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专题展览《Weingart Typography》


来源:设计之家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及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李惠利院校一向致力推动香港创意工业,定期举办各类型设计展览供市民欣赏。HKDI Gallery继去年载誉的日本海报展览「Japanese Pos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及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李惠利院校一向致力推动香港创意工业,定期举办各类型设计展览供市民欣赏。HKDI Gallery继去年载誉的日本海报展览「Japanese Poster Artists – Cherry Blossom and Asceticism」,今年与苏黎世设计博物馆(Museum of Design Zurich)再度携手合作,首次于香港展出当代字体设计大师沃尔夫冈.魏格特(Wolfgang Weingart)近250件平面设计作品,当中包括魏格特先生向博物馆捐赠的大量个人作品及他门下来自世界各地杰出学生的代表作,重现20世纪70年代「新浪潮平面设计运动」的精髓。展览将于2015年11月6至2016年3月30日假HKDI展览馆举行,为期约5个月。

字体排版与设计美学发展有深远的关系,五花八门的字体风格、类型除了有助我们阅读身边日新月异的信息外,亦与通讯、印刷科技发展息息相关,平面设计美学不只是风潮,而是人类通讯传意的重要媒介。《Weingart Typography》展览以字体排版(Typography)为主题,透视欧洲二十世纪的字体演变过程。作为平面设计发源地的瑞士,其字体设计师人材辈出。当中有被誉为「瑞士庞克字文排版之父」的国际知名平面设计及排版师魏格特先生更是瑞士新浪潮风格的领航人物,他为现代瑞士字体设计注入澎湃活力的同时,也在世界设计史写下重要一页,其设计风格至今仍影响世界各地的平面设计师和学生。早于60年代,魏格特先生主张后现代风格,打破各种排版常规,认为文字可进行切割、打碎、分解、重组等加工;甚至打破瑞士字体设计中严格要求的直角标准,以增加平面的趣味性;而即使插图也经过结构上的分解、拼贴与重组,形成全新的风格,挑战更具人性化的设计,探索艺术表达和字体设计的各种天马行空可能性。魏格特先生的设计,在当时计算机科技还未算普及的社会来说,可说是开创了崭新版面设计的先河。其后,他一直致力于字体设计教学,在1968至1999年间于巴塞尔设计学院(Basel School of Design)任教平面设计高级课程,并自1972年起在世界各地发表演讲。

这次展览将划分为13个展区,透过图像、文字阐述以及影像等呈现魏格特先生醉心的字母切割实验过程、海报设计、图文拼贴重组等,把其30多年来春风化雨的教学成果公诸同好,启发平面设计爱好者。展览作品体现了魏格特先生试图摆脱工整格局的决心,改以充满趣味性的抽象方式设计,让版面看起来像没有经过网格对齐一样,塑造独一无二的视觉效果。苏黎世设计博物馆更借出魏格特先生和其学生作品的真品作展示,让香港观众近距离地欣赏平面设计佳作和魏格特先生最喜爱使用的Akzidenz Grotesk字体字粒。

此外,展览场内更设有一座约1米乘1米的字母M立体装置,重现魏格特先生早于1962年当学徒时,对字母M展开的深入研究— 他透过拼贴方式,运用这些M字来创作图像、绘制草图,甚至从不同角度拍摄一枚自制的M形立方体,在相纸上记录一连串扭曲影像。这些实验都为他提供了林林总总的M字构图。

HKDI期望透过这次公众展览带领观赏者来一趟字体设计的时光旅程,体验不同年代的文字设计和视觉美学,感受大师对文本以外的无穷创意、想象力和无惧尝新的勇气。

《Weingart Typography》展览详情(免费入场)

展览日期:2015年11月6至2016年3月30日

开放时间︰上午十时至下午八时

(逢星期二、2015年12月20日、12月27日和2016年1月3日休馆)

地点:香港将军澳景岭路3号(调景岭地铁站A2出口)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d-mart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专题展览《Weingart Typography》

部分展品介绍

图片一至十一为苏黎世设计博物馆的平面展品馆藏。图片由U. Romito拍摄,© ZHdK。

1.jpg

图片一至二:魏格特先生的部分作品,包括杂志封面和一些特别字体的排版。

2.jpg

图片三:魏格特先生早于1962年当学徒时已经开始透过拼贴方式对字母M展开深入研究。

3.jpg

图片四:在当时计算机科技还未普及的时候,魏格特先生已尝试破格的手制排版方法,创作一系列崭新的排版方式。

4.jpg

图片五至六:1960年代,魏格特开始把非常规的物料应用于内文字体。魏格特的实验成果和杂志封面设计,均表明了他着意为排版赋予活力,以此吸引更多读者。

5.jpg

图片七至八:魏格特先生尝试底片重叠法,利用材料的透明度使重叠文字和图像变得可行,他又以照相影版的方法改变字体外观,再与不同的网格底片结合。

图片九至十一:这是部份学生的练习作品,魏格特先生在课堂上教授颜色运用的技巧,指导学生们观察光暗对比,在浅色的背景上排放黑色字粒,厘清形式和结构后,才在设计后期使用其他颜色。

关于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为VTC机构成员。HKDI于2007年成立,旨在成为卓越的设计院校,提供具国际水平的设计教育及持续进修课程。学院透过多元化的设计课程,加强学生对文化及环保的触觉,促进跨学科的融汇交流,以启发学生的创作思考。学院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透过与设计业界合办的项目及实习计划,让学生获取工作经验。于将军澳的中央校园提供设备先进、富启发性的学习环境。

关于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IVE)为VTC 机构成员,属下设9 间分校,分布港九新界,为中七和新高中六毕业生及在职人士提供专业教育进修途径。IVE开办多元化课程,涵盖多个专业学科,包括应用科学;工商管理;幼儿、长者及社会服务;设计;信息科技;工程;酒店、服务及旅游学。课程种类包括高级文凭和基础文凭。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设计 Weingart 展览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