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金秋助学·大兵义演” 创造助学新模式


来源:凤凰湖南

2014“金秋助学-大兵义演”圆满收官后,受助学生和大兵及全体演职人员合影凤凰湖南讯(通讯员 童辉 徐神)8月14日,岳阳平江童彬彬634分考上了上海同济大学,却无力支付学费的故事随着湖南人民广播电

2014“金秋助学-大兵义演”圆满收官后,受助学生和大兵及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凤凰湖南讯(通讯员 童辉 徐神)8月14日,岳阳平江童彬彬634分考上了上海同济大学,却无力支付学费的故事随着湖南人民广播电台News938潇湘之声(以下简称938潇湘之声)《金秋助学·大兵义演》特别节目的电波刚刚传播出去,来自长沙的好心市民冯五一先生就打进电话,表示愿意点对点资助彬彬一万元学费,帮助她实现大学梦想……这是,今年938潇湘之声公益助学热线帮助的第1236位贫困学子,而这条空中的温暖电波,从2011年起航至今已经延续了四年,从未中断……

公益合作的探索

今年8月,由湖南电台News938潇湘之声联合湖南本土著名曲艺艺术家大兵创意发起的“金秋助学·大兵义演”如约而至。而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爱心队伍进一步壮大,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直工会、长沙市总工会、岳阳市总工会、郴州市总工会先后加盟,“金秋助学·大兵义演”在运作三年后也首度走出长沙,开启了市州巡演的序幕。

长沙站募集善款2265万7074.4元;岳阳站募集善款897万2433.2元;郴州站募集善款543万3262.6元。8月12日、19日、26日,2014“金秋助学·大兵义演”(第四季)公益活动先后走进长沙、岳阳、郴州,共募集善款突破3706万元,可以帮扶我省3000多名贫困学子实现大学梦想,创下了国内广播媒体公益活动募集资金的新高。

从政府部门单干,到与媒体、名人多方联合,从最初的一百多万,到现在的3700多万,从昔日的微慈善到现在的大公益,大兵义演走了4年。

作为一项助学公益活动,在全国,“金秋助学·大兵义演”也许并无特别之处,但在各界慈善屡受质疑、冰桶挑战却大受热捧的当下,怎样发展慈善?以什么样的形式开展慈善?在新的社会背景下,解剖这样一个样本无疑更具有现实意义。

该活动始于2011年。2011年7月,郴州一陈姓农民工打电话给潇湘之声求助,称他的女儿刚考上大学,又得了急病急需几十万进行手术。

正在此时,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在一次与938潇湘之声的联谊活动中透露说,在2004年,他们就启动了金秋助学活动,当时靠下发文件、电话沟通,口干舌燥地解释,四处“化缘”,在这种固有的助学资金募集模式下,每年筹集到的资金也就二三十万元,很难有效缓解贫困学子上学难的问题,现在正在商讨如何创新工作模式把工会的金秋助学活动做出品牌,广泛吸纳社会资源,真正实现帮扶社会化。

在当时的情况下,金秋助学面临知晓率低,公信力低的问题。要将金秋助学打造成一个品牌性的活动,必须寻找一种新的公益模式。潇湘之声负责人当场支招,我们可以发挥媒体的传播力和公信力,联动湖南喜剧团的大兵老师和众多艺术家,媒体牵头统筹政府、明星、社会等各方资源,为贫困学子来一次义演,将所有的门票收入和现场捐款全部捐给贫困学子,帮助他们圆梦大学。

双方一拍即合,决定邀请大兵老师参与义演。潇湘之声负责人找到了湖南本土笑星大兵。目的很简单,因为大兵在本地很有号召力,希望通过名人的效应加大活动的知名度,树立品牌形象。听说是为贫困学生义演,大兵很爽快地答应了。不要一分钱报酬,节目由他来安排。此后,活动改名为“金秋助学·大兵义演”。 由此,一种全新的公益模式——媒体+工会+喜剧明星,这种三合一的模式开始形成。

