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岁养母瘫痪在床 养子照顾得无微不至


来源:红网

刘伟新下班回到家后,给瘫痪在床的母亲穿上袜子,准备带她到小区内走动走动。图/潇湘晨报记者陈正 张菊华并不是刘伟新的亲生母亲。但在40年前用女儿“交换”来他后,她就把把他当做亲儿子看待。在她瘫痪在床后

刘伟新下班回到家后,给瘫痪在床的母亲穿上袜子,准备带她到小区内走动走动。图/潇湘晨报记者陈正

张菊华并不是刘伟新的亲生母亲。但在40年前用女儿“交换”来他后,她就把把他当做亲儿子看待。在她瘫痪在床后,他回报以无微不至的照顾。他说她就是自己的亲生母亲,只是缺少十月怀胎的过程。有些时候,爱,可以超越任何血缘关系。

“他们抱不动,只能我来。”6月17日下午,天心区怡海星城小区,忙完一天工作的刘伟新回到家中,弯腰抱起80岁的母亲张菊华,准备带她去小区内走动走动。

今年41岁的他是名普通的公交司机,每天在209路(原702路)线上来回奔波。刘伟新的一天从早上5点半开始,每天要工作10多个小时。尽管非常辛苦,但他每天回家都要做件很重要的事——为瘫痪在床的母亲洗澡。因为对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刘伟新被同事们称为长沙“最孝顺的公交司机”。

更难为可贵的是,张菊华并不是他的生母。40年前,在连续生下5个女儿后,张菊华用一个女儿“交换”来刘伟新。“姐姐和爸妈对我很好,完全把我当做亲生的。”刘伟新说,“她(张菊华)就是我的亲生母亲,只是缺少一个十月怀胎的过程而已。”

2011年,张菊华因中风导致下半身瘫痪,照顾母亲的重任就落在他身上。说起这些,他毫无怨言,“姐姐们都出嫁了,母亲应该跟着自己。”因为职业的缘故,他经常在车上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肩周炎、腰椎病、胃病,这些公交司机的“通病”他都有。但家里的重活累活仍被他“承包”下来,其中就包括每天给母亲洗澡。“他们抱不动,只能我来。”刘伟新说,很多时候,他要到晚上10点多才能回到家里。但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母亲抱到浴室,帮她洗洗身子、换上尿不湿,每天要忙到近12点才能上床睡觉。在休息时,刘伟新还会把母亲抱到轮椅上,带她在小区附近走走,“推她出去吹吹风”。

就在四年前,他们一家还住在长沙县江背镇的老家里——一到雨天就四处滴水,一到冬天就到处灌风。2010年,刘伟新咬着牙向亲戚朋友借钱,准备在市内买房。新房离车队很近,为的就是方便照顾母亲。

因为买房花光了积蓄,入住后的第一个月甚至买不起一张床,一家人只能打地铺睡。现在日子终于好了一点,刘伟新说眼前最重要的只有三件事,“一是照顾好母亲,二是开好公交车,三是每个月能还掉1300元的房贷。”他也希望自己的身体好一点,“这样才能撑起整个家,照顾好家人。” 

面对工作

开公交的压力其实更大些

“照顾母亲,我从来不觉得有压力。”刘伟新直言,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让他更有压力,“开公交车不同于开私家车,车上几十个人的性命安全都握在你手上,丝毫不敢马虎大意。”车队队长王建双告诉记者,“老刘干公交司机有7年了,没出过一次安全事故。成本修理费和油耗费控制得也比较好,每次都是队里的安全标兵。”

在儿子、公交司机这个角色外,刘伟新还是好丈夫和好父亲。为了减轻刘伟新的压力,妻子陈淑芳也会帮着一起照顾母亲。陈淑芳的时间相对自由点,每天早上会帮老人熬些汤或粥,帮忙换洗衣物尿布等。白天因为要上班,夫妻俩会提前在一旁准备好八宝粥、纸巾、水、毛巾等必备物,放在母亲身边方便她拿取。对于儿子儿媳的悉心照顾,张菊华说自己全都看在眼里,两人也从来没和她红过脸、吵过架。

更重要的是刘伟新对母亲毫无保留的爱,也对10岁的儿子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念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每天放学回家后,都会主动帮奶奶端饭、拿衣服、倒垃圾。刘伟新说,“对于孩子的学习成绩,我认为只要他尽力了就行。但他一定要很勤快,懂得尊重老人,照顾好奶奶。”

面对生活

每天出门后最挂念的是母亲

在刘伟新的家中,记者见到了80岁的张娭毑。老人虽已满头白发,但都整齐地夹在耳后,看上去精神还不错。刘伟新说,因为没办法带母亲去理发店,只能自己动手替她理发,“虽然剪得不是很好”。

偶尔有朋友来家中看望母亲,他都会提前进屋帮她穿戴整齐。推母亲出去散步时,也会留心老人身上的衣物,看看厚薄得不得当,脚上有没有穿上袜子。

老人家上了年纪,反应会比较迟钝,为了让母亲保持意识清醒,他特意用热水给母亲洗澡、凉水洗脸。洗澡时,刘伟新会和母亲聊聊天,回忆他小时候的事情。母亲很喜欢听,经常笑得合不拢嘴,“那时候日子虽然苦点,但很充实。”

每次上班走出家门,刘伟新心里最挂念的还是80岁的老母亲。“她的身体状况很难说,作为儿子既想尽些义务,怕她出现意外情况,但我又要赚钱养家,不可能时时刻刻守在她身边,这让我很矛盾。”有一次,刘伟新接到妻子的电话,说母亲身体突然出现状况。当时正在开车的刘伟新马上放下工作赶回家中,幸好当时只是虚惊一场。不过至今想起这一幕,刘伟新仍觉得心有余悸。

母亲虽下半身瘫痪,难以自由移动,但双手仍可进行部分的自理。除了自己拿取儿子放在旁边的牛奶、八宝粥等,有时还会自己费力更换湿透的尿不湿,尽量给儿子减轻负担。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实习生刘祎 李金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照顾 床养子 瘫痪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