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公益组织帮助流浪者多年 一个电话他们送去棉被


来源:潇湘晨报

12月6日晚,长沙火车站,公益组织的队员们给流浪者送上救助物资。图/记者杨旭 阿莱和长沙火车站的流浪者们是“老熟人”了。他所在的公益组织“随手公益长沙”已帮助流浪者多年。然而,他也无法统计,究竟有多

12月6日晚,长沙火车站,公益组织的队员们给流浪者送上救助物资。图/记者杨旭

阿莱和长沙火车站的流浪者们是“老熟人”了。他所在的公益组织“随手公益长沙”已帮助流浪者多年。然而,他也无法统计,究竟有多少流浪者在这寒夜里以长沙的天桥、广场、地下通道等为家。他更关注的是,他们为何而流浪?能否回到自己真正的家?救助的本身是该帮流浪者解决眼前的困境,还是长久的生存?

寒夜里的救助

12月的长沙,格外湿寒。6日晚,公益组织“随手公益长沙”在长沙街头开展了一项专门为救助流浪人群的街头救助活动。这些流浪者们,一部分已经是他们的“老相识”,因为“随手公益长沙”已陆续帮助流浪者们多年。

12月6日晚8点,“随手公益长沙”从烈士公园聚集出发,将准备好的被子、红包、食物、棉衣装上车,分组从火车站、芙蓉路、人民路三个线路出发,沿途帮助流浪在城市的流浪者。晚上8时,火车站货运市场,这也是流浪者回到固定地点的睡觉时间。“估摸准时的话,便能直接了解到流浪人群的需求”。本次活动的组织者阿莱说,这些流浪者们大部分都是白天在外捡拾垃圾,晚上就到固定的地点休息。

帮助这些流浪者多年,他们彼此都比较熟悉。货运站的过道走廊边,就是附近的流浪者们的“栖息地”,一见到公益组织的队员们,他们有些人站起来,快步走向队员们;有些慢慢地从被窝里钻出头起身,坐立在铺盖上。

110桶方便面,50桶矿泉水,50个面包,50床棉大衣,10床棉被,这是随手公益长沙的队员们此次为流浪者募集的物资。阿莱告诉记者。冬季来临,上个月志愿者就开始在排查摸底。”阿莱告诉记者,志愿者们记住了他们固定的住所,“在方便的时候,就立即给予帮助。”

阿莱和志愿者们熟练地分发着物资。“谢谢你们啊,又给我们好东西啦。”墙角一位坐着的老人笑着接过物资。阿莱说,有些流浪者和他们都很熟悉了, 有什么困难都会跟他们打电话,前几天就是这个老人打电话说天冷了被子很薄,他们便多添加了一些厚衣服和被子。    记者陈诗娴方瑜

流浪者画像

外地来的老妇人没有钱,我哪里也去不了

“这床被子还是有点薄。”墙角边的铺盖上,坐着一位老妇人,摸着志愿者们递过来的被子,她小声嗫嚅。志愿者小肖向她递过来一件棉大衣,她赶紧套在身上。志愿者小肖称,她叫刘亭春,是流浪者群体中的“新面孔”,到这里还不足一年。

“我一个外地人,身份证掉了,不知道补办。”刘亭春说,她有一个不幸的身世,大儿子的孩子出世后不久夭折,大儿媳随后也因病去世,大儿子离开故乡后和家里再无联系;而小儿子一直在外打工,她也不知道儿子在哪里。来到长沙后,刘亭春白天捡垃圾,“一天捡几个瓶子,没几个钱。”而一次捡垃圾时,不小心划破了右眼,她也没有去医治,导致右眼失明至今。

在外流浪一年,刘亭春表示,自己并不想家,以后也没有什么打算,“我没有钱,哪里也去不了。”

流浪的母子在火车站的通道里过了三个年

黄明和他的母亲邓银香,在火车站附近待了3年。在做流浪者之前,黄明也有过一份正经工作,在一个小工厂做保安,但工作12年来,工资仅有500 多元。感觉微薄的收入养不活自己和母亲,2013年,黄明辞了职,仅有小学文化的他,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便开始了四处流浪。

流浪的过程中,黄明曾因为参与过盗窃空调入狱7个月,留下母亲邓银香一个人在外流浪。2013年春节那天,天气特别冷,儿子没有放出来,邓银香一个人抱着铺盖,在寒风中度过了那一年的春节。

“你自己还是要赶快找个工作,靠自己的能力养老母亲。”在救助的过程中,一位志愿者叮嘱黄明。黄明称,他已找到一份义工的工作,提供食物和住宿,这能解决他和母亲居无定所的问题,过几天,他就会和母亲一起搬离这里。 记者陈诗娴方瑜

救助者思考

最重要的是帮他们改变生活方式

“在我们救助的流浪者中,真正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占20%,因为事业受挫,经济能力差的占30%。”做为“随手公益长沙”的骨干成员,阿莱已经参与大大小小的救助活动四年多。他也一直在思考,救助的本身到底是为了帮流浪者们解决眼前的困境,还是长久生存的问题?

“现在,我们的组织募集物资也得到很多社会人士的帮助,因此在选择救助对象时会更谨慎。”阿莱称,他不想丢失每一份真心诚意的善心,因此他和他的伙伴们,针对的救助对象多为无家可归、没有自理能力的老年人或儿童,以及障碍人士,对于年轻、相对健康的流浪者,阿莱和伙伴们会想办法给他们找到改变现状的生活方式。

阿莱说,他以前救助的一个流浪者阿华(化名),是福州人,年轻时偷拿了哥哥结婚的300块钱,因为害怕责骂,在外流浪了30多年。 去年,他带着阿华回了老家,找到了哥哥,还帮他恢复了户籍。有了家的阿华,决心不再流浪。“他现在人还在长沙,但找了一份卖报纸的工作,每天能卖上百份, 靠自己赚钱。”阿莱表示,阿华的事情给了他和伙伴们很大的触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在想,这是我们以后救助工作努力的方向。”

潇湘晨报长沙12月7日讯记者陈诗娴方瑜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流浪者 长沙 公益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