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能杰:用镜头为留守儿童呐喊


来源:东莞大学生报社

蒋能杰与观众互动 4月3日,留守儿童纪录片《村小的孩子》全国巡展之东莞站在我校学生活动中心卡拉OK厅举行,巡展历时近三个小时,该片导演蒋能杰以及近百位嘉宾参与了此次巡展。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这部纪录

蒋能杰与观众互动

4月3日,留守儿童纪录片《村小的孩子》全国巡展之东莞站在我校学生活动中心卡拉OK厅举行,巡展历时近三个小时,该片导演蒋能杰以及近百位嘉宾参与了此次巡展。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这部纪录片共花费了蒋能杰6年多的时间。这场为留守儿童呐喊的巡展从广州开始,已经在广州中山大学等多所大学进行巡展,预计会在全国免费公映100场。

缺失的教育与关爱

在和孩子们一起生活的日子里,蒋能杰曾经问过他们一个问题:“你们知道现任的国家主席是谁吗?”令人震惊的是,许多孩子居然回答:“毛主席!”,这个回答也同样震惊了现场观看纪录片的嘉宾们。

全国目前有6102 .55万农村留守儿童,他们不仅生活环境恶劣、受教育条件差,更缺乏一个孩子所需要的来自父母和社会的关爱。蒋能杰一毕业就随自己的堂哥来到了湖南省一渡水镇光明小学,和这所小学的22个孩子们一起度过了3个多月,而22个孩子中,就有17个是留守儿童。

在那里,他谈到自己最担忧的是孩子的受教育问题,这个村的孩子上学极不方便,他们的家离学校非常远,村中道路难行,没有校车,更没有修整完好的道路。学校的设施也极其简陋,校舍只是租用的民舍,面积小,再有几张桌子就可以上课了。此外,在这里,两个班只有一个临时代课的老师,一个班上课另一个班就只能停课,且代课老师的工资待遇差,老师也常常呆不久。蒋能杰感叹国家对孩子的教育关注实在还不够,虽然目前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但是教育腐败等问题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留守的孩子不仅缺乏父母的关爱和教育,后天的学校的教育也是跟不上。

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蒋能杰笑谈:“我不喜欢别人叫我导演,我认为在那里所做的不是要让孩子们感谢我,其实我更要感谢他们,他们帮我完成了我想做的。”

蒋能杰是湖南农业大学平面设计专业的大学生,2009年大学毕业,“一股冲动”地就到了那片聚集着留守儿童的地方。他说自己小时候也看到过自己身边有许多留守儿童,那时候是90年代,许多家庭开始不断有大人离开家乡前往城市打工,起先大都是夫妻中的其中一人出去,渐渐的就开始变成了夫妻俩都离开了家,有的家庭甚至连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出去工作了,只剩下孩子寄居他家,而随着社会发展,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

蒋能杰认为自己不是在做什么公益活动,而是作为一个人做了自己觉得应该做的并且受自己认可的东西。他表示家人一开始对他做这个工作的态度是沉默的,自己在做这个工作过程中也常常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为生活,他常常还要去找一些其他工作来做,例如帮别人拍一下婚纱照之类,6年下来很累,中途也想过要放弃。但是他一直在坚持。他甚至直接在小村中给孩子们当起了数学老师。他认为自己目前所做的,如联系湖南卫视等做相关报道,这些的用处还不够大,只能是治标不治本,留守儿童们的关爱还需要国家的力量来解决,我们国家的留守儿童还有很多,他只是想通过这样一次巡展,能引起社会对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注。他呼吁: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我们国家的发展确实需要一些牺牲,但是绝不应该是牺牲孩子们!

家庭社会要双把关

蒋能杰谈及自己也是一个新爸爸,站在一个父亲的角度,他强烈感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父母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特别是拍了这个纪录片后,他更体会到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他问过那些孩子:“你们长大了想做什么?”孩子们居然齐刷刷地回答:“进城打工!”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意识,如此循环的话,孩子的成长就没有真正的出路。

留守儿童每年见到父母的时间可能只在春节,而有的甚至连春节都无法回家。但是在蒋能杰看来,留守儿童问题不仅仅是父母的责任,不仅仅是一个家庭问题,而更是一个极其普遍的社会问题。出外打工的父母为什么不能回家?难道是更爱钱?大部分应该不是。城市的限制多,城乡的差异大,或许真的存在一些父母真的很不负责任,但是绝大多数父母何尝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多陪陪孩子促进孩子更好的成长。但是农村的教育环境差,收入低,生活贫困,国家对农村教育的投入不足,社会保障也不健全,而城市的教育限制又太多,消费也高,这样的城乡对比差让留守儿童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更多的在于依靠政府以及社会大群体的力量。

蒋能杰透露,经过纪录片等一系列“发声”,一渡水镇光明小学的情况得到了改善,新校舍已经建了起来,上课的教师增加了,校车也有了,但是校车的使用仍存在许多问题,如校车的油费和司机的工资等这些资金还得不到有效解决。总之一句,对留守儿童的关注还有待进一步行动,需要更多的力量加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留守儿童 蒋能杰 用镜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