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梯内抽烟实验:PM2.5暴涨23倍


来源:红网

将三根刚抽完的烟蒂掐灭在烟灰缸内的PM2.5瞬间值。 长沙市岳麓区某会议室,一名同事连续抽了三根烟后,PM2.5瞬间值从61微克/立方米飙升至1219微克/立方米。组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电梯

将三根刚抽完的烟蒂掐灭在烟灰缸内的PM2.5瞬间值。

长沙市岳麓区某会议室,一名同事连续抽了三根烟后,PM2.5瞬间值从61微克/立方米飙升至1219微克/立方米。组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电梯内有人点燃一支烟后的PM2.5瞬间值。

“对着别人吹口烟,真不是一件好玩的事,而是一件要命的事。”11月18日,长沙市民刘婧在描述吸烟对室内空气危害时对记者说。

前一天,刘婧拿着激光测霾仪到望城区某单位一个12㎡左右的吸烟室。“抽烟前,门窗是关着的,当时室内的PM2.5为131微克/立方米。”她说,“两根烟点燃后,室内PM2.5瞬间值达到1294微克/立方米。一位同事对着测霾仪吹了一口烟,仪器数值达到了1886微克/立方米,数值很高,吓人!”

这个试验让刘婧觉得,香烟燃烧是室内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她当时觉得空气中烟尘弥漫,非常难受。

试验一

电梯内抽烟PM2.5增长23倍

试验地点:长沙市岳麓区阳光100小区电梯内试验时间:11月18日15点

为测试吸烟对封闭空间内环境的影响,市民刘本欣在小区电梯内做了测量。

刚进电梯时,PM2.5瞬间值为55微克/立方米。点燃一支烟后,“不到10秒钟,仪器数据立即升高至1333微克/立方米。”PM2.5数值增长了23倍多!看着数据,刘本欣吓一跳。他立即掐灭了烟头,走出了电梯。20分钟后,刘本欣拿着测霾仪再次走进电梯。仪器显示:电梯内的PM2.5瞬间值为365微克/立方米。

其实,刘本欣自己也是烟民。他说,在烟民眼中,抽烟无大碍;可是在二手烟受害者眼中,抽烟简直要人命。遇到有人在公共场合抽烟,他自己也同样难受。“如果要长期呆在一个二手烟环境内,我是不能忍受的。”

试验二

开空调30分钟PM2.5仅下降44%

试验地点:长沙市岳麓区某会议室试验时间:11月18日

一间30㎡的办公室内,5名工作人员正在办公。此时办公室内空气舒适,PM2.5瞬间值为61微克/立方米。

14点16分,在门窗紧闭的情况下,一名男性点燃一支烟。他周围的同事开始捂着嘴巴,面露难色。三根烟后,办公室内的PM2.5值飙升至1219微克/立方米。

为尽快排烟,有同事打开办公室的空调,并调到“通风”和“加热”状态。刚打开空调时,PM2.5瞬间值为811微克/立方米;30分钟过后,室内PM2.5瞬间值仍有687微克/立方米。PM2.5数值30分钟后仅下降44%,连一半都不到。

不过,打开门窗之后,空气质量很快改善,刺鼻的味道消失了。不到一分钟,室内的PM2.5瞬间值下降至78微克/立方米。“还是要加大空气对流,开门窗的效果很好,开空调基本没效果。”在此办公室工作的刘本欣说。

试验三

烟蒂在烧,PM2.5数值不降反升

实验地点:长沙市岳麓区某办公室实验时间:11月18日14点30分

就在办公室的同事忙着通风透气时,细心的刘本欣发现烟灰缸内有三个烟蒂,还未完全熄灭。试验人员便将激光测霾仪器放到烟灰缸旁边。原本数据正在下降的数值,在靠近烟灰缸之后,由降转升,最高升至820微克/立方米。这让周边的同事不禁诧异。

“不仅仅是烟蒂本身在燃烧,还搅动了烟灰缸原本的烟尘。”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清气团工作室的技术总监晏磊说。

为什么当时没人抽烟的办公室内,污染物浓度会那么高?“因为香烟燃烧后的污染物浮在空中,还未沉降。”晏磊说,这也能解释,为什么那些曾经常有人吸烟的办公室,即使在没人的时候,仍会散发出浓浓的刺鼻烟味。

抽1根烟产生9万微克污染物

“抽1根烟产生9万微克污染物。这9万微克是数量,其中不仅仅包含了我们熟知的尼古丁、焦油,还有一氧化碳和各类刺激性物质、致癌物质。”晏磊通过自己的实验得到这些数字。而且,他的实验还证明:这些污染物不仅存在,还比较难沉降。“一般要一天以上的时间,才陆续慢慢沉降到地面。”

研究表明,香烟燃烧后的烟雾中含有四千多种有害物质:一氧化碳被吸入人体后红血球输送氧气的能力会降低而使体内缺氧;尼古丁在进入人体后会使得四肢末梢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呼吸变快、精神状况改变;刺激性物质不但会对眼睛、鼻腔和咽喉产生刺激也会刺激支气管黏膜下腺体的分泌,导致急性支气管发炎等;致癌物质如钋,在吸烟时挥发并随着烟雾被人体吸收在体内积蓄,从而损伤机体组织细胞对人体免疫力造成破坏。

支招

大部分空调做不到换气

“空调不换空气,要想换气的话必须开窗。”晏磊说,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的空调都有换气这个程序,但实际上根本达不到换气的功能。“空调本身和外面没有气流交换,仅仅只是通过制冷或者制热系统进行一个冷热交换”。

晏磊提醒,吸烟带来的烟尘是室内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污染物。要提高空气质量必须养成良好的自身行为习惯——不在公众场所吸烟,尊重公众区域内其他人健康呼吸,这是合格公民最起码要做的事情。记者谭旭燕

潇湘晨报联合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开展“空气实验室”和“霾的漂流记”活动第二期主题是“二手烟的秘密”。

吸烟和PM2.5有何关联?“一根香烟,将产生90000微克的污染物。”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清气团工作室的技术总监晏磊告诉记者,他曾经的一个实验发现,吸烟带来的污染物不仅毒性大而且浓度高,对室内空气有非常大的影响。

为了更为直观地了解这二者之间的关系,来自长沙本地的10组家庭成员都在生活中拿激光测霾仪做了测试。记者选取了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3组试验结果。

潇湘晨报记者谭旭燕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PM2 电梯 实验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