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窗开内循环一刻钟 车里污染增5倍


来源:潇湘晨报

机动车尾气 轿车关窗后持续开15分钟内循环系统,TVOC瞬间值上升到4.58毫克/立方米。(上图)车窗打开五分钟后,TVOC瞬间值下降至1.51毫克/立方米。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前几日,北京多

机动车尾气

轿车关窗后持续开15分钟内循环系统,TVOC瞬间值上升到4.58毫克/立方米。(上图)车窗打开五分钟后,TVOC瞬间值下降至1.51毫克/立方米。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前几日,北京多日严重雾霾。住建部专家指出,现在北京雾霾的主要原因是汽车尾气。而在长沙,机动车数量已经突破200万辆。空气实验室最后一期聚焦机动车尾气排放与空气的关系,试图揭开城市这群流动“黑尾巴”的秘密。

通过油烟、二手烟、风和机动车尾气四期试验,我们希望通过测量数据和解读,让读者意识到:生活中一些常见行为无论是对室内还是室外空气造成污染,最终都会吸进我们的身体里。要保住蓝天,靠的还是行动。

“碳氢化合物测试,不合格;一氧化碳,不合格;一氧化氮,不合格。机动车尾气检测,不合格。”12月2日上午,一辆有着13年车龄的奥迪A6,经过恒凯环保机动车尾气检测井湾子站的反复检测,领到了一张“不合格”的机动车排气检测报告。车主李先生坦承:二十多万公里跑下来,车子总会产生些问题。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都是机动车尾气所带来的气态污染物。其中,包括VOC在内的多种气态污染物还会在复杂的二次反应中,产生臭氧和PM2.5。生活中,哪些因素会增加汽车排放污染物?记者和一些参与市民带了测试PM2.5瞬间值和TVOC(挥发性有机物总量)的仪器在长沙多处地方做了测试。 

封闭状态开内循环系统污染大

地点:某机动车内时间:12月2日上午

15分钟,仪表数据不断往上蹭。TVOC从室外的0.75毫克/立方米,上升到了4.58毫克/立方米。“将机动车天窗和门窗紧闭,开了内循环系统,VOC数据就上升了。”参与试验的市民发现,在上述状态下,车内的TVOC将比正常状态下高了5倍。

车内TVOC为4.58毫克/立方米代表着什么?根据国家制定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室内空气的TVOC限值为0.60毫克/立方米。测验数值比限值高出约7倍。

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清气团工作室的技术总监晏磊说,他做过的类似实验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这种热量是从发动机带来的,发动机也在泄漏污染物。如果是在汽油处于不充分燃烧的状态下,污染物还会增加。”晏磊介绍,“这些从机动车发动机泄漏而来的污染物伴随内循环系统来到车内,造成了车内的空气污染。”

在内循环系统持续了30分钟之后,上述试验人员将车窗打开并关闭内循环系统。五分钟后,车内的VOC瞬间浓度下降至1.51毫克/立方米。

“还是一个道理——空气质量的保持,一定要有气体交换,而不仅仅是场所内部的气体循环。”晏磊建议,冬季开车少开内循环系统,尤其不能在这种状态下睡觉。另外,保持车内与车外的空气对流,减少污染气体带来的不利影响。

怠速比行驶时产生更多污染

地点:香樟路口时间:12月2日

昨天11点31分,香樟路口南北向机动车正在等待红灯变绿。此时,检测器显示TVOC的瞬间值为2.38毫克/立方米。相比周边500米非红绿灯路口TVOC为0.75毫克/立方米的数据,红绿灯路口的VOC总量高出2倍多。

恒凯环保机动车尾气检测井湾子站的一位检测操作员告诉记者,检测报告显示,车子在怠速状态(即机动车发动但不行驶)下产生的一氧化碳浓度要比高怠速状态(发动机转速较高,但仍为模仿行驶状态)高出近三倍。该尾气检测站站长张志明还表示,监测站的很多监测样本显示,一台停在那里但是不熄火的机动车比正常行驶的机动车产生更多污染。

“燃油机动车在怠速状态时,仍会排放出大量污染物。”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主任刘劲介绍,环保部门的研究数据显示,以一辆国Ⅱ标准的车辆为例,其在怠速状态,每秒排放一氧化碳约11毫克、碳氢化合物3.7毫克、氮氧化合物0.3毫克。因此怠速三分钟排出的污染物有2.7克。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建民曾公开表示:研究证明,如每天增加10分钟的停车熄火时间,每年可节省汽油210公升,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60公斤。一些司机担心熄火次数多会增加油料的消耗;车辆行驶前需要启动发动机“热车”;停车熄火再启动会增加污染物排放等,这些观点都已被有关研究机构证明是错误的。

目前,已有很多国家和地区制定了停车后及时熄灭发动机的规定。如荷兰、西班牙规定停车60秒不熄灭发动机,罚款100欧元;美国纽约约定,公立学院附近不熄火停车不能超过1分钟,其他地方不熄火停车不能超过3分钟。

数据

柴油车是尾气污染主要肇事者

“柴油车和汽油车都有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气态污染物。但是,柴油车污染物数量比汽油车污染更多,更严重。”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主任刘劲介绍,“尤其是颗粒物,柴油车汽车尾气会带来大量的颗粒物,而汽油车没有那么明显。”在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中,80%左右氮氧化物由重型柴油车排放,90%左右碳氢化合物由小客车排放。

另外,据《2014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统计,2013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2.23亿,其中柴油车占15.2%。但从大气污染物排放来看,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颗粒物分别为汽车排放总量的70%和90%左右,其中重型柴油车又是主要“贡献者”。

我们经常看到的城市道路黑尾巴,基本上都是烧柴油的大货车。”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清气团工作室技术总监晏磊介绍,要减少机动车污染首先就是要治理这些“黑尾巴”。记者谭旭燕汤宇兵

政策

国V标准2017年全面实施

据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介绍,目前,国家已经制定了第五阶段的机动车污染排放标准,即“国五标准”。其排放控制水平相当于欧洲正在实施的第五阶段排放标准。该标准对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悬浮粒子等机动车排放物的限制更为严格。

“从国Ⅰ提至国Ⅳ,每提高一次标准,可实现单车污染减少30%至50%。”刘劲说,早在两年前,所有生产、进口、销售的重型气体燃料汽车及发动机已经执行国Ⅳ标准,国Ⅴ标准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全国实施。执行更高的标准,将从源头上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

此外,针对机动车带来的大气污染,《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中要求:对在用机动车实行环保标志分类管理(绿色环保和黄色环保)。设区的市、县(市)政府可确定禁止黄标车行驶的区域、时段,设置禁止行驶标志和环保标志自动识别系统。

潇湘晨报记者谭旭燕 汤宇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开内 污染 机动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