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挖砂船“挖坏”湘江边民房 几十栋房屋开裂


来源:株洲晚报

村民主屋和杂屋完全“掰开” 记者徐滔摄 水泥地面开裂记者徐滔摄 株洲晚报11月9日讯(记者徐滔实习生匡小凤)“如果湘江涨洪水,我们不知道这一片湘江堤岸能否受得住?我们也不知道,这些开裂的房屋还能

村民主屋和杂屋完全“掰开” 记者徐滔摄

水泥地面开裂记者徐滔摄

株洲晚报11月9日讯(记者徐滔实习生匡小凤)“如果湘江涨洪水,我们不知道这一片湘江堤岸能否受得住?我们也不知道,这些开裂的房屋还能住多久……”近日,天元区三门镇多位村民向本报反映称房屋开裂一事,矛头直指江边挖砂船违规作业。

现象:江边数十栋房屋开裂,不少堤岸崩塌

11月6日,记者来到三门镇白石村立新组。

村民龙一(化名)家与湘江仅隔一条马路,这条马路其实也就是湘江的防洪堤,宽约六七米。

“家里房屋多处开裂,现在都不敢住在里面。”龙一说。

记者看到,龙一家楼上多间卧室屋角开裂,裂缝长度从几十厘米到一米多不等。最让人担心的是,他家客厅后的一个主梁也裂开了,裂缝长达1米左右。

听说记者来了,众多村民赶来诉说自家房屋近年来开裂的事情。

“我们靠江边的房屋,有几十栋都开裂了。”多位村民说。

记者随后去了靠湘江堤岸较近的4户村民家,他们的房屋,离江岸最近的只有20米左右,最远的也不过100米,都出现了开裂现象。其中村民邱尓(化名)家房屋开裂最为触目惊心:本和主屋紧紧挨着的杂屋,现在被“掰开”,和主屋隔开几厘米,而其屋后的厚实水泥地面上,也有多条长裂缝。

村民们表示,房屋开裂是最近几年的事,现在他们最担心房屋突然倒塌。

“江堤也垮塌了不少。”在相关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三门镇湖坪村的湘江边上,见到了因崩塌导致的不规则形状堤岸。

“万一再出现大洪水,这样的江堤还能抗洪吗?我们村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还有保障吗……”采访现场,村民们忧心忡忡。

湘江边类似的沙码头众多记者徐滔摄

正在作业的采砂船距离江岸10米左右记者徐滔摄

原因:多数村民认为是挖砂船违规作业所致

江边众多房屋为什么突然大面积开裂?

一邱姓村民认为,主要是挖砂船违规作业导致的。

村民们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因为株洲城市发展迅速,对砂砾石需求极大,众多挖砂船来到湘江株洲段作业。

“最开始是在湘江中间挖,随着开采的深入,江中间的砂砾石少了,这些挖砂船就开到湘江边上,紧挨着江岸挖砂。”一位村民说。

白石村村民邱三(化名)有两个儿子,因家里人口多,而房屋多处开裂,他特别担心家人安全,就在原址上重建新房。

“我们江边的地基和其他地方不一样。”邱三说,打地基的时候,他才知道地基下都是砂砾石,由于挖砂船靠近江岸作业,将江岸附近的砂砾石挖空,原来位于地基下的砂砾石逐渐向江中“漂移”,导致他们房屋的地基不稳,房屋开裂在所难免,而江堤崩塌也在意料之中。

采访中,绝大多数村民认为,房屋开裂,主要是挖砂船过于靠近江岸作业所致。也有少数村民认为,可能和湘江蓄水过多有关系。

“现在这里的砂砾石快被挖完了,有些挖砂船甚至在株洲航电枢纽禁采区作业。”有村民反映,挖砂船现在白天休息夜晚作业了。

记者发现,在白石村的江边,株洲市人民政府立了一块通告牌,通告明示:在航电枢纽上下游1500米区域内,严禁挖砂,违法者依法处罚。记者了解到,上述开裂房屋所靠近的湘江流域,属于严禁挖砂区。

湖坪村湘江堤岸崩塌记者徐滔摄

暗访:挖砂船夜晚作业,离江岸约10米左右

11月6日白天,记者来到三门镇白石村地段的湘江流域,这里是村民反映挖沙船作业最疯狂的区域之一。记者发现这里有众多砂砾石码头,江中也停靠了不少挖砂船,但未发现正在作业的挖砂船。

当晚10时左右,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暗访。在白石村的湘江边,记者发现一条挖砂船上灯火通明,机器轰鸣。该挖砂船正在作业,而该船距离江岸大约10米左右,该船所处位置属于严禁挖砂区内。

当晚,在白石村的湘江边,记者发现一条挖砂船上灯火通明,机器轰鸣。该挖砂船正在作业,而该船距离江岸大约10米左右。

记者离开1500米“禁采区”后,朝着湘江上游三门镇湖坪方向走。一路上,记者先后又发现了4条挖砂船紧靠江岸挖沙,最近的距江岸只有10米左右,最远的也只有几十米。

20151106_111332

天元区水利局:距江岸100米内属于严禁挖砂区域

下阶段将联合多部门严厉打击

昨日上午,天元区水利局移民办主任汤光中(分管挖砂)解释,湘江挖砂开采区域有严格规定,距离江岸100米内属于严禁挖砂区域。对于三门镇白石村出现挖砂船靠近江岸作业这一现象,他们曾下达过相关法律文书,要求挖砂船整改,但效果不明显。此外,局里也没有执法大队。下周,他们将请求政府出面,联合公安、海事等执法部门,加大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挖砂。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挖砂船 湘江 房屋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