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潭一残障村民自掏腰包修村道 已经花费18万余元


来源:湘潭晚报

□ 这条村道是湘潭县白石镇金虎村和昭公村通往中路铺镇的必经之路 □ 为了修这条路,这位残疾村民已经花费18万余元;村道改造预计年底完工 湘潭在线11月2日讯(湘潭晚报记者范彭军)“走了这么多年的烂

□ 这条村道是湘潭县白石镇金虎村和昭公村通往中路铺镇的必经之路

□ 为了修这条路,这位残疾村民已经花费18万余元;村道改造预计年底完工

湘潭在线11月2日讯(湘潭晚报记者范彭军)“走了这么多年的烂泥巴路,以后总算能穿双好鞋出门了。”11月1日,湘潭县白石镇金虎村村民马申根看着正在修建的水泥村道,脸上露出了笑容。

这条路昔日是烂泥巴路

马申根眼前的这条村道,关系到金虎村和隔壁昭公村两村居民的出行,也是村民前往中路铺镇上赶集的必经之路,沿线有5个生产组的村民。这条路全长2.5公里,原来只有1米多宽。

“之前,这里就是一条烂泥巴路,住在这附近真的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关键是路狭窄,我们有个三病两痛的,连救护车都没有办法开进来。”马申根告诉我们,这些年来,因为下雨天道路湿滑,经常有老人和小孩摔倒,摩托车相撞的事情也时有发生;特别是到了农忙季节,村民运输农作物很不方便。

金虎村村长向桂香说,其实,这些年为修这条村道,他们没少奔波,“谁不想家门口的路好走些呀。可是一直没有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修路还要在村里多方面协调,加上一直没有村民愿意带头,所以修路的事情一直拖到现在。”

村道改造预计年底完工

直到2013年10月,金虎村水库组的村民马汉余主动揽下了这个活儿。马汉余患有小儿麻痹症,腿脚不便,必须借助拐杖行走。

虽然身体残疾,但马汉余一直勤奋创业,也算是干出了一番成绩。

“听说村民自筹资金修路可以享受国家的政策补贴,加上我这些年创业的积蓄,能为村里修条路,也算是回报父老乡亲了。”很快,马汉余拿出了实际行动,叫来工人开始修路。

马汉余说,修路过程中有很多难题,不是掏钱就能解决的。刚开始施工的时候,一部分村民还有不同意见,他们一方面担心路修好了要补交钱;另一方面,因为道路拓宽,之前栽种的树木都要移除,村民也不是很赞同。马汉余只好拄着拐杖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获得村民的认可。

“目前,整条路的路基已经平整,铺上了砂石,只剩下最后的水泥铺设了。”马汉余说,这条村道已从原来的1米多宽,拓展到了5米宽;坑坑洼洼的路面,也已被填平。为了修这条路,他已经花费18万余元。接下来的资金如果能尽快筹集到位,预计年底这条水泥路就能全部完工。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村民 花费18万余元 湘潭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