“只要捐助100元,就可以获得一张大兵义演的爱心门票。”湖南省直工委副书记、省直工会主席李爱武回忆说,第一年举办“金秋助学·大兵义演”活动时,她还很担心700多张门票“有没有市场”,但事实证明她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因为从每年7月中旬开始,938潇湘之声的记者们组成爱心寻访团,在全省范围内寻访需要帮助的励志寒门学子,并开辟《金秋助学·大兵义演》广播特别节目,随着记者、主持人、贫困学子走进直播间,深情讲述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家庭上学子女不畏困难、刻苦学习的感人事迹,节目播出后,938潇湘之声导播间热线不断,不到3天,第一年大兵义演的门票就被一抢而光。而今年,随着品牌影响的扩大,大兵义演在长沙、岳阳、郴州的门票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

在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兼938潇湘之声总监肖枭看来,广播助学互动节目的开播,用贫困学子不畏困难、刻苦学习的感人故事来打动人,为大兵义演提前预热,借助节目线上平台寻找需要帮助的学子、招募爱心人士,再通过节目线下平台的义演,让贫困学子与资助者同登舞台、相互交流形成点对点资助,节目内外营造出你添“柴”,我添“柴”,再大的困难也不怕;你出力,我出力,大家帮大家才能汇聚成的公益合力。

从微慈善到大公益之路

2011年,全新的“金秋助学·大兵义演”正式起航。作为媒体,潇湘之声发挥传播优势,寻访学子,制作他们的故事,并积极介入到善款的监督与公开当中,作为职能部门,省直机关工委发挥动员作用,而大兵则叫来众多好友周卫星、赵卫国、雄壮、刁子、李丹、曾敏等众多湖南本土笑星加盟助学发挥起明星的号召力,排练精彩节目。这在歌厅文化浓厚的长沙,这种慈善的方式显然更易为百姓所接受。

当年,三合一的模式初现效果。一些感人的事开始涌现。2011年8月燕山小学三年级乙班的50名小学生收听到广播后,红领巾小组率先发起爱心捐款,50名小学生捐出了7000元零用钱;小爱汇成大流,当年共筹集到善款138万7631.4元,帮助300多名寒门学子实现大学梦想,所有的善款都公开透明,在媒体上予以公布。2011年中宣部新闻阅评以《营造崇德向善氛围促进文明进步善行》为题对活动给予高度赞扬和肯定,同年,活动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慈善公益活动。

2012年,活动影响力开始逐渐上升。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在车中听见大兵义演的特别节目后,委托司机为贫困学子捐助2000元;同样是在这一年的义演中,台北市民刘湘琪来长沙探亲,在赶往机场途中收听到特别节目后,专程赶到义演所在的现场田汉大剧院认捐了邹红等9名学子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又急匆匆地离开。

2013年长沙市民程娟娟,原计划乘飞机与丈夫一道飞往多伦多定居,在驾车时听到大兵义演正在为学生筹集学费后,程娟娟推迟了出国的行程,特意和丈夫一起来到活动现场捐助20万元,支助10个孩子大学四年的学费。

像这样的感人事迹还有很多很多。在各界人士爱心的汇集下,从2011年到2013年,大兵义演总共募集善款400多万元,帮助了900多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连续举办3年后,2014年“金秋助学·大兵义演”面临一个瓶颈期。虽然爱心不论多少,但以个人捐款为主,很难帮助到更多贫困学子。

