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阳开通24小时救助热线 帮流浪乞讨人员顺利过冬


来源:红网

红网岳阳站12月1日讯(分站记者侯勇)刚刚送走前一波寒气,新一轮降温降水天气或将再次袭来。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较频繁,12月1日至2日,岳阳市将再迎来一次降温、降水且风力加大的天气过程,

红网岳阳站12月1日讯(分站记者侯勇)刚刚送走前一波寒气,新一轮降温降水天气或将再次袭来。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较频繁,12月1日至2日,岳阳市将再迎来一次降温、降水且风力加大的天气过程,气温将下降4-6℃。

面对此起彼伏的寒冷空气,流浪人员过得怎样?市民遇到他们如何帮扶?11月30日,记者从岳阳市民政部门获悉,日前民政部发布通知,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进一步做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帮助他们顺利过冬。

市民政部门表示,岳阳将努力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人员,要提供必要御寒物品和详细求助方式,做好后续定期跟踪劝导。

【保障】流浪人员不愿进救助站可获必要御寒品
  

据市民政部门介绍,“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启动后,岳阳将加强与公安、城市管理等有关部门协作,联合组织人员在辖区开展全面巡查,细化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职责和协作程序,充分发挥110指挥中心、数字城市管理平台、24小时求助热线的发现报告和应急处置作用,完善部门协作联动和快速响应机制。

“我们将加大街面主动救助力度,开展全天候、全方位救助,积极劝导、引导街头生活无着人员接受救助,努力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市救助站副站长王岳雄告诉记者,救助部门将进一步扩大巡查频率和覆盖范围,在巡查生活无着人员集中区域基础上,将在建工地、城乡接合部等可能露宿区域纳入巡查范围,重点做好夜间巡查工作。

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人员,要提供必要御寒物品和详细求助方式,做好后续定期跟踪劝导。据王岳雄介绍,目前岳阳救助站已备好机棉衣660套,棉被800床,保温鞋袜1000套,矿泉水3000瓶。

【救助】重点区域每天不间断搜救,救助站内准备好热水热饭
  

针对降温降雨天气,市救助站对中心城区商业街、火车站、汽车站、桥梁涵洞等主要地点开展高频率地毯式巡查。

“这么冷的天,我们的巡逻车上载满了矿泉水和御寒衣物,遇到流浪人员,首先要保证他们不冻着,不饿着。”市救助站副站长王岳雄称,自从入冬以来,他们每天会安排一组工作人员,从早上8点至下午5点,集中于城区的繁华商圈、各大车站、地下车库、桥和涵洞等流浪人员的聚集地,往返巡查,每天都能搜救到三四十名流浪人员。

王岳雄说,他们每天分组分区域进行搜救,遇到流浪人员,能劝回救助站的,就往救助站带,劝不动的则发放衣物和食物,督促他们回家,并跟踪关注。

“一天三顿饭,有菜有饭,饿不着、冻不着,这是政府对我们的照顾。”市救助站内,流浪人员刘某告诉记者,他的家乡在益阳南县,由于在外地做生意亏了本,无脸回家见亲人,因此选择了流浪生活。

“来了以后,登记、安检,包裹统一存放,房间里有空调、24小时热水和热饭,还给他们发放洗漱用品。”王岳雄说,今年来求助的人中,多以中年人居多,他们暂时没找到工作,遇到困难,救助站为他们提供基本的生活用品。

【提醒】调动热心群众发现报告救助对象
  

为了进一步加大搜寻力度,市救助站保证了24小时值班电话畅通,对社会各界提供的线索,将及时到达现场并实施救助。

“对距离较远无法及时赶赴现场的,我们会及时通知乡镇社区实施应急救助,快速解除求助人员生存困难。

据悉,市救助站还进一步加大了寻亲返乡工作力度,对于清楚家庭情况的流浪人员,救助人员将帮助买票返乡,找不到亲属或家属住址的,则暂时安置于救助站。

目前,市救助部门正在联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共同参与日常巡查和站内救助服务,并建立民间信息员队伍,充分调动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夜间安保人员等热心群众及社会组织、居(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积极性,鼓励其做好发现、报告、引导和应急服务。

王岳雄提醒,如果市民发现了流浪人员,可以拨救助站的值班电话8246086,通知工作人员帮救,以帮助他们度过寒冬,回家过年。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人员 岳阳 小时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