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帮女婿抗癌举债20多万 71岁老人每天拾荒到深夜


来源:株洲晚报

陈美英(记者谢慧摄) 说起家里的情况,陈美英不禁潸然泪下。(记者谢慧摄) 株洲晚报讯(记者旷昆红)2008年前,荷塘区湘华社区的陈美英每天过着买菜、打牌的退休生活。可女婿的一场大病,彻底改变了陈美

陈美英(记者谢慧摄)

说起家里的情况,陈美英不禁潸然泪下。(记者谢慧摄)

株洲晚报讯(记者旷昆红)2008年前,荷塘区湘华社区的陈美英每天过着买菜、打牌的退休生活。可女婿的一场大病,彻底改变了陈美英的生活,为了给女婿治病,她先后向邻居借了20多万元。原本以为女婿病好后,这些钱会悉数归还。但2009年3月,女婿病逝,女儿因为承受不了丧夫之痛,出现了精神问题。还债、照顾两个外孙的重担落在了陈美英的身上。

这6年来,陈美英没有见过自己和老伴的退休存折,因为存折已经交给债主了。为了多还点钱,如今71岁的陈美英还每天到大街上捡塑料瓶到深夜。6年里,陈美英还了10多万元,还剩下8.5万元本金未还。至于利息,陈美英说,她自己也算不清楚了。

为给女婿治病,她找邻居借了20多万

荷塘区湘华社区的陈美英每个月有1000多元退休工资,她的生活虽然简单但老人很知足。

2008年下半年,在广东打工的女儿打电话来哭诉,丈夫得了癌症,希望母亲帮她想办法救丈夫的命。虽然知道癌症很凶险,治愈希望渺茫,作为岳母,她无法弃女婿不顾。

为了筹集治疗费,陈美英向邻居借款。“借钱好难。为了借到钱,我只能按照1万1个月300元的利息给他们。”

那半年里,陈美英先后借了20多万的债。

花光所有积蓄和借来的20多万后,2009年3月,陈美英的女婿去世了。女儿因此得了精神分裂症,时常离家出走。两个外孙只得由陈美英照顾。

工资存折交给债主,深夜还在街上拾荒

昨天,记者与陈美英约定上午10点40分见面,她却姗姗来迟。陈美英说,一个好心的麻将馆老板知道她家的情况后,请她做饭,一天给60元工钱,她刚刚是做饭去了。

忙完这里,她要去街上捡塑料瓶,一直捡到夜里12点钟。陈美英无奈地说,她本想出去打工,可雇主一看她这么大年龄,就拒绝了,所以她只好去捡瓶子卖,“捡得最多的一天,可以卖10块钱。”

尽管陈美英和老伴的退休工资加起来有3500元/月,可这些年,他们连自己的工资存折都没见过。“抵给人家还债了。”老人说。

记者到她家时,11岁的小外孙正在家看电视。陈美英告诉记者,小外孙感冒半个月了,喉咙发炎。去诊所看了病,医生说要吊水,得花110多元,但她没有那么多钱,只好把孩子又带回来了。好心邻居给小外孙送了感冒药过来。17岁的大外孙因为交不起学费,又疏于管教,成天在外游荡。

贺淑明和陈美英是上下楼的邻居,也是陈美英的债主之一。陈美英向她借了6万元,这笔钱是贺淑明的全部家底。贺淑明腰部有伤,早就要去做手术了,但她一直拖着没去,因为她不好意思开口找陈美英要钱。“做了几十年的邻居,我知道她的情况,实在是开不了要钱的口。”贺淑明说。

这些年来,陈美英连本带利还了10多万,现在还剩下8.5万元本金没还。

陈美英说,她曾无数次站在5楼的阳台上,想一了百了。但想到老伴和外孙,她又默默地抹干眼泪。

【微公益】

陈美英目前最大的心愿是,有人能按照银行的利息借给她10万,让她把邻居们的钱还了。老人说,她有退休工资,一定能还清这10万元。两个外孙也是她的牵挂,她希望有人能帮帮她的外孙,让两个孩子顺利念完书。您若愿意帮助陈美英老人,请联系13337337536(旷记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女婿 老人 多万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