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钟飞:本是空谷一株兰,却把豪情付长天


来源:凤凰湖南综合

她本是大山里一个拾柴的小女孩,为每日能多拾几捆柴禾而欣喜不已,为某日偶得一块花布做新衣裳而倍感高兴。如果不是因为对知识的渴望,她的人生,将会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村女人一样,在吊角楼前守着一亩三

她本是大山里一个拾柴的小女孩,为每日能多拾几捆柴禾而欣喜不已,为某日偶得一块花布做新衣裳而倍感高兴。如果不是因为对知识的渴望,她的人生,将会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村女人一样,在吊角楼前守着一亩三分地的小幸福度此一生。

然而,命运的安排,总是在各种偶然中遵循着许多必然的规律。自小聪明伶俐的她,学习成绩十分优异。幼时每日步行几个小时的山路上学,长大后汽车、火车、步行、辗转几天几夜到北京求学,她用一举一动践行着“知识改变命运”的真理。

1990年,她从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毕业,被分配到金融管理院校担任讲师。舒适安逸又受人尊敬的高校讲师身份,令多少人羡慕敬佩,然而她却因心怀“欲栽大木柱长天”的教育兴国情结,毅然于六年后辞职下海,开始了她以小女子的韧性搏击商海的传奇人生……

她叫钟飞,一个出生于湘西偏远山村的土家姑娘,现任湖南华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个玩笑赚到的第一桶金

既非名门望族,亦非商贾之家,自小在清贫中长大的钟飞,想要在商海中搏杀就得凭自己的能力赚到第一桶金。而这第一桶金,仅仅源于一个玩笑。

在银行行长班担任讲师期间,钟飞创新教学方法,实行课题式教学,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和行长们的实际经验结合在一起,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轰动一时,来听课的学生络绎不绝。

一次,有学生开玩笑建议钟飞出一本书,以免去他们复印讲义的麻烦。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钟飞还真的将这个玩笑放在了心头,于是她一边教学,一边编著了三本金融管理书籍,其中《银行领导行为科学》、《当代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两书被作为当时全国财经类教材和重要的教参、教辅资料。

书籍的热销就这样让钟飞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让她有了原始资本的积累去实现人生的理想与抱负。

 

 

一脚球踢出了一个学校

钟飞是一名成功的职场女性,但同时她也是一位母亲,和天下所有母亲一样,她用最细腻、最温暖的情感诠释着母爱的定义。当她看到自己上小学的孩子在校园内将足球一脚踢出墙外,而墙外就是一条车水马龙的公路时,她果断将孩子转至一所贵族学校,可是新学校的教育理念却十分落后。为何没有一所软硬件皆佳的学校呢?她相信让孩子在接受最好的教育的同时,能够有舒适优美的学习环境,是每一位家长的心愿。于是,她以一位母亲的眼光,创建出一所理想的小学,这就是耗资3000万元于1999年落成的长沙华夏实验学校。

钟飞从贫穷落后的大湘西走出来,她深知科教兴国的重要性。在她一手创办的华夏投资集团,教育一直是占据着重要比重的业务板块,尽管这是一个投入产出非常漫长的行业。在之后改制的湖南广益实验中学,钟飞更是不惜多花2000万建起连通教学楼之间的长廊,并种上绿满校园的花草,只为学生们不用遭受一丁点的日晒雨淋,能够走出教室就看到满目苍翠。

如今,这两所学校都已跻身于长沙最好的学校行列,并获得了“湖南十佳先进民办学校”的荣誉称号。

可以说,钟飞的母爱又不仅仅止于母爱,而是一种更为广义的博爱。这种女性独有的情感,使她在决断商场时能够拥有更为独到的视角,令她在运筹帷幄间散发出更为人性、更温情的光芒。

 

一桶水洒出了一个古海世界

如果说教育兴国是影响钟飞人生的第一个情结,那么割舍不断的乡梓情怀则是缠绕她一生并改写她命运的另一个重要情结。

湘西,地处湖南省西部偏北,酉水中游和武陵山脉中部,自古就是东西商贾往来的必经之地,历史上曾盛极一时,在这块物华天宝的土地上,蕴藏着数不尽的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

可是世异时移,如今的湘西因为交通的闭塞,而使得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条件都远远不如东部发达地区。

2004年,钟飞回到湘西考察,在古丈县红石林地区,她遇到了令她一生难忘的一件事,也正是因为这件小事,促使了她力排众议开发红石林生态旅游区的决心。那时,红石林地区还没有水、没有电,甚至连像样的路都没有。钟飞只好步行,沿山路从花篮村走到坐苦坝村,直到下午三点都还没找到吃饭的地方。在山腰上,她遇见了一位背着背篓的老人,背篓里是一只小木桶,木桶中装着半桶水。钟飞问他为什么只背半桶水,老人说水桶本来是满的,因山路崎岖水洒了一半,他们祖祖辈辈都是这样过来的。老人的话深深地刺痛了钟飞的心。

