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秋助学·大兵义演” 演绎助学新模式


来源:湖南日报

今年暑假,由本土明星、电台、工会组织携手开展的公益助学行动,令3000多贫困学子喜圆大学梦——— “大兵义演”演绎助学新模式各方联手举行义演助学 今年8月,由湖南电台News938潇湘之声联合本土著名

今年暑假,由本土明星、电台、工会组织携手开展的公益助学行动,令3000多贫困学子喜圆大学梦———

“大兵义演”演绎助学新模式

各方联手举行义演助学

今年8月,由湖南电台News938潇湘之声联合本土著名曲艺艺术家大兵创意发起的“金秋助学·大兵义演”(以下简称“大兵义演”)如约而至。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爱心队伍进一步壮大,省总工会、省直工会、长沙市总工会、岳阳市总工会、郴州市总工会先后加盟。

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大兵义演”公益活动先后走进长沙、岳阳、郴州,共募集善款突破3706万元,可以帮扶我省3000多名贫困学子实现大学梦想,创下了国内广播媒体公益活动募集资金的新高。

从政府部门单干,到与媒体、名人多方联合,从最初的100多万元,到现在的3700多万元,“大兵义演”走了4年。

该活动始于2011年。2011年7月,郴州一陈姓农民工打电话给潇湘之声求助,称他的女儿刚考上大学,又得了急病急需几十万元进行手术,亟须社会帮助。

正在此时,省直机关工委在一次与938潇湘之声的联谊活动中透露,在2004年,他们就启动了金秋助学活动,四处“化缘”,每年筹集到的资金也就二三十万元,很难有效缓解贫困学子上学难的问题。潇湘之声负责人当场支招:发挥媒体的作用,联动湖南喜剧团的大兵老师和众多艺术家,统筹政府、明星、社会等各方资源,为贫困学子来一次义演,帮助他们圆梦大学。

双方一拍即合,决定邀请大兵老师参与义演。听说是为贫困学生义演,大兵很爽快地答应了。不要一分钱报酬,节目由他来安排。 由此,一种全新的公益模式——媒体+工会+喜剧明星,这种3合一的模式开始形成。

助学活动“暴晒”在阳光下

2011年,“大兵义演”正式起航。潇湘之声发挥传播优势,寻访学子,制作他们的故事;省直机关工委发挥动员作用;而大兵则叫来众多好友周卫星、赵卫国、雄壮、刁子、李丹、曾敏等众多湖南本土笑星加盟助学发挥起明星的号召力,排练精彩节目。

公益活动最需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公开、透明”。助学金有多少?怎么分配?又是哪些人领到了助学金?“大兵义演”的做法就是“晒账”。每年的义演活动可以募集的捐款,活动现场请来公证人员公证监督,个人的捐款以及受助学生名单都通过媒体一一对外公示,助学活动做到了每一笔善款都有据可查,每一份资助都能追根溯源。此外,每年活动组织者都会与学生或学生家长保持“亲情对话”。从2011年到2013年,大兵义演总共募集善款400多万元,帮助了900多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从微慈善走向大公益

连续举办3年后,“大兵义演”面临一个瓶颈期。虽然爱心不论多少,但以个人捐款为主,很难帮助到更多贫困学子。

今年,由省总工会参与的全新“大兵义演”,改变了原来单一依靠个人捐赠的善款募集方式,工会通过自己的组织系统,动员了更多有助学意向的企业走到了“大兵义演”助学的旗下。在2104年“大兵义演”长沙站,长沙富基实业集团捐款560万元;在郴州站,湖南宇腾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捐款120万元……据统计,在今年“大兵义演”中,12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共捐款2594万元,占募集的总额的70%;1700多名社会爱心人士个人捐助1112万元,占募集的总额的30%,爱心人士的个人捐助大多是点对点、一帮一。全新“大兵义演”开始由“微慈善”向“大公益”华丽转身。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蔡骐教授认为,因为媒体的全程介入,本土明星的积极参与,职能部门的穿针引线,使“大兵义演”形成的“媒体+工会+喜剧明星”的助学模式,在社会化媒介传播的语境下,每个人都是公益慈善的参与者、分享者和监督者,所以经得起公众的检验,也能赢得公众的广泛参与认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大兵 演绎助学新模式 公益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