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给他们残缺的亲情补上一课”


来源:三湘都市报

■李琪 谈馨 本报12月8日讯“我们从10月底就开始考察,了解孩子们的实际困难和紧急需求,之后开始策划资助方案。”向古丈县社会福利院捐出第一批爱心物资后,湖南湘商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余表示,

■李琪 谈馨

本报12月8日讯“我们从10月底就开始考察,了解孩子们的实际困难和紧急需求,之后开始策划资助方案。”向古丈县社会福利院捐出第一批爱心物资后,湖南湘商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余表示,交易中心已经设立了专项资助基金,将长期帮扶古丈县有需要的孩子们。

12月3日至5日,为期三天的“古丈慈善行”活动结束,湖南湘商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向古丈县社会福利院捐出10余万元物资,并连同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为古丈县双溪中心完小留守儿童呈上了一堂心理辅导课。

20台电脑赠予当地福利院

湖南湘商商品交易中心通过前期的考察交流,了解到福利院迫切需要配置电脑,用于让孩子们更好地与外界沟通交流、学习更多技能。

12月3日上午,在古丈县社会福利院举行了简单的捐赠仪式。捐赠现场,交易中心将采购的20台电脑赠予福利院,共计价值10余万元。交易中心的爱心义举受到古丈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向加茂,古丈县政府副县长魏勇,古丈县民政局局长张建军,古丈县民政局书记宋泽明等领导的热烈欢迎和感谢。

心理课堂辅导留守儿童

“我是一个大胆的人,我是一个小气的人,我是一个很凶的人……我是一朵哭泣的云。”“为什么是一朵哭泣的云呢?”“我的爸妈都在外面打工,我只有在每年过年的时候才能见到他们,我真的很想很想他们,想着想着就想哭,所以我是一朵哭泣的云。”

这是古丈县双溪乡中心完小的学生向纯在心理课堂上所作的分享。据悉,古丈县双溪乡中心完小就读的328名学生中,近90%都是留守儿童,而父母双方均外出的比例高达68%。

“这类儿童相对独立、自强。同时由于缺乏亲人的陪伴,他们容易产生孤僻、冷漠、自卑等负面心理状况。”负责给孩子上课的“盒子姐姐”介绍,留守儿童的问题已成为学校管理和教育的重大难题。对此爱心企业也联合专业的心理辅导机构,为三年级和四年级的孩子们呈现了为期两个小时的心理辅导课。

古丈茶企对接电商平台

据了解,除了助学捐赠、心理课堂,交易中心还通过与古丈县茶企合作,让古丈县多个茶企的产品在交易中心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挂牌销售,在完善全产业链、拓展销售渠道、扩大产业规模、凸显品牌效应的同时,进一步引导广大消费者了解、认识古丈茶叶,从而推动古丈茶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拉动古丈县经济增长,促进当地就业,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从根源上改善留守儿童严重的现象。

刘俊余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爱心助学活动,在社会上倡导一种爱心风尚,让全社会都来关注我们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点燃更多困难孩子的求学欲望和生活的希望。”

呼吁关注留守儿童,给残缺的亲情补课

在古丈县双溪乡中心完小,孩子从学前班到六年级都是寄宿,只有周末才能回家,住得最远的孩子得走上三四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家。冬天到了,学校的热水供应不足,孩子们没有办法在学校洗澡,只能等着每周回家才能洗个热水澡。除去艰苦的生活、学习条件,近九成留守儿童面对的相思之苦才是最大的难题。

270余名留守儿童中,有68%的孩子父母均在外务工,有的父母外出务工时间已经长达15年,大部分孩子一年才能见到父母一次,有的甚至已经三年多未见过父母。

李丽心灵教育中心的心理老师分析,这类儿童虽然相对独立、自强,但由于缺乏亲人的陪伴,孩子们容易产生孤僻、冷漠、自卑等负面心理状况,容易受到消极思维和信息的误导而产生行为偏差。

“除了关注硬件设施,我们也希望大家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心灵教育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课程结束后呼吁:“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到关注留守儿童的志愿者队伍当中,给他们残缺的亲情补上重要一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残缺的亲情 古丈县 留守儿童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