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妇大出血遭遇生死劫 长沙上演“热血速递”


来源:湖南日报

李女士产后大出血,医务人员、好心司机、交警一路接力,把救命血及时送到手术台,终于挽救了李女士的生命—— “热血速递”长沙上演 湖南日报记者段涵敏 通讯员顾夏谈馨 30岁的李女士在产下男婴后突现大出血,

李女士产后大出血,医务人员、好心司机、交警一路接力,把救命血及时送到手术台,终于挽救了李女士的生命——

“热血速递”长沙上演

湖南日报记者段涵敏

通讯员顾夏谈馨

30岁的李女士在产下男婴后突现大出血,3天先后8次申请紧急用血,共输注血液近3万毫升,相当于全身的血液换了近6次。“如果没有献血者的无私捐献,没有血液的及时供应,要挽救这类大出血患者,再高明的医术也回天乏力。”11月26日,长沙旺旺医院产科主任范革莉回忆起22日的惊险救援时,难掩激动。目前,李女士已转危为安,母子平安。

顺产4公斤男婴后,产妇大出血遭遇生死劫

11月22日晚6时许,李女士顺产一名4公斤重的男婴。家人还没从新生命诞生的喜悦中回过神来,半小时后李女士大量出血,一个半小时的出血量便达到了3000毫升。

“因为子宫收缩乏力,加上宝宝是个巨大儿,产妇出现产后大出血,凝血因子的消耗又造成了失血的恶性循环,病人很快发生休克,情况异常凶险。”范革莉介绍,当时医院产科、麻醉科、ICU、呼吸科等科室的急救小组成员全部赶到了产房外,有三四十名医护人员参与了救援。同时紧急向长沙血液中心发出用血申请。

“一接到紧急用血的申请,我们第一时间备血,核对血型、血量无误后马上进行电脑出库并打包好,等待取血人员。”长沙血液中心供血科工作人员李尚武告诉记者,当天晚上,AB型冷沉淀凝血因子基本都发往旺旺医院,因为AB型血小板库存不足,但产妇等着急用,只得将其他医院已报了计划,准备第二天来拿的唯一一份AB型血小板调配给了李女士。

大堵车中遇好心路人接力,

40分钟跑赢死神

晚上7时许,正是堵车的高峰期,旺旺医院肖清萍医生骑着电动车,赶往长沙血液中心取血。

然而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的小雨加上气温下降,路上出现了大堵车。虽然肖清萍骑电动车避开堵车路段,但她很快发现,电动车的速度实在太慢了,根本达不到抢救李女士的“生命时速”。

“当时遇到一个好心的私家车司机,带着我飞速赶到了血库。”肖清萍说,她至今不知道私家车司机姓名,但对方在关键时刻提供了帮助,送她到了血液中心后也并未离开。

回程的路也并不好走,肖清萍和好心司机再次被堵在路上。而远在医院的李女士已经没有了血压,心脏马上就要停跳了。

心急如焚的肖医生突然带着血箱冲进了车流,向执勤的交警寻求帮助。交警马上骑摩托车,载着肖医生和救命血一路疾驰赶回医院。肖医生终于在40分钟内将救命血带回了产房。22时35分,李女士病情得到缓解。

寒冷季节需要“热血”保障

“醒来的时候,大家都告诉我,我身上流的都是别人的血。”劫后余生的李女士躺在病床上充满感激,尽管大出血后她昏睡了过去,对这两天发生的事也没有记忆,但她想通过媒体表达对医护人员、好心人以及不知名献血者的感谢。

记者从长沙市血液中心了解到,像李女士这样的一次需要接受这么大量输血的患者并不常见,但像癌症、心血管疾病、白血病、交通事故等各种创伤患者都需要输血救治。李女士本次的输血量相当于100个人的献血量。没有充足的血液储备,即使在产妇需要用血的那一刻马上召集100个人来为她献血,也无法挽救她的生命,因为血液的采集、检测、分离等需要2-3天的时间,才能输注给患者。

长沙血液中心副主任左正荣介绍,平均每天至少需要500余位合格的献血者无偿献血,才能保障长沙市临床科学合理用血需求。目前,长沙的血液库存基本能够满足救治需求,但血液的保质期有限,不能大量采集,长期储存。如全血的保质期仅有35天,血小板的保质期甚至只有5天,所以需要市民们不断地走上献血车,以维持血液供应的动态平衡。

近几年来,长沙每年约有14万人次参与献血,用血者大约在12万人次左右,而一个患者经常需要用掉几位献血者捐献的血液才能满足救治需要,血液仍然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尤其是现在进入冬季,街头献血人数锐减,长沙血液中心呼吁更多爱心人士捐献热血,挽救更多生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长沙 产妇大出血遭遇 大出血遭遇生死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