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多个征收点暂停征收路桥费


来源:潇湘晨报

“路桥费暂时不收了?”2月27日,一则关于长沙暂停征收城市路桥通行费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qq群传开,尘封一年的“路桥费”问题再次浮出水面。 27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到长沙多个路桥通行费年票代售点探访

“路桥费暂时不收了?”2月27日,一则关于长沙暂停征收城市路桥通行费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qq群传开,尘封一年的“路桥费”问题再次浮出水面。

27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到长沙多个路桥通行费年票代售点探访,发现代售点已暂停收取城市路桥通行费业务。城市路桥通行费究竟有没有暂停征收?长沙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目前尚未收到相关批复。

相关负责人:尚未收到相关批复

27日,国内一些网站、微信朋友圈、QQ群等网络媒介,频繁转发湖南省政府发函长沙市政府取消路桥通行费的消息。长沙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证实,年前,长沙市政府的确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路桥通行费一事召开过专题会议。今年1月,长沙市政府向湖南省政府提交了关于取消长沙市城市路桥通行费年票制收费方式以及暂停城市路桥通行费征收的请示。也就是说,实际上从今年1月开始,长沙市征费路桥处就暂停城市路桥通行费征收了。当然,最终要等湖南省政府的正式批复。没接到正式批复前,任何消息都具有不确定性。

年票点:暂时不收了,等政府通知

27日上午,记者致电长沙市万家丽年票点和车管所年票点,询问关于“路桥费”的问题,得到的都是“暂时不收”的答复。

“是取消了么?”记者问,一位女工作人员回答说,“没说取消,是暂时不收,等政府的通知。”

对于之前未交路桥费的情况,“也是等政府通知。”她说。

[探访] 往年缴费排长队,今年空无一人

27日,记者来到长沙金星路一家路桥费征收点,柜台前空无一人,但工作人员李大姐仍坚守柜台。

“每年3月,缴费的人是最多的,但从今年1月1日开始,就暂停收路桥费了,估计很多人都知道了,所以几乎没人来。”

不过李大姐接到了不少咨询电话,询问关于“路桥费缴费”事宜。

2014年没交路桥费怎么办?李大姐说,“反正也交不了了,现在也查不了。”

暂停后是取消还是恢复?李大姐表示不清楚,“要等省政府的通知,总会有一个答复的。”

[追问] 恢复收费的可能性大不大

暂停征收路桥费后,恢复收费的可能性大不大?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欧爱民认为,恢复收费的可行性不大。尽管长沙征收路桥费这一行为有法律依据,但征收方式需要克服很多问题。

未交路桥费的市民怎么办

长沙暂停征收路桥费,有无法律遗留问题?以前未交路桥费的市民怎么办?欧爱民认为,暂停收费,意味着不对以前行为的合法性作评价,即以前交了的和没交的,都不作评价,立足于未来,这是很多国家处理类似问题的通行方法。

[存档] 路桥通行费

根据长沙市目前的规定,本市所有车辆均要按年一次性缴纳路桥通行费。凡在本市登记上牌的机动车辆,以及在本市以外登记上牌并长期(三个月以上)在本市城区内行驶的机动车辆,必须在每年4月1日以前按年缴纳车辆通行费,其中小车每辆每年统一收取600元。逾期未办理的将被征收滞纳金,同时采取现场稽查追缴或通过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方式予以处理。

公开资料显示,长沙市政府2012年6月向外界披露,路桥通行费的用途包括正常的收费开支、路桥维护和按合同给付外商的投资回报和长沙市区路桥建设贷款本息的偿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路桥 长沙 政府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