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罕见冬汛抬高水位 影响东洞庭湖候鸟觅食


来源:潇湘晨报

11月23日,岳阳东洞庭湖春风保护站附近,飞翔的候鸟青脚鹬。图/石述威 11月23日,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张鸿正忙于筹备今年12月份的观鸟节。一个情况让他有些担忧,受冬汛影响,东洞

11月23日,岳阳东洞庭湖春风保护站附近,飞翔的候鸟青脚鹬。图/石述威

11月23日,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张鸿正忙于筹备今年12月份的观鸟节。一个情况让他有些担忧,受冬汛影响,东洞庭湖的水位比去年同期高出了3米多,一些浅水区成了深水区,一些洲滩也被水淹没。这不利于喜欢在浅水或者洲滩生存的越冬候鸟栖息。

在未来的一两周内,预计还有4万只左右的越冬候鸟将来到洞庭湖越冬。如果水位不退回到23米左右的“理想水位”,越冬候鸟的觅食将存在风险。张鸿表示,未来一两周内如果水位不退,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考虑为越冬候鸟投食。

水位一度比往年同期高出了近4米

在今年11月10日前的几天里,东洞庭湖的水位处在23米左右。湘江中上游的一场冬汛之后,洪水从上游经过几天时间跋涉,将下游的洞庭湖水位抬高。

11月23日8时的数据显示,洞庭湖城陵矶水位为26米。在11月20日左右的时候,洞庭湖的水位一度达到26.43米。与往年同期相比,这一水位高出了近4米。

“这也是洞庭湖区近年来罕见的冬汛。上一次洞庭湖大的冬汛发生在2008年,水位达到了29.75米”,张鸿说,“洞庭湖水位上涨,东洞庭湖保护区大量的洲滩淹没在了水中。”

目前冬汛导致东洞庭湖区洲滩淹没的面积,暂没有进行监测。不过,这样的水位,侵占了喜欢在浅水区域或洲滩生存的越冬候鸟的生存空间。 

解密

候鸟的数量怎么统计出来的数出来的

工作人员将东洞庭湖划分为多个区域,每个区域派出工作人员蹲点进行鸟类数量监测,一般每次派出的工作人员有数十人。在一定区域内,工作人员步行搜索到候鸟的活动区域后,利用望远镜采取定点数的方式进行统计。

靠水草生存的雁类食物链受到影响

越冬候鸟从10月中下旬开始,就陆续飞抵洞庭湖。在第一批有8000只越冬候鸟到达之后,截至目前东洞庭湖已经监测到有5万多只越冬候鸟到来,包括灰鹤、白琵鹭、白额雁3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绿翅鸭、斑嘴鸭、赤麻鸭、普通鸬鹚、青脚鹬、鹤鹬、大白鹭等20余种。

在东洞庭湖生活的越冬候鸟,对生存环境的要求主要有三种类型。张鸿介绍说,有的喜欢在深水的区域,有的喜欢在浅水的区域,还有一类就是习惯在滩涂上生活的。

不过目前受冬汛的影响,喜欢在浅水和滩涂上生活的越冬候鸟生存空间压缩了,比如雁类冬候鸟和鹬类。张鸿介绍说,雁类有豆雁等9种,这些雁类主要以水草作为食物。随着洲滩被淹没,水草淹没在了水中。鹬类喜欢在洲滩上的泥地上走来走去,寻找软体动物作为食物,洲滩的减少也同样减少了它们觅食的机会。

据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姚毅介绍,雁类占了东洞庭湖越冬候鸟的一半左右,因此雁类受到的影响应该是最大的。

一般而言,东洞庭湖的越冬候鸟每年会达到10万只左右。张鸿说,目前东洞庭湖的越冬候鸟还没达到饱和,已经来了的冬候鸟的觅食暂时还不严峻。

“如果洞庭湖的水位不退下去,冬候鸟的生存环境将会严峻起来”,张鸿分析说。

水位不退,将考虑直接给越冬候鸟投放食物

与早几天相比,11月23日东洞庭湖水位下降了0.43米。在未来一两周内,东洞庭湖的水位是否会下降到23米左右,张鸿并不乐观。

目前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采取措施,应对越冬候鸟的生存问题。当地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周边区域展开了监测,防止越冬候鸟与当地居民家中的家禽出现交叉影响的问题。另外,针对越冬候鸟可能到农田觅食的问题,当地已经向居民进行了宣传,希望不要驱赶。

预计在12月初,候鸟可达10万只左右,对食物链和活动区域的要求更高。如果两周之内水位没有回落,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采取措施进行食物投放,为鸟类提供食物。

潇湘晨报记者颜宇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洞庭湖 水位 冬汛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