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许菊云:餐饮行业应面向工薪阶层


来源:凤凰网湖南站

00
两会开幕在即,许菊云在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

人物简介: 许菊云,男,长沙人,知名湘菜大师,连续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湖南省接连制定了九项规定,极大的遏制了省内公款吃喝的现象,高档酒店和私

全国人大代表、湘菜大师许菊云,长沙人,知名湘菜大师,连续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阅读推荐:凤凰网湖南站2014年全国两会特别策划·代表的力量

中共十八大召开后,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湖南省接连制定了九项规定,极大的遏制了省内公款吃喝的现象,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销售额下降了近一半。同时,厉行节约,反对普涨浪费观念也被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面对着餐饮行业出现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高档酒店会所何去何从、湘菜如何推广传承。2014年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湘菜大师许菊云针对新形式下的餐饮行业如何发展传承,接受凤凰网湖南站专访,从他所提出的5个议案建议入手,分析整个餐饮行业的发展方向。

推行小份菜

是否浪费直接与服务员绩效挂钩

“每道菜都是十个人的分量,你三五个人吃不就浪费了吗?”许菊云向记者介绍今年的人大提案:“把十个人的分量改为半份,或者三分之一份;同时可以用60%的量,收50%的价格,真正的给消费者以实惠。

不仅在菜的分量上进行调整,许菊云还建议:可将消费者是否浪费直接与临台服务员的绩效挂钩。点菜时,服务员要根据消费者的情况和数量来点单,同时考虑每个人的人均消费,不超过就餐的平均水平。如果客人走后没有浪费,可以给予临台服务员奖励,如果剩的很多,或者远远超过了人均水平,就进行一点处罚。

许菊云说:“如果不调整这个思路,像以前那样的浪费,不管几个人都是一大盘,最后吃不完都倒掉了,一年要浪费多少东西啊。这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农民辛辛苦苦种田,全部都倒掉垃圾桶了。”

餐饮行业需调整思路

面向大众化工薪阶层

高档酒店无人问津,大众餐饮红红火火,这在2013年之后现象越加明显。针对这样的情况,从事了50年餐饮行业的许菊云有自己的思考:有钱的私人民营企业的老板是少数,不到百分之十。餐饮业要走基层,进社区,专向面向大众化的消费。餐饮业一定要调整思路,原来的思路已经不行了,价格昂贵的消费是老百姓接受不了的。

许菊云提倡湘菜经营者要接地气,走基层,进社区,面向大众化的工薪阶层。现在的生活节奏很快,早上起来吃点馒头面条,中午在公司附近吃盒饭,晚上急急忙忙回家还要照顾小孩,除开周末很少在家里做饭。这都是我们要注意的,所以我们必须重新来进行市场定位,这样才能有市场,如果不调整这个思路,餐饮企业就会面临倒闭。

与此同时,减轻餐饮企业税费也是许菊云重要建议之一。

许菊云提到,现在他所在的玉楼东一共需要缴纳三十多种税,税收占到总营业额的8%到10%。

“客人在饭店刷卡消费,银行要扣1.35%的手续费,这是不合理的。银行已经有利润了,还要把这个手续费加到服务行业。”许菊云对记者表示,“餐营业最后只能把这些税收算到成本里面,最终消费者为此买单。”

兴建中华饮食文化博物馆

重建老字号,传承烹饪文化

今年许菊云的提案里又出现了兴建中华饮食文化博物馆的内容,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向人大代表大会提出了。

“烹饪是几千年传下来的一种文化,民以食为天,民族文化一定记载下来。故宫博物馆里现存有很多珍贵的烹饪器具,但以来没有这类的专门的博物馆,把名厨名菜,各种老字号好好记录下来,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许菊云的身后是800万餐饮从业者,他希望提案能得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民间和官方一起努力,把博物馆尽早建成。

在湖南长沙,像火宫殿,玉楼东,杨裕兴这样百年老字号仍然出现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经历了历史的风雨,在市场经济下得到了全新的发展。但是也有许多老长沙老字号消失在了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许菊云对此很遗憾和惋惜,在这次提案中他提出了要重建老字号。

“老字号是一种历史文化传承,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湖南人的记忆。文化不能丢掉,它是经过了多少年才传到我们手上的。并且,在不影响总体规划的情况下,在原址重建比较好,更具有历史的意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许菊云 餐饮 工薪阶层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