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潭财政投入9.35亿元助推妇女儿童事业


来源:三湘都市报

9.35亿元!这是2011年以来湘潭市财政用来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投入的“真金白银”,彰显出湘潭财政人真挚的民生情怀。 近年来,湘潭市财政局始终把贯彻实施妇女儿童“两规划”放在突出位置,克服财力紧张的困

9.35亿元!这是2011年以来湘潭市财政用来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投入的“真金白银”,彰显出湘潭财政人真挚的民生情怀。

近年来,湘潭市财政局始终把贯彻实施妇女儿童“两规划”放在突出位置,克服财力紧张的困难,不断加大对全市妇女儿童工作经费、医疗卫生、义务教育以及落实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等资金投入,实现了逐年递增,为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和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记者刘晓波

儿童教育普及程度不断提高

从2011年起,湘潭市财政累计安排经费8.38亿元,仅2013年市财政年初预算就安排未成年人教育事业费1.14亿元,年中追加安排“两免一补”专项资金1.5亿元。其中,为42.6万名学生免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1.07亿元;为35.3万名农村学生及城市贫困家庭学生免教科书费2100万元;为12367名农村贫困寄宿生免寄宿费1211万元,为广大学龄儿童,特别是农村困难户、城市低保户家庭子女免除了就学压力。

此外,市财政还追加安排17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市105家社区“绿色网吧”建设;安排815万元奖补资金,用于该市40所合格学校建设;安排专项经费98万元,用于17所市直学校视频监控、校园防入侵报警系统维护及校园聘请专业安保人员,全面加强了市直学校的安全防护措施。

医保政策向妇女、儿童倾斜

2014年,湘潭市财政投入专项资金270.9万元,支持开展危重孕产妇抢救,免费婚前检查、儿童疫苗接种等妇女儿童卫生工作。

从2014年2月1日起,湘潭市对生育保险统筹支付标准进行调整,医保政策突出对农村妇女的关爱。新农合实现了农村孕产妇县、乡定点医疗机构基本医疗费用全免。将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等纳入重大疾病保障范围并提高报销标准。这些重大疾病医疗费用政策报销比例提高到80%。

支持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

2011—2014年,湘潭市财政局与市人社局等部门一道,全面贯彻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妇女就业创业,合计投入财政资金5270万元。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加大对妇女就业创业培训资金的投入力度,在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中,对妇女给予优先和重点安排,不断提升妇女就业创业的能力,拓宽就业创业领域。加大对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的扶持力度,对妇女尤其是农村妇女给予重点支持,妇女最高人均担保贷款额度为10万元,并按照相关规定最长给予2年的财政贴息资金。对实现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妇女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社保补贴。积极提供公共就业服务等。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妇女 儿童 财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