农村。现在农村设施配套不完善,好多地方危险地段没有护栏,比如水库、水池。这次我也带了一些照片,非常严重。基本上,因为农村配套的设施不完善,每年有一百多人的生命就这么活生生的没了,还有一些受伤,基本这些事故每年要处理两千多次。

凤凰网湖南站:那这个现象是在农村中很普遍的,那在您的议案中提到的解决措施是什么?

伍冬兰:还是国家财政要加大投入,整个配套设施这一块,像农村公路的维护,安全设施的投入都没有。从当地财政的投入来说,这个投入看起来还是很大的,需要国家财政的支持。

凤凰网湖南站:除了这两个提案之后,您想要重点推荐的第三个建议具体是什么呢?

伍冬兰:有关新农合这一块。我感觉现在新农合启动后,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部分问题。但在这个基础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现在农村大部分劳动力在外地就业,农民工在外面看病的问题,体现在看病当地不能报销,有些在外地得病以后,三四千块钱报销一两千块钱,回家报销一趟,车费算起来,从经济上算起来觉得不是很合算。我建议国家如果能启动就地报销就最好了。

第二个就整个就医方面,对大病的比例还是要提高一点。有时候大病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它们的封顶就是几万块钱,对于这些人来说还是看不起病,在这一块要提高。

第三块就是像国家公务人员,城镇医疗这一块,它们的报销就是说剩余部分你自己交,其它部分国家当时就在医院里面交了。农村这一块我建议国家也让看不起病的老百姓,在医院里直接把那部分钱直接减去,剩余部分自己来交,这样这部分人基本上看得起病。

凤凰网湖南站:据新闻报道,大病医保目前在农村基本落实了,还不能解决农村大病方面的问题吗?

伍冬兰:大病医保98%是都已落实,这是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改进,但在政策这方面还是需要进一步完善。

为百姓解决问题是人大代表的责任

凤凰网湖南站:好像您这几届提出的议案建议落实性都比较强,在这一块您好像下了特别的功夫。

伍冬兰:谢谢夸奖。提一个建议肯定要花一点工夫,提前还是要调研,如果你不调研的话,国家层面就不知道从何落手,像我的今年我提出的农村交通配套设施完善这一块,我通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去走访一些老百姓,包括交警队收集一些资料,等。作为一个建议来说,还是要花费一个时间和工夫。

凤凰网湖南站:作为一个代表,您觉得最宝贵的一面体现在哪。

伍冬兰:我们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还是要多为老百姓说话。

凤凰网湖南站:这么多年来,您觉得做得,自我感觉,最自豪的是什么?

伍冬兰:最自豪的还是感觉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能帮老百姓真正的解决了问题。

凤凰网湖南站:有具体例子吗?

伍冬兰:比如说,我们耒阳当地一条铁路的问题,在京广铁路那边,我们的领导多次去铁道部一直没解决,我听了以后,也多次去走访调研,然后把这个建议带到代表大会来,结果当年就解决了,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这种例子。

凤凰网湖南站:伍代表,您觉得开的两会比以届有什么不同吗?

伍冬兰:我感觉节俭多了,像昨天坐高铁,以前两个人的位子,单独一个人坐,还是一种浪费。去年都是专列,我们省全部包场,今年我们就四节车厢,有三节还是有乘客乘坐,都是一人一座,风气非常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伍冬兰 农村 问题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