回到长沙,钟飞立即召开董事会议,决定开发红石林生态旅游资源。她要将单一的“行政式扶贫”改造成“旅游扶贫”、“实业扶贫”,用这种更为精准化、市场化的扶贫方式来打造一个美丽、富饶的湘西。

2005年5月,钟飞率领华夏投资集团斥资2.16亿进行红石林景区的第一期开发;

2012年,红石林一期景区正式开园,迎接四方来客;

2013年,红石林荣膺“中国最美地质公园”评选第一名,同时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2014年,钟飞再次投入15亿进行红石林景区的二期开发。

简单的数据,无法一一再现景区开发过程的艰难。喀斯特地貌是一个看上去很美而实际上修路、通水、通电都要难上千倍万倍的地形。钟飞放弃投资小、回报快的矿业开发项目,而捡起了这个难啃的“窝窝头”,是因为她深爱着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热土,她不愿用生态环境被破坏得满目疮痍的代价来换取短期的经济效益。因地制宜、和谐共生、天人合一才是一个拥有大胸怀、大智慧的商人应有的境界。

正是因为钟飞的坚持与不懈,我们才得以在今天揭开扬子古海的神秘面纱,亲眼目睹几亿年前寒武纪时期形成的红色石林。

 

一身名利抵不过一个善举

与一般的商人不同,钟飞不重财富、不重名利。在她的人生字典里,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她的商业世界中,“福泽社会、成就卓越”是不变的企业宗旨。她常说:“肯负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成就。”“人家赚1000万,我赚500万就行。”所以,她创办的华夏投资集团,只专注于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阳光”产业,她要打造的是一个有着强大生命力的“绿色华夏”。

1998年湖南发生特大洪灾,钟飞个人捐款48万元;

2003年“非典”爆发,华夏投资集团捐款100万启动健康工程;

2004年,承办2004年全国健美操锦标赛并资助130万元;

2006年,钟飞把抗洪女英雄陈淑秀的儿子谢宇阳接到她兴办的学校就读,并免除小宇阳小学到高中的一切生活费和学费,还为小宇阳的父亲安排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亲往关爱华夏学子谢宇阳;

2007年6月,资助湖南省宁乡县关山村小学10万元,并出资20万元,设立了“华夏-关山助学金”;

2008年汶川大地震捐款200万元,并积极参与“真爱生命,关爱儿童”支援灾区儿童大行动。

2011年出资200万元成立华夏光彩基金;

2011-2013年捐赠近百万元支持老少边穷的学校和敬老院建设。

2014-2015年为湘西数个贫困村建设“美丽乡村·圆梦集市”,为挽救非遗文化而捐建“非物质文化传习所”。

近年来,钟飞和她的华夏投资集团已经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达1000多万元,投资支持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达4.2亿多元。她就这样以自己的方式在这个尔虞我诈的商业版图里,精耕细作出一片纯净的绿地。

她是杰出创业女性,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手,是湖南十大杰出经济人物,是慈善女企业家……她心怀天下,仁爱忧民,她有书生意气,却又不忘初衷。她如空谷幽兰保持着最本真的人性之美,她又豪情满怀渴望学苍鹰搏击长空。终有一天,她的“绿色华夏“会在蓬勃生机中成长为”百年华夏“,焕发更为耀眼的光芒。

 

注:钟飞,女,出生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一个普通家庭,1999年开始创业,2002年成立湖南华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她在湖南省金融界和工商界拥有较高社会声誉和商誉,是全国工商联执委,湖南省工商联常委,湖南省工商联副会长,湖南省十二届省人大代表、长沙市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湖南省妇联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长沙市妇联女企业家协会会长。

2005年,被湖南省妇联、湖南省工商联授予“湖南省优秀女民营企业家”称号;

2006年,被长沙市妇联授予“长沙市巾帼创业明星”称号;

2007年,被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授予“杰出创业女性”称号;

2007年,被长沙市妇联授予“长沙市十大经济女性人物”称号;

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火炬传递长沙站第149棒火炬手;

2009年,被湖南省工商联授予“湖南省优秀女企业家”;

2010年,被长沙市工商联授予“长沙市优秀女企业家”称号;

2010年被评为“2010年十大女性湘商”;

2011年,被长沙市工商联、长沙市总商会授予“光彩之星”称号;

2011年,被长沙市妇女联合会授予长沙市“优秀女企业家”称号;

2012年,被授予“第十一届湖南十大杰出经济人物”称号;

2012年,被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2013年,被省湖南省工商联评为“2012年度慈善女企业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钟飞 豪情 长天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