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录片《村小的孩子》观众反馈


来源:新浪微博

@Blutmond:我们改变不了他们,他们却改变了我们 今天去中大看了《村小的孩子》,很喜欢这部片子,没有别的,只是因为它真实,我相信导演只是客观地记录一些东西。说实话,以前真的很少看到这类题材,太

@Blutmond:我们改变不了他们,他们却改变了我们

今天去中大看了《村小的孩子》,很喜欢这部片子,没有别的,只是因为它真实,我相信导演只是客观地记录一些东西。说实话,以前真的很少看到这类题材,太过悲惨,镜头下的孩子显得过于成熟,他们总是说着“将来要好好报答社会之类”的话。以致让我觉得这个社会只是给他们一些物质上的东西,而他们小小年纪却要背负很多社会给他们的心理压力。

片子里的孩子会撒谎,学习成绩很差,反而让我觉得欣慰,差总好过虚假。现实就是现实,故意去美化只是在欺骗观众而已。可惜的是很多人好像已经喜欢了以往看问题的方式,总是想当然地认为山里的孩子很可怜,留守儿童心理怎么样怎么样。现在有很多的电视节目在做这些,通过节目,或多或少能给他们一些支持,但是总觉得在座的时候少了一些人本精神,很多东西过于理想化了。还有一些东西太过商业,最后变成他们的不幸。

导演说不想拍留守儿童了,因为觉得这个问题没有办法改变,我支持,但是不是因为无法改变,而是觉得这部片子已经承载了很多东西了,其余的应该交给别人,而不是导演。有人文怎么去帮助他们,导演说做好自己的事情,这个我也赞同。首先英爱是改变自己,以一种求真的精神去看待存在的问题,多一些人文关怀,而不是一味地把他人改造成我们理想中的样子。在面对留守儿童之类的问题时,有的人不知不觉就把城市当初理想的世界,没有意识到城市也有城市的问题。

影片讲到的东西很多,我比较关心的是媒体报道对留守儿童以及观众认识的影响,所以写了这个。

@陈丽-me:行动就是有意义

感谢红会组织这次活动,让我有机会在今晚在广东金融学院的教室里看了全国巡展的纪录片《村小的小孩》,制作人蒋杰能也来到现场,主持人称蒋先生为将导演,但我不大喜欢,我更认同他是制作人。因为这是纪录片,不是他导演的,是他记录的真是发生的事情,我想称它为杰能师兄,一个比我们大一点点的师兄。

在现场短暂的交流中,几个同学问了几个问题,感觉挺尖锐的,杰能师兄今天也走了几个场,看得出已经很累了。其实我很想现场分享一下我对那几位同学的问题的个人看法,但当时差了那么一点勇气,麦又离我很远,我就没站起来了。但完后我很懊恼自己为什么当时不站起来。所以我选择在这里说出我当时没说的话。

有同学向师兄提问:你跟拍了5,6年的留守儿童的纪录片,有给那些小孩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吗?看到纪录片中的几个小孩,感觉拍了几年后的他们跟一开始的时候他们并没有什么改变啊?花这么多时间去拍这个纪录片有意义吗?另一个问题:大学生支教,食品中大学生用互联网帮留守小孩和打工的父母视频通话,能给他们带来什么?真的有用吗?

这个连个问题其实都很相似,都是在问,做这些有意义吗?

有意义吗?从我的角度,我的回答:绝对有意义。但别人的角度,我就不知道了,因为很多人认为有意义的是:行动者做这些事情后就能立刻让我们看到这些小孩的成绩有提高,能看到他们的生活有改善,能让他们从此快乐无忧的健康成长。如果不能看到成效,就会去怀疑这件事情是否无用,是否是无意义的。这也是我们这个走得太快的社会所认同的价值观,能立竿见影的,能让大家马上看到成绩的才是好的,有意义的。

回答第一个人问题上,我的看法是:不能站到一个道德制高点上去评价杰能师兄做的这个东西是否有意义,杰能师兄只是一个记录着,他把这些状况记录下来,就已经是很棒的事情,而这些记录要能给这些小孩能给这些小孩想死的6000多万中国留守儿童带来什么意义,这太为难人了,这不是他所能决定的,而且我认为,记录这个事情,全国巡展,让很多的我们看到这些事实,其实是很有意义的。也许因为这个纪录片,你会对身边的农民工多一份理解和尊重:也许将来你不小心成了上层建筑工程师,你会对基层人民多一份关注,也许你将来不小心成了工厂老板,你会对农民工多点关怀少些压榨,也许将来你成了粮食收购商,你会把粮价定高点,让种田的农民多点收入,也许将来你有很多钱了,你会记起把一些钱用来投资公益事业.

大学生支教也是这样,我去年暑假参加满天星公益机构的阅读推广夏令营活动,去了贵州的一个山区小学一个月,在去之前之后很多人问过这样的问题,去哪里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我也经常会想这个问题,而且到了那里,你会发现自己的力量很微小,能做的东西真的很少,能带给他们的东西也真的很少,也曾质疑自己做这件事情的意义。

但在过程中,我加认识到:我们能带给他们的东西很少,他们不会因为我们一个月的阅读推广活动就会有个好成绩,不会因为我们的到来就会有多少物资上的改善,但他们有可能因为我们的到来看到多一点点的东西,他们有可能因为我们的到来看了写书,暑假生活多了些色彩,就因为这些可能,我认为值得,一件事情必须很有意义才去行动吗?我甚至怀疑,其实我当时参加夏令营就是一时冲动。

我觉得,大学生支教,能立刻带给孩子东西真的很少,但是能带给我们的东西真的很多,在行动后,我们能看到以前看不到的东西,就说我自己吧,过了三个星期到山下提水回来煮饭洗澡的生活后,我更懂得水资源的宝贵,我会更珍惜我仙子拥有的生活珍惜我的家人,我会更理解农民工的辛苦,多了一些对这个社会运行规则的思考,我会对我的未来多了些奋斗的动力。

@考贰拉GZ:为什么那么多人有无力感

去看了蒋能杰的纪录片《村小的孩子》,打工者与父母,孩子的分离,生活的艰难,应该说,这是一种大范围的伦理悲剧。黑暗中流泪的人,或许不止我一个,大家在苦苦追尾:为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很多人有无力感,不喊不去行动是不会有改变的,终于见到能杰,不简单不容易。谢谢他的坚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纪录片 孩子 观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