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好人何新建:散尽百万家财资助108个孩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何新建 株洲攸县,一家旧寄卖店里,各式老旧货架、旧家具,店门还时不时关上,靠着这样一家小店,至少108个孩子受到资助,花费百万。从1997年起,店老板何新建就开始资助孩子,让他们能上好学,吃好饭,而

何新建

株洲攸县,一家旧寄卖店里,各式老旧货架、旧家具,店门还时不时关上,靠着这样一家小店,至少108个孩子受到资助,花费百万。从1997年起,店老板何新建就开始资助孩子,让他们能上好学,吃好饭,而他自己永远一身旧衣,骑着叮当响的自行车奔波。

点亮108个梦想

何新建是孤儿,父母生下他后就送了人,看到那些贫困孩子因为种种原因不能上学,何新建总会想起曾经的自己。

1997年,何新建开始通过攸县团委“希望工程”与贫困生取得联系,捐钱捐物。几张发黄的信纸上,密密麻麻地写着108个孩子的姓名、家庭住址、生日,这些都是他曾经资助或正在资助的孩子。在2015年上学期孩子的缴费清单上,一共有38个孩子的名字,孩子们的学费加上零花钱超过了10万元。

何新建今年61岁了,从1997年资助第一个孩子开始,他从未穿过一双皮鞋,可他赚下的钱其实早已超过了百万。他出门骑自行车,连一顿肉都很少敞开吃,他早上红薯稀饭,中午蔬菜米饭,晚上稀饭面条,一日三餐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就这样赚赚省省,他18年先后资助了108个孩子。

传播希望的种子

很多人感动于他的行为常到他寄卖行给他送钱,想帮助他一起资助孩子。可他不收任何钱,如果别人提出资助要求,他会介绍一些需要帮助的孩子,让他们直接把钱给孩子。

“我资助这些孩子是我愿意做的事,我如果收了别人的钱,很多事就讲不清了,有些人会认为我打着资助的幌子给自己赚钱。”何新建说。

他还自费给附近小学学生推广国学经典,如《千字文》、《增广贤文》等,花费一万多元编制一本适合在农村地区推广的家庭教育读物——《父母示范好、孩子习惯好》,送书给人后,还家家户户去督促人读。

“我希望这些点点滴滴能让孩子们心中希望的种子发芽开花,再去影响其他人,一代代这么传承。”何新建说。

评价

2014“感动湖南”获奖者肖光盛:

他培养出来的孩子更加懂得感恩

2014年,同样热心助学的涟源肖光盛老人因其在退休后募捐助学、助困,踏遍全国一百多个县市而成为2014年度CCTV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获奖者,他对何新建如此评价:

何新建与我都是普通人,我们都希望孩子们能顺利读书,健康长大,并为之努力。我们自己少吃点,少穿点,可以让更多的孩子生活得更好。我们老了,孩子们才是希望。

何新建比我更不容易,他可以说是伟大。我是退休后才开始实施爱心计划,他则是一直在坚持,坚持了近20年,把爱和精力都给了孩子们。

他不仅关心孩子们读书上学,更关心孩子们的品德修养,他培养出来的孩子更加懂得感恩。■记者虢灿

通讯员罗利辉 实习生杨帅

【小档案】

何新建

男,1954年2月18日出生,1976年1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湖南省株洲市攸县工艺品公司退休职工,曾获2005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株洲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荣登2009年“中国好人榜”,入选“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候选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孩子 百万 何新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