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活生生的案例催生提案 喻正科委员:村民看病还很艰难


来源:湖南政协新闻网

这次省政协全会,喻正科精心准备的一份提案,内容正是如何改善我省基层医疗的现状,解决农村人口看病难问题。乡亲们的经历,以及在调研当中碰到的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让喻正科下定决心,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通过提案反映出来。

“我省基层卫生服务条件必须要改善,服务水平必须要提升。”省政协委员喻正科对记者说这句话时,语气很坚定。
  
  这次省政协全会,喻正科精心准备的一份提案,内容正是如何改善我省基层医疗的现状,解决农村人口看病难问题。
  
  喻正科是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内科主任,从事医疗工作已有20多年。提这条建议的念头,由来已久。
  
  喻正科的老家在宁乡县偏远农村。数百人口的村子仅有一个卫生所,只有一位医生。几年前,该村与邻村合并,面积更宽了,人口更多了,而卫生所仍然只有一个,医生还是只有一名,村民看病的压力剧增。
  
  “医生出诊,卫生所就必须关门,其他病人怎么办?老弱病残不便行动,需要医生上门,看病最困难。”喻正科说,每次回老家,他都能听亲戚朋友说起很多生病得不到救治的事件。
  
  医生的医术也有限,碰到重症病人,会因为怕担责任而不敢施治。“病人要么长途奔波求治,要么呆在家里熬着算了”。
  
  这个距离县城有60多公里路程、120救护车至少要40多分钟赶到的山村,老年人口的数量正在逐年增加。喻正科说,虽然目前村民都已经纳入医保,但看病难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担任省政协委员一年来,喻正科曾先后前往湘西、常德、湘潭等多地开展调研。他发现,家乡的问题其实在偏远地区普遍存在。
  
  “三低”状况明显。喻正科为记者详解:农村卫生机构基础条件薄弱,规模较小,住院与门诊用房面积狭小;基本的医技检查设备、仪器缺乏;医、护、技人员学历低,职称低、工资待遇低。
  
  去年6月,喻正科前往湘乡县山枣镇卫生院调研,巧遇两兄弟带着年迈的父亲求医。
  
  “老人患的是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肺部感染,身体十分虚弱,用头孢三代抗生素可有效治疗,但卫生院没有这种药物。”喻正科回忆,兄弟俩只得拨打县120求救,因此错失最佳治疗时间。
  
  乡亲们的经历,以及在调研当中碰到的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让喻正科下定决心,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通过提案反映出来。
  
  “目前在省卫生厅的主管下,各级政府专项建设资金投入的增加,基层医疗卫生事业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要彻底根治解决农村看病难的问题,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完善。”为此,在提案中,喻正科从政策、资金、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
  
  为带动基层医疗事业的发展,我省已经实行二级以上医院的医生在晋升职称之前须有下基层卫生院工作经历的政策。喻正科在调研中发现,这项政策没有真正落实,存在着虚报谎报现象。为此他建议,卫生行政部门要督促检查,加强监管,并制定具体的考核办法。
  
  喻正科还发现,一些急性病症,比如阑尾炎、心肌梗塞等,乡镇卫生院明明可以救治,却将病人向上级医院推。“接触的病例变少,行医的水平越差,形成了恶性循环。”对此,喻正科建议,尽早确立卫生院责任约束机制;对于如何确认推诿病人的行为、造成严重后果如何追责等问题,广泛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大胆进行探索尝试。
  
  增加资金投入是改善基层卫生服务条件的关键。喻正科建议,卫生经费的投入,可以按GDP一定的比例来确定。“就像对教育的投入一样,每年按照固定比例,从GDP中抽出一部分,用以扶持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建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喻正科 医技检查 看病难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