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章梅田镇:干部职工扶贫写“帮扶日记”


来源:中国网

(通讯员杨玉婷)环视家徒四壁、杂乱无章的屋子,吴仁古坐在门口的板凳上,浑浊的眼神望着我。老乡才40出头,却两鬓已白,家中有一个大女儿读初中,小女儿读小学,而妻子患有精神有疾病,而他就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

(通讯员杨玉婷)环视家徒四壁、杂乱无章的屋子,吴仁古坐在门口的板凳上,浑浊的眼神望着我。老乡才40出头,却两鬓已白,家中有一个大女儿读初中,小女儿读小学,而妻子患有精神有疾病,而他就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靠着这一两分土地养活着这个家。黄支书告诉我,石灰窑村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主要以种地为生。如今,居住在村里已经没有几户人家了,大部分都外出打工了。他一家人由于年收入少,便一直住在这年久失修的土砖房当中。我再一次看了看他,心理沉甸甸的。我几乎是常年呆到办公室,很少与基层老乡真正面对面交流,此时,我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苦涩。在走访的过程当中,我看到了群众的困难,感受到了群众的心声。这不仅仅是一次为完成任务的走访,而是一次心与心交流的情感体检。我很想让自己变得强大,这样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这是郴州市宜章县梅田镇扶贫职工的一篇普通日记。

梅田镇位于宜章县西南部,距宜章县城18公里,与广东省乐昌市三溪镇毗邻,总面积82.3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2个社区。因梅田镇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单一经济镇,近年来,随着煤炭行业的低迷、市场的不景气以及响应国家对煤矿的关闭整合,全镇关闭了数家涉煤企业,导致全镇经济指数直线下滑,失业人群急剧增加。同时,由于过去煤炭资源的过度开采,导致大面积的地表水下沉,大部分的农田灌溉水利设施严重老化,该镇将近三分之一的良田因缺水变成“废田”无法耕种,因水源破坏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导致贫困人群大为增加。目前,该镇精准识别出的省级贫困村有黄石和水楼下两个村,其中黄石村共精准识别出来的贫困户116户,贫困人口有425人;水楼下村共精准识别出来的贫困户85户,贫困人口有278人。

自从今年开展精准扶贫活动以来,该镇积极响应“一进二访”的主题活动,“以记帮扶日记,助推精准脱贫”为重要抓手,在两个重点贫困村中,进行“一对一”包户结对帮扶,并推行帮扶日记制度,确保每名干部职工心中有数、帮扶有效,真正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帮扶日记成为帮扶贫困户的“了解册”。为了让帮扶人清楚的了解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切实提出合理帮扶计划,该镇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带着感情和责任展开“一进二访”活动,进行逐户核实,全面落实“五进八退出”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务实作风,做到身进心进,真访真问、务求实效,找准帮扶对象的对接口和突破口,把帮扶对象的实际生活、生产困难详实记录在册,确保帮扶具有针对性。

帮扶日记成为帮扶贫困户的“计划表”。为扎实了解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该镇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和要求,认真分析好帮扶对象的致贫原因和困难,每月调研时间不少于2天。同时,制定合理的帮扶计划,积极组织致富能人、种养大户及回乡创业人员等进行帮扶,帮助帮扶对象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医疗救助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加快解决帮扶对象的致贫困难。

帮扶日记成为帮扶贫困户的“发力机”。为真正将贫困户的帮扶措施落实到位,该镇不定期对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督查,并把考核结果纳入干部职工绩效考评之中。对于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建立了完善的信息考核制度,做到月汇报、季汇报和年汇报,认真的将帮扶日记作为精准扶贫的助推器,努力帮助帮扶对象排忧解难,真正实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截止目前,该镇100余名干部职工纷纷进村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共撰写帮扶日记320余篇,制订帮扶计划201 份,共收集到民情民意见371条,已计划落实152条,正在研究46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帮扶日记 干部职工 扶贫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