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剑志“爱鸟·识鸟·护鸟”长沙摄影巡回展启动


来源:凤凰湖南

用爱播撒绿色种子,用心护航生命之舟。10月14日,“洞庭湖第一鸟人”李剑志“爱鸟·识鸟·护鸟”长沙摄影巡回展,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图书馆启动。该活动由湖南省环保社团联合会和中南林科大图书馆举办,也是中南

用爱播撒绿色种子,用心护航生命之舟。10月14日,“洞庭湖第一鸟人”李剑志“爱鸟·识鸟·护鸟”长沙摄影巡回展,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图书馆启动。该活动由湖南省环保社团联合会和中南林科大图书馆举办,也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以打造“绿色书香校园”为主题的第五届“校园读书节”的重要活动。同时,湖南省环保社团联合会还准备在长沙其它高校、社区进行巡回展出,在候鸟过境的季节,通过鸟展,让更多的人感受候鸟之美,关注候鸟,保护候鸟,拒绝食用野生鸟类。

13日晚,在该校图书馆四楼多媒体教室,还举行了李剑志鸟类保护摄影分享会,李剑志与该校鸟类专家、绿源环保协会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师生进行了交流。“鸟是人类的朋友,拍鸟是为了护鸟,我现在也是湖南省“候鸟守护者”的一员,这次我与联合会合作,就是希望通过影展这种宣传方式来进行护鸟,同时带动更多人护鸟”。李剑志说,拍了那么多鸟类,如今最想做的是用镜头唤醒人们关爱鸟类、保护生态的意识。

本次鸟类摄影展是李剑志十多年来潜心研究和拍摄洞庭湖鸟类后推出的宣传保护鸟类、保护生态环境的又一有力举措。展览的内容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洞庭湖美丽精灵,即洞庭湖鸟类艺术照片。第二部分是洞庭湖的珍禽,即洞庭湖不同种类的鸟类照片。第三部分是洞庭湖鸟类的生存现状与面临的威胁,呼吁人们自觉地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环境。近年来,李剑志分别在沅江市、汉寿县、益阳市、常德市、永州市、长沙市和山西平遥、北京清华大学等地举办个人鸟类摄影展一百三十多场。

此次鸟类摄影展的首站是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图书馆。在一楼大厅里,摆放着他这些年拍摄的作品,很多都是人们平常难得一见的洞庭湖珍稀鸟类,驻足观看的学生络绎不绝。“看到这些照片,心情瞬间好了起来”,图书管理员张老师看着照片,不禁感叹起来,拍得太美了。

洞庭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温和湿润的气候、丰富多样的食物条件,为鸟类尤其是水鸟提供了优越的栖息条件,使之成为我国中部地区十分重要的鸟类越冬地,每年来这里越冬的候鸟包括白鹳、黑鹳、白鹤、白头鹤、灰鹤、小天鹅和小白额雁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研究和保护好洞庭湖的鸟类对于保持生态平衡、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剑志生长在洞庭湖畔,对这里的鸟类情有独钟,他从1999年开始潜心研究和拍摄洞庭湖鸟类,已在《人民日报》、《中国环境报》、《湖南日报》等报刊发表鸟类摄影作品400多件,出版了《洞庭百鸟图》和《洞庭湖鸟类图谱》两本著作,其中《洞庭百鸟图》一书荣获湖南省第二届科普作品图书类二等奖。2007年、2009年和2012年三次率领学生参加洞庭湖国际观鸟大赛均获奖。李老师多次陪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领导和鸟类专家考察洞庭湖鸟类,也多次应邀参加各种鸟类摄影和鸟类研究学术会议,公开发表鸟类研究论文10余篇。先后荣获湖南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十大爱鸟护卫士、全国第五届SEF·TNC生态奖的提名奖。

李剑志是世界宠物协会鸟类宠物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会员和益阳市政协委员,沅江市职业中专高级教师。他的优秀事迹中央电视四台和香港凤凰卫视等媒体都作了专题报道。被新闻媒体和环保部门誉为“洞庭湿地护鸟第一人”。(通讯员刘金环刘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李剑志 长沙摄影巡回展 识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