不过,经过3年的积淀,该活动已经成为了公众认知度比较高,公信力比较强的公益助学品牌。今年,省总工会主动跟潇湘之声接洽,希望将工会系统既有的金秋助学和大兵义演进行深度融合,共同打造一个在全省乃至全国拿得出、叫得响的助学活动品牌。于是2014年全新整合资源的“金秋助学·大兵义演”开始由“微慈善”向“大公益”进行华丽转身。由于省工会系统的加入,改变了原来单一依靠个人捐赠的善款募集方式,工会通过自己的组织系统,动员了更多有助学意向的企业走到了“大兵义演”助学的大旗之下。在2014年“大兵义演”长沙站,长沙富基实业集团捐款560万元,在郴州站,湖南宇腾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捐款120万……据统计,在今年大兵义演中,12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共捐款2594万元,占募集的总额的70%;1700多名社会爱心人士个人捐助1112万元,占募集的总额的30%,爱心人士的个人捐助大多都是点对点、一帮一,定向捐赠给了受助学生。

当然,这种转身并不只表现在筹集善款的金额方面,更主要的是表现在爱心的传递上,今年21岁的冯骁尧是长沙人。2011年,家庭贫困的他在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在大兵义演的帮助下,一位好心人给予了他点对点的资助,从此以后,每年的大兵义演冯骁尧都会回到长沙,担任一名活动的志愿者;2012年受资助的学生邹红,今年即将从长沙学院毕业,从入学的那一刻起,她主动报名参加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每到周末,志愿者们会来到长沙市开福区浏河村社区敬老院,为孤寡老人们送饭、打扫卫生,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今年考取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刘欢表示,毕业后要担一名支教老师,特别想到云南地震灾区支教……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方向新研究员认为:媒体、工会、喜剧明星,为同一个助学梦,发挥各自的优势,开始了一场社会化公益实践,搭建起一个社会化助学大舞台。而媒体则充分发挥了大众传媒在当今社会教育中的功能和作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社会责任感、热心帮助他人的忠诚听众,来到大兵义演的现场,全程参与见证并亲手将款物交到贫困学子手中,而这份爱,又通过受资助学生的爱心播撒,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合一模式具有样本意义

无论是具有官方背景的慈善基金,还是民间的慈善基金,这几年都或多或少地在遭受质疑。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金秋助学·大兵义演”为什么能越走越远呢?

延续四年的“金秋助学·大兵义演”通过实践有力地作出回答。公益活动最需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公开、透明”,助学金有多少?怎么分配?又是哪些人领到了助学金?大兵义演的做法就是“晒账”。每年的义演活动可以募集的捐款,活动现场请来公证人员公证监督,个人的捐款以及受助学生名单都通过媒体一一对外公示,助学活动做到了每一笔善款都有据可查,每一份资助都能追根溯源。

而对学生的资助也不是给了钱就完事,学生的学习怎么样?有什么新的困难?每年活动组织者都会与学生或学生家长保持“亲情对话”。正如大兵所说的那样,这是一个表达慈善的机会,不一定要你捐很多钱,每个人都尽能力献一份爱心,多一声问候,就会形成强大的社会力量。

而对于“郭美美事件”,大兵表示:“这个事情并不是说慈善是错误的,他只是说明我们以前在慈善事业的操作层面由于一些不是很恰当的行为,可能会导致一些误会和曲解,但是这个事情揭开之后恰恰说明慈善是大家共同的追求,大家需要表达自己的慈善之心,在这个情况下,每一笔捐款需要公正公平公开,这是这个事件给我们传达的一个信息,我们一定尽全力保证义演的纯洁性,保证这个‘义’字的纯洁性。”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蔡骐教授认为,因为媒体的全程介入,公开透明的报道,让助学活动听得见、看得清,资金的流向更透明,公信力和影响力自然也越来越大,救助面也越来越广,而与本土明星的合作,则是选择了一种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现在流行的冰桶挑战也就是选择了人们比较容易接受的慈善方式。而作为职能部门,工会系统可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穿针引线,让更多的机关和单位参与到活动中来。在社会化媒介传播的语境下,每个人都是公益慈善的参与者、分享者和监督者,因此湖南形成的“媒体+工会+喜剧明星”的助学模式,全程融入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元素,让助学活动“暴晒”在阳光下,就经得起公众的检验,也能赢得公众的广泛参与认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创造助学新模式 助学·大兵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