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建教代表:一年为民讨薪近900万元


来源:红网

再过10天,陈建教将满60岁,这将是他当人大代表的第28个年头。陈建教说,每当看到这些《民情笔记》他都会在心里暗暗地提醒自己:老百姓需要我,我还可以做得更多。红网记者查阅陈建教的QQ空间“烂麦草帽儿”发现,里面的日志有80页1000多篇文章,内容全是陈建教为民请愿、为民发声的建议与办理情况。

再过10天,陈建教将满60岁,这将是他当人大代表的第28个年头。从一名大山深处的农民到县、市、省人大代表,陈建教一直将自己当成农民兄弟的“代言人”。

“我的年纪越来越大了,当一届人大代表不容易,我只想利用好剩余的时间,为老百姓多解决一点实事。”即将参加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陈建教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能够代表、敢于代表和当好代表,这样才不会辜负群众的信任。

走访选民近4万人次,撰写《民情笔记》8米高

在陈建教工作的石门县新关镇,老百姓都亲切地喊他“草帽大哥”,对于这样的称谓,陈建教非常喜欢,“我本来就是一名戴草帽的农民兄弟,他们这样叫让我感觉特别亲近。”

担任人大代表“生涯”中,陈建教先后走访选民近4万人次,深入实地专题调查1858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近2万多人次,向国家及省、市、相关部门提出了称之为《民情笔记》的批评、意见、建议、议案3800余件,共185大本,堆起来有8米多高。

陈建教说,每当看到这些《民情笔记》他都会在心里暗暗地提醒自己:老百姓需要我,我还可以做得更多。

2013年,陈建教深入农村、工厂、机关、学校实地专题调查11次,向国家及省、市相关部门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285件,均得到了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详细回复。

心系人民,为农民工讨薪讨到国外

2013年5月8日,陈建教接到了一个令他感到非常气愤的电话。石门县子良乡农民工肖德高向陈建教诉说了他到蒙古国打工致残的故事。狠心的老板花言巧语,连哄带骗将肖德高送出国界后,电话不通、文字不通、信息不通,可怜的伤残民工“喊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

“我当时听了非常气愤。”陈建教说,尽管很气愤,但由于出了国境,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的他心里也没有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陈建教给中国驻蒙古国大使写了一封信——《关于依法严查顶力钢厂拖欠中国民工肖德高伤残赔偿款的建议》。几日过后,信被退回来了,原因是没有使用蒙古文字。陈建教并没有泄气,他立马找人将信翻译成蒙古文后再此发出。7月25日,一纸从蒙古国发来的大使亲笔传真,让满怀希望的陈建教和肖德高乐开了花。

“大使馆责令厂方如数支付了肖德高伤残赔偿,并希望我们多提意见。”陈建教万万没有想到,他的一封信居然引起大使馆的重视,并成功解决了他的难题。

多年来,陈建教先后救助35名贫困农民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手术,救助尿毒症等重症患者14人,救助失学儿童181人,跨省解救人质和被骗民工达1490人,为民工讨工资1650多人次,为398名伤残民工讨回公道,拿回伤残赔偿。仅2013年一年,陈建教先后到广东、福建、江苏、新疆等九个省市为19名民工讨回工资及伤残赔偿款870多万元。

“很多人会怀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难道有通天的本领,可以为百姓解决这么多难题?”陈建教说,他只是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没有通天的本领,老百姓既然选了他当代表,他就要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对于老百姓的难题,我只不过更加用心罢了。”

网罗民生,“草帽代表”不落伍

“‘烂麦草帽儿’征求各位网友的意见啦。”在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陈建教早在去年12月就在自己的QQ空间发表了置顶日志收集各位网友的意见。

“别看我是‘50后’,但用起电脑来不一定会比你们差多少。”陈建教告诉红网记者,早在2003年,他就开始利用网络平台收集民意,先后注册了“小黑脸”与“草帽兄弟”网络平台,开通了微博、QQ等,与网友积极互动。

目前,陈建教每天接到的来信、电话、网上留言、电子邮件等达130人次。“虽然有时候很疲劳,但苦中有乐”陈建教说,在他的QQ空间,他把自己所提的建议和各级部门对建议的督办情况会及时公之于众,让网友随时可以了解和监督他的工作情况。

红网记者查阅陈建教的QQ空间“烂麦草帽儿”发现,里面的日志有80页1000多篇文章,内容全是陈建教为民请愿、为民发声的建议与办理情况。网友的留言和评论也非常积极。

“对着镜子练微笑”留言说:看后很感动,我为家乡有您这样的好代表而骄傲,您辛苦啦!

“勤慧”说:陈代表您辛苦了!真是无人不知的好代表,工作的同时您自己也一定要好好保重身体哦!

“健康是福”说:我虽然跟您只有一次短短的见面,我能感觉得到您的和蔼可亲!感觉到您为了人民真的好累好忙。您是现代包拯!

“子曰”说:忧国忧民,替天行道,大爱无疆!

“康宁是福”说:人民公仆老百姓的守护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陈建教 农民工讨薪 开局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