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告别唯一的足球场,还有年少的足球梦


来源:中国网

继今年初,三亚市体育爱好者经历过唯一开放足球场失去又复得的事件后,又有新的消息指出,这片记载了许多精彩印迹的足球场有可能将再次失去,而无法为这批喜欢踢球的三亚市民继续服务。 年初时,国内外体育爱好者就

继今年初,三亚市体育爱好者经历过唯一开放足球场失去又复得的事件后,又有新的消息指出,这片记载了许多精彩印迹的足球场有可能将再次失去,而无法为这批喜欢踢球的三亚市民继续服务。

年初时,国内外体育爱好者就纷纷到此足球场拉横幅和签名请愿。他们齐声诉说对于足球场的不舍、对被拆消息的不甘:“我们三亚体育设施本就落后其他地方许多,全三亚就只有一个荔枝沟体育馆,平时也不对外开放,很多像我们这样喜欢踢球,喜欢运动的体育爱好者都很难有地方锻炼,难得这有个对外开放的球场,我们几乎把所有的体育锻炼时间都花在这个球场上了。现在不知道为什么,连这最后的足球场都要拆除,以后我们又没有地方可以去踢球了。”他们都在努力地让足球场维持现状,而不是又一次地无缘由消失不见。

这里唯一对外开放的万翔足球场,是三亚市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和裁判员的培训基地。总会在某个定期时间段,有成群结队,球员制服上身的青少年在这片绿茵场上驰骋飞扬。他们在这里接受足球训练,也在这里感受培训后的辛酸和快乐。

可是这样的图景极有可能不会再现了,“为什么现在国家在提倡全民健身,足球场却不能保留下来呢?”一个穿着球衣瘦瘦小小的青年看到记者在拍照,跑过来问道。

对此,这片土地的经营者兼资深球迷的许叔向我说出了他的看法。他站在已挂满横幅的球网边向我们娓娓道来这片土地的由来和那个关乎他青年时代就已有的梦想。

这片地是零八年许叔以合法手续租下来的,租期是五十年,期至2058年5月9日。地块上的建筑物在签订租约前就已经有了,还都是八九十年代的建筑。当初法律并不像现在这么完善,没有报建手续一说,但是现在,所有的建筑都需要有合法的报建手续,许叔也相应地为此提供文件材料,并且也在政府数次提出拆除足球场的要求后拿到了法院下达的撤销拆除通知的判决,这是值得欣慰的。只是市执法局依然要求他限期拆除,并且歪曲法院判决的事实,不断地向许叔下达一张又一张的强拆通知。

可这足球场代表了许叔的梦:建设综合性的、融合各类体育设施的体育公园。里面会有足球场、羽毛球场、篮球场等,供大家进行专业训练;场馆外是公园,让市民休闲锻炼,还能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利于市容市貌;年久失修的河道旁修一条绿化带,河道边修建休闲运动长廊,市民们闲暇时可到河道边散步,小息… …许叔说到这些时,脸上洋溢着笑容,眼角微微有些湿润。

但这不会只是他的梦,这也是许多三亚市足球爱好者的愿望,还是国家对足球寄予的期待。因为万翔足球场是三亚足球协会的办公场所,且非常符合我国如今足球改革的综合发展需求。

我国足球改革的总体方案提到:短期目标是制定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期目标是要实现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其中实现方案更是具体到“改革促进青少年足球人才规模化成长,推动足球运动普及”,说明培养青少年足球的重要性,还有“加强足球场地建设管理,扩大足球场地数量,和提高场地设施运营能力等综合效益”,更进一步说明了足球场建设和运营管理对于足球改革是至关重要的,必不可少的。

那三亚市内的万翔足球场对于三亚市民的重要程度就不言而喻了吧?都已经是稀有了,还要没有了吗?目前三亚面临的窘境就是:即使在荔枝沟这类体育馆也对外开放后,也会是一场几十万人共用一个体育场所,供远远小于需求。

人民的运动需求是与城市化生活直接挂钩的,三亚城市化建设不断加速,人民对体育锻炼、运动需求就日益增大。当公共体育设施是城市综合功能和现代化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被一再提起,被纳入国家文化建设进程,更说明了一个事实:足球场为三亚市、为城市建设作出的贡献。但如果只在经济建设下功夫,只是想要跟风似地兴建楼房,而忽略体育场所的维护和建构,妄自无视人民需求地拆除足球场等体育场所,那只会引起更多人的无奈甚至愤怒,然后离开。

这无疑才是对未来的城市化发展来说更致命的损害。

我们要做的应该是运营和建设更多的足球场,而不是让屈指可数的足球场再次失去。足球场不仅是足球场,它意味着未来一个更好的体育公园,这是许叔的梦想,也是三亚市民的体育运动的需求。如果政府能合理给予更好的空间,这将会让更多的三亚市民受益于足球,体育锻炼,生活受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足球场 体育 三亚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