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缉毒民警胡光志:推开群众 自己连中毒贩两弹


来源:三湘都市报

11月26日,记者在岳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见到病床上的胡光志时,一旁看护他的妻子任梦说:“在我眼里,他就是个需要照顾的孩子。” 记者黄娟摄 ■记者黄娟 “谁是公安?”“我是。” 毒贩高举的枪口离他只有

11月26日,记者在岳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见到病床上的胡光志时,一旁看护他的妻子任梦说:“在我眼里,他就是个需要照顾的孩子。” 记者黄娟摄

■记者黄娟

“谁是公安?”“我是。”

毒贩高举的枪口离他只有1米,枪声响起的瞬间,胡光志本能地做了3件事:推开身边的群众,躲开霰弹枪的火力中心,射击毒贩。右胸、左臂连中两弹,追出20多米,他倒在了血泊中。

11月3日下午,这一幕发生在岳阳市五里牌的居民小区内,这是35岁的胡光志参加公安工作12年以来受伤最严重的一次。在重症监护室醒来的那一刻,与死神擦身而过的铁血硬汉生平第一次感到了后怕,可他惦记的却是:“群众有没有受伤?毒贩抓到没有?”

毒贩开枪,民警先推开身边群众

11月3日,胡光志侦查到他经办的一起贩毒案件嫌疑人黄某藏匿在岳阳市五里牌一居民小区内,他和同事任建文布控蹲守,伺机抓捕。

警惕的黄某嗅到异常,迅速逃窜至6楼的出租屋内并锁紧门窗。就在任建文下楼查看时,黄某突然开门,手持砍刀向蹲守在门外的胡光志迎面砍来。胡光志闪身躲过刀锋,果断鸣枪示警,将黄某逼回出租屋内。任建文听到枪声迅速上楼支援,狡猾的黄某顺着下水管道爬下楼逃逸。

岳阳市局禁毒支队民警赶到现场支援,带来开锁工人准备开锁进房检查。胡光志与开锁工人正要上楼,小区内突然闯入3名男子,手持霰弹枪、砍刀径直走来。“谁是公安?”走在前面的男子将枪口对准胡光志及开锁工人。

“我是。”胡光志一把将开锁工推向楼道,侧身躲过霰弹枪火力中心,开枪还击。“准备再次射击时才发现右手抬不起来”,追出20多米后,胡光志倒在了血泊中。

当晚,警方经过10个多小时追捕,将7名涉案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现场缴获冰毒500多克、麻古20多粒、自制枪3把。

追击毒贩百余公里,同事称他“追命三郎”

警察是一份高风险的职业,缉毒警察更是如此。

在岳阳华容县公安局,胡光志的勇猛无畏几乎人人皆知。每次遇到大的抓捕行动,他总是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2012年,胡光志与队友在广州抓捕毒贩,嫌疑人驾车疯狂逃窜,胡光志凭着过硬的驾驶技能与之展开“飞车大战”。一路追击百余公里,两车相互碰撞十多次,最终将嫌疑人抓获归案。从此,同事们送给他“追命三郎”的外号。同年,胡光志作为华容县公安局唯一的代表参加全国警务实战教官比武,最终名列第4名,被公安部聘为国家级“全能实战教官”。

2014年1月9日,胡光志带队在城关截停贩毒嫌疑人驾驶的车辆。驾驶员突然猛踩油门企图逃跑,将胡光志撞倒在地。头上、脸上、膝盖、手臂多处擦伤的胡光志起身拔枪对准轮胎射击,该车失控撞到路边树上,嫌疑人被当场制服。

5年时间里,胡光志共参与侦破毒品刑事案件150余件,查处治安案件300余起,抓获各类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人。

家人评说

妻子:他是个孩子,也是“穷人”

11月26日下午,记者在岳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见到了仍在病床上的胡光志。妻子任梦在一旁照看,既担忧又充满溺爱,“在我眼里,他就是个需要照顾的孩子。”

“本以为警察的收入应该不错,但他确实是‘穷人’”。任梦说,丈夫的钱都归她管,每个月3000元不到的工资,再精打细算,但柴米油盐、孩子的开销,生活过得还是拮据。

作为禁毒民警,胡光志经常面对诱惑,却从不为所动。2014年8月,涉毒嫌疑人的家人以了解案情为由到胡光志办公室,将一包现金放在他办公桌上,请他给予关照。胡光志严词拒绝:“别来这一套,案子一定秉公办理。”

对犯罪行为从不手软的胡光志,办案时也有柔软的一面。2012年5月,胡光志带民警在县城关抓获了毒贩张某夫妇。了解到两人有一双正在上学的儿女,大女儿读高一,小儿子才上小学,他多次找到相关部门协调争取到学校减免学费支持,并自掏腰包给予资助。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胡光志 毒贩 民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