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验:风速增加1米/秒 PM2.5下降约30微克/立方米


来源:潇湘晨报

11月25日,长沙市暮云新村一处江堤上,江风很大。垃圾焚烧堆上风口的PM2.5瞬间值为54微克/立方米。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下风口则达到1210微克/立方米。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你是风儿

11月25日,长沙市暮云新村一处江堤上,江风很大。垃圾焚烧堆上风口的PM2.5瞬间值为54微克/立方米。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下风口则达到1210微克/立方米。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你是风儿我是沙。”这一句歌词其实也道出了风与污染之间缠绵悱恻的关系——污染物会跟着风跑,风也会裹着污染物四处窜。本期,我们与长沙一些志愿者聚焦空气污染与风的秘密。

“以前常听到一些说法,说城区高层楼的空气质量会比低层楼要好一些。但我觉得不全都是这样。”11月25日下午,环保志愿者余礼湘对记者说。当天,他拿着激光测霾仪在自家附近的住宅小区四方嘉苑进行了测试。“其实,高层和低层的PM2.5浓度差不多。”他说。

这是为何?余礼湘想起,这两天长沙的风很大。

高层和低层PM2.5瞬间值差不多

时间:2015年11月24日至25日

地点:长沙城区多个高层写字楼、高层住宅区

31层、57微克/立方米;20层、48微克/立方米;10层,56微克/立方米;1楼,50微克/立方米。这些是11月25日下午,余礼湘在四方嘉苑不同楼层测得的PM2.5瞬间值。余礼湘说,这样的测试他最近进行了多次,所得结论都是这样。

同一天,记者也在168米超高层的泊富国际公寓朝向湘雅医院一侧进行了测量。从低至高,记者选择了1楼、6楼、14楼、24楼、34楼和44楼。PM2.5瞬间值分别为:60微克/立方米、54微克/立方米、54微克/立方米、51微克/立方米、47微克/立方米和52微克/立方米。

余礼湘分析,“高层和低层的污染物在强劲风的影响下,很好地扩散了。”他还认为,在城区风很小的情况下,高层比低层的风大,可能会出现高层楼的空气质量明显优于低层楼的情况。

“在风力大,风速快的情况下,高层和低层的污染物都有很好的扩散条件。”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清气团工作室的技术总监晏磊介绍,他此前的实验曾发现,150米以下的高层建筑物空气测试结果没有太大变化,3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物才有。这与空气的对流条件有很大的关系。 

垃圾焚烧上下风口差21倍

时间:2015年11月25日全天

地点:湘江长沙段

“风带会对空气中的污染物产生驱散作用,对城市的环境质量尤为重要。”晏磊告诉记者,湘江从长沙穿过,水面和陆地的空气循环日夜不歇。虽没有直接研究证明湘江是长沙的一条“风带”,但在现实中却发挥着气流交换的功能。

11月25日白天,长沙城区刮着北风,市气象局显示风力为二级。上午,潇湘晨报记者带着测霾仪来到位于长沙市西北30公里处的湘江下游,望城区蔡家洲的长沙湘江航电枢纽大坝上,此时江两岸风力强劲,PM2.5瞬间值在10微克/立方米左右徘徊。沿着北风的路径,记者来到长沙城区的最南边、下风口。在位于南托街道暮云新村,靠近湘潭昭山地区的一处江堤上,江风依旧强劲,但是PM2.5瞬间值为54微克/立方米。这与上风口的望城地区相比,数值提高了4倍。

记者测试时发现,附近一个垃圾堆有明火和浓烟冒出。刺鼻的气味和黑褐色浓烟被江风吹散。在距离垃圾堆南边一米处的下风口,激光测霾仪数值“噌噌噌”上升,并维持在1210微克/立方米的位置。记者往北走了几步,来到垃圾堆北面一米处的上风口,PM2.5瞬间值最后稳定在56微克/立方米,与附近江面的数值相差无几。但下风口数值比这个增加了20.6倍。

风速与污染物浓度成反比关系

对于污染物与风的关系,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进行了多年详实的研究,收集了上万个样本数据。

“总体而言,PM10和PM2.5与风速呈较好的线性关系。随着风速的增加,横向扩散条件变好,PM10和PM2.5成比例下降。统计数据越多这个趋势越明显。”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许雄飞说,风速、风力与污染物浓度形成了反比例关系。

风速每增加1米/秒,PM10和PM2.5的浓度下降20至30微克/立方米,而且由于PM2.5的颗粒物比PM10更细更轻,因此风速对PM2.5的影响大于对PM10的影响。

许雄飞说,风越大,污染物的扩散就更好,这是毋庸置疑的。

潇湘晨报记者谭旭燕 汤宇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PM2 风速 微克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