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典家具可拆卸全榫卯方凳


来源:凤凰湖南综合

杌字怎么读?杌(wù)凳材质及形制种类颇多,在王世襄《明式家具研究》中也有大量关于这一古老的坐具的内容。古典家具它原非厅堂中器物,乃居室中的日常用具,在淳朴的格调之外又增添了几分顽稚之气,弥觉可爱,是

杌字怎么读?杌(wù)凳材质及形制种类颇多,在王世襄《明式家具研究》中也有大量关于这一古老的坐具的内容。古典家具它原非厅堂中器物,乃居室中的日常用具,在淳朴的格调之外又增添了几分顽稚之气,弥觉可爱,是你我儿时的玩具。

今天我们为大家测评的是高居明作古典家具王世襄款的拆装版小方凳,全面解析其用材、形制及拆装版的奇特之处。让普通人真切地感受并享受明式,在拆合之间把玩藏在木头里的灵魂。

产品信息

品牌:高居明作

品名:古典家具拆装版清平乐小方凳

风格:明式

涂饰工艺:烫蜡

材质:全大果紫檀(俗称缅甸花梨)

环保等级:无甲醛

拼接方式:全榫卯

规格:28cm*28cm*28cm

高居明作古典家具拆装版小方凳外观及细节评测

花梨木家具拆装版红木方凳

【基本部件】:

小方凳由13个基本部件构成(一块面板、四根腿足、四根横枨、四块牙板)面板是边抹与面心预先装配好的。

花梨木家具拆装版红木方凳管脚枨

管脚枨,或称“锁脚枨”,该构件使得方凳形成一个完整的立方结构,更加结实。

花梨木家具拆装版红木方凳券口牙子

牙板插接形成“券口牙子”,是明清家具经典配件。

花梨木家具拆装版红木方凳格肩榫

圆形横枨插接于光素圆腿形成“格肩榫”,带夹皮增加了开口,胶着面增大,更加牢固。

 

古典家具材质触感:

方凳用材为全大果紫檀,拆开来的各个构件可以从纹理、气味等辨认出大果紫檀的特质,这些都无法伪装。抚摸表面,由于烫蜡是开放性处理,可以感受到木材的毛孔。表面抛光工艺精湛,表面厚实柔和,木质感强,手感极佳。相信秋冬季节坐在上面也不会感觉硬冷。

花梨木家具拆装版红木方凳格肩榫

 

 

【榫卯工艺】:

榫卯(sǔn mǎo),被称作红木家具的“灵魂”。该方凳为全榫卯设计,面板处为攒边格角榫、横枨与腿足处为格肩榫。榫卯处处光滑、整洁,浑然一体。

 

【安装情况】:

构件和榫卯结构尺寸标准,使得安装方便、稳定性也更强。成年男士可以徒手安装,软妹子只要一把橡皮锤也能很轻松地安装完成。现场进行拼接测试,榫卯结构工艺精确,扣合严密,浑然整体,木工细节处理相当精细。

 

明清家具用材用料:

各个构件的厚度直接决定花梨木的用材量,也决定了产品的价值。我们对方凳用材量进行了测量 。经测量此款方凳的圆腿直径为3cm,横枨直径为2.5cm,边抹厚度2.8cm,总重2.8kg,端在手中,用材分量十足。(因天然木材特性,以上数据仅代表测评方凳,其他方凳可能略有浮动。)

 

【有孩子的必看】

光素的圆形腿足和管脚枨,榫卯结构打磨光滑,边抹倒角倒棱。尺度精巧,圆润舒服,不会伤人。喜欢端着小凳子走来走去的孩子,要爱上它了。

 

【DIY达人必看】

一张面板、四片牙板、四根光素圆腿、四根管脚枨,安装时能够体会传统榫卯结构的严谨和趣味,所有喜爱动手的大儿童,有的玩儿了。

 

拼装顺序对了才是王道

此款方凳用到的榫卯结构虽然并不多,安装方式也不复杂,但是想拼装顺利,还是要按套路出牌。首先,面板翻转平置,拿来一根圆腿,对准榫卯,并将凹槽处朝内插入,其余三根依次同理插入,牙板有凹槽面向内,嵌在两根圆腿间,顺势沿滑道插下,其余三片同理插入。四根横枨对准圆腿插入,用胶皮锤将各榫卯夯实对位,一只精巧的方凳就搞定啦,负重一两百斤都没问题哦。

(PS: 详细拼装视频请关注高居明作天猫旗舰店)

 

【评测总结】

高居明作拆装版小方凳使用纯缅甸花梨,拥有优秀木质特性,制作工艺精湛、器形经典考究,拆装版在实用基础上更添趣味,简约耐用,是家居搭配的好选择。经测试,此款方凳在耐用性、趣味性、保值性、保健性和安全性方面表现优异,老人、幼儿、孕妇,也可完全放心使用。

【彩蛋】

1.高居明作天猫旗舰店12月4日-12日。每日限量秒杀,早上10点,晚上21点,限时秒杀500元,原价1200元!

2.高居明作:苏州店,广州店12月12日,现场无门槛“徒手拆装,赢手串”活动,3分钟可赢得大红酸枝手串一串;10分钟内组装完成,即送200元无门槛抵用券。

——END——

  以上技巧你的学会了吗?学会了赶紧玩起来吧~~~玩转你的榫卯玩具!和小伙伴分享并比拼谁用时最短,拼装最棒吧!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方凳 榫卯 高居明作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