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M2.5超过100果断放弃路跑吧


来源:潇湘晨报

朋友圈流行晒跑刷屏,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项运动。有市民反映,长时间跑步或者暴走,膝盖会剧烈疼痛,市民刘星(化名)每次跑完步后就反胃。专家指出,“去跑步”和“会跑步”不是一回事,特别是秋冬季节,要预防呼

朋友圈流行晒跑刷屏,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项运动。有市民反映,长时间跑步或者暴走,膝盖会剧烈疼痛,市民刘星(化名)每次跑完步后就反胃。专家指出,“去跑步”和“会跑步”不是一回事,特别是秋冬季节,要预防呼吸道疾病。如果是PM2.5超过100,果断放弃路跑吧。

“每次跑完步后就有些反胃。”市民刘星平时不喜欢运动,却坚持跑了近一个月。因为工作后长期坐着,刘星体重增加不少,上个月开始,在朋友建议下,开始计划跑步减肥。

刘星制作了一系列的方案,包括运动的强度,以及加大运动量的幅度。“一开始,都是下班之后才开始锻炼。”因为想要健康减肥,刘星每天都会吃过晚饭后开始跑步,一般是在晚饭后半小时,从一开始的20分钟,慢慢加量,一周之后,保持着每天30分钟的运动量。由于之前不经常运动,刘星跑了10分钟后就会觉得呼吸困难,转而用嘴呼吸,“但奇怪的是,每次跑完后,不仅岔气痛,而且会感觉反胃”。每次跑到最后,刘星都只能一边用手捂着腰,一边还忍着反胃的不适完成运动。

以为是吃饭时间与运动间隔时间太短,刘星决定饭后一个小时再开始锻炼,但跑完步后仍然会感觉反胃。“是不是我身体有什么问题?”为了找出原因,刘星来到当地中心医院,最后得出结论,是跑步的方法出了问题。医生告诉刘星,因为习惯了跑步时用嘴呼吸,肚子里吞下了大量的空气,导致胃部扩张,这才出现了反胃的情况。医生提醒刘星,就算是在他看来最简单的跑步,也需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不然也会对身体造成损伤。

王军霞

1973年出生在吉林省,后在辽宁省大连市生活,并在大连被中国著名长跑教练马俊仁发现,中国女子田径队原队员,1993年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得10000米金牌,同年在全运会上打破了女子3000米和10000米的世界纪录,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5000米冠军。 

专家支招

尽量选择雾霾较少的时候跑步

本报记者向群 实习生潘锐 周志坚 长沙报道

冬季跑步易引发呼吸道疾病、跑步伤膝……在跑友圈常能听到这样的话。今天,奥运冠军王军霞等专家给跑友们解惑,并给出一些跑步指南。

指南一

保持重心平稳避免伤膝盖

“跑步会对膝关节造成冲击,但掌握正确的跑步姿势,可以避免伤害发生。”湖南科技大学体育部教授涂绍生介绍:过度运动或运动姿势不正确都易造成损伤。

谈到跑步姿态对膝盖的影响,奥运冠军王军霞介绍:跑步时,避免膝盖损伤的正确姿势是:首先脚落地的位置应在膝盖的前边,造成膝关节伸直,甚至锁死。此时有相当向前的力量都通过地面反馈而冲击到膝关节。所以,落地时将脚踝位置尽可能控制在膝盖的正下方,或略偏后一点。同时膝盖处的弯曲状态将起到极好的缓冲作用。保持重心平稳向前跑,对膝关节的损伤也会减少。跑友一旦膝盖疼痛,就应该立刻减少运动量。

指南二

跑步时注意控制心率

湖南省体育专科医院主任医师黄建良说:跑步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过度运动,也会继发或诱发潜在的多种包括心律失常相关的疾病,像心源性猝死。”如何衡量运动是否适量?黄建良说:“一般来说,跑步时的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用220减去实际年龄)的85%左右为佳。“对于血压正常或高血压控制良好的人来说,一般推荐每周3-4次中等至剧烈程度的有氧运动,一次40分钟左右。心脏功能不全的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适量运动。”

指南三

冬季跑步应预防呼吸道疾病

冬季到户外跑步难免会碰到雾霾天。长沙乐动康复中心按摩师邓锟说:“人在运动时身体需要大量氧气,此时很多跑友就会用口鼻同时呼吸,由于用口吸入的空气没有经过呼吸管道,所以会较冷和较干,雾霾天,空气中含有较多微粒,大量吸入容易引起并发呼吸道疾玻”邓锟建议:冬季,年轻人跑步时可戴口罩,同时尽量选择气温较高和雾霾较少的时候跑步。老年人冬季要尽量避免剧烈运动。50岁以上的人,应避免10公里以上的长距离跑步,运动时间一般别超过50分钟。患有呼吸道炎症的更要注意预防。

冬季跑步小贴士

防感冒出门前最好喝杯白开水,补充水分,促进血液循环。

防冷空气吸气方式上,应采用鼻呼吸或口鼻混合吸,可用舌抵住上颚,以避免冷空气直接大量吸入嘴里。

防雾霾秋冬季晨练要注意气候,还要关注空气污染指数。如果是PM2.5超过100,果断放弃路跑吧。

潇湘晨报记者王诗颖 夏盛 实习生黄伏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果断放弃路跑 PM2 超过100果断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