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父母的爱 锻炼残疾儿子独立生活


来源:红网

6月17日,残疾人职业康复和就业服务基地,小杨(化名)在爸爸的指导下调配洗涤液。图/潇湘晨报记者杨旭 还有一年孩子就成年了,却还没有准备好独自生活。妈妈总是想把最好的全部给孩子,希望像太阳一样一直跟

6月17日,残疾人职业康复和就业服务基地,小杨(化名)在爸爸的指导下调配洗涤液。图/潇湘晨报记者杨旭

还有一年孩子就成年了,却还没有准备好独自生活。妈妈总是想把最好的全部给孩子,希望像太阳一样一直跟着孩子。但是杨海英明白,只有慢慢放手,让他适应独立的生活,才是对儿子真正的爱。这个过程可能痛苦,但必须经历。

17日下午3点,早早买好了晚饭,杨海英来到离家不远的残疾人职业康复和就业服务基地。小杨看到母亲来了,走过去伸出手臂说:“吹吹。”杨海英对着小杨的手臂吹了两下,笑着说,儿子的手臂可能碰着磕着了,正在撒娇呢。

每天上午8点,小杨会和父亲徐建新来到离家不远的残疾人职业康复和就业服务基地,学习基本的职业技术。“以后他也能找一份工作,照顾自己。”因为前一天的险些走失,小杨不愿意再独自乘车,这天上午是父亲骑着电动车将他带过去的。

杨海英说,小杨比别人懂事晚,但对父母还是很关心。因为杨海英身体不好,家里的卫生基本都是小杨承包。看过的报纸整齐地叠着,从报纸上剪下来的图片也都放在一个大纸盒里,小杨的玩偶和奖状归类放在客厅的角落边。小杨的房间里,枕头和床铺都是他自己整整齐齐地叠好。

“他有洁癖,不像其他孩子会乱扔东西。”对于这个出生便智力障碍的儿子,杨海英选择用锻炼的方式来培养他的能力。

杨海英经常发烧,家里放着很多治疗的药。小杨见到母亲躺在床上就非常紧张,用手摸摸她的头。如果很热,小杨就知道母亲发烧了,会端来一杯温水。不知道哪种药能够医治母亲的病,小杨只能多跑几趟,把所有的药都拿过来让母亲选择。杨海英说,他是在自己理解的范围里照顾着父母。

儿子是杨海英生活的全部,照顾他也成为了习惯。去年夏天,小杨跟着学校去夏令营。本以为自己能够轻松几天,杨海英却觉得很不适应。虽然儿子只去短短3天,却也让杨海英不能忍受。屋子里突然安静了下来,再叫儿子时也没有人跑到身边。每天早中晚,杨海英都要和老师通话,问问孩子的情况。

对于孩子的未来,杨海英只希望他能够健健康康的成长,“还有一年,他就成年了。如果他能够找份工作,养活自己,我们也就放心些。”记者王诗颖

还有一年,他就成年了。他爸爸50岁了,我身体又一直不好。如果他能够找份工作,养活自己,我们也就放心些。 

教刷牙

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教用了将近一个月

10岁之前,小杨所有的起居饮食都需要父母的照顾,他听不懂大人的话,也不懂得表达自己的想法。10岁以后,儿子渐渐能听懂大人的话,杨海英便开始试着让孩子学着照顾自己,第一件事,就是让儿子学会刷牙,对于其他10岁孩子来说,自己刷牙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对于小杨来说,这是一个从未体验过的世界。

第一次握住牙刷时,连接下来要做什么小杨都不知道,母亲让他将水放在嘴里,他便直接将水吞了进去,好不容易学会不吞水了,又只是将牙刷碰到牙齿后,便匆匆吐了出来。为了训练小杨学会刷牙,每天早上和晚上,杨海英都陪着儿子一起刷牙,“他会模仿我们的动作,我就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慢慢教。”

尽管杨海英有足够的耐心,可小杨却又一度讨厌刷牙,一遍一遍都学不会动作,小杨有时会摔了手里的牙刷走掉,前几次杨海英会因为孩子冲动的行为批评他,可孩子吃软不吃硬,越批评小杨越不肯去学,“后来我学会了不和孩子对着干,就安静地等他发完脾气。”不去批评,也不去安慰,杨海英觉得让孩子静下来反而更好,将近一个月后,孩子学会了刷牙,杨海英也学会了怎样让孩子更快地学习。

教煮饭

批评捣乱的孩子后自己躲在房间里哭

孩子越大学东西的速度越快,这也是让杨海英骄傲的事情,“他学晾衣只用了一周,只是看着我做他就会了。虽然现在晾的样子很不好看,但是他能够做到这样就可以了。”

最近这几周,除了锻炼小杨独自乘坐公交的能力外,杨海英还试着让孩子做饭,“可是在煮饭这就卡住了。”刚开始会忘了放水,干煮,后来学会了放水,但却不明白淘米是什么意思,“后来他能把饭煮熟了,但都是没有淘过的米。”看着儿子煮出来的饭,杨海英哭笑不得,却没有放弃让孩子学做饭的想法。

不能实践,就让孩子看着自己做菜。可孩子却没耐心呆在厨房,总想着给妈妈捣乱,将纸屑丢到正在炒菜的锅里,还开心地大笑。“那是我第一次狠狠地批评了他。”杨海英在厨房足足批评了孩子十几分钟,说到生气处还拍了两下。可能是知道自己做错了事,原本脾气很大的小杨一言不发,只在母亲打他时说着“不打,不打。”

一边心疼本就不太健康的孩子,一边又责怪自己批评了孩子,最难过的还是杨海英自己,“打了儿子又心疼,只能一个人躲到房里哭。”

潇湘晨报记者王诗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儿子 父母 生活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