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明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文创为主导,打造创业生态圈


来源:中国网

2015年9月24日,“彩云之南,创意之滇”创客大赛走进中关村创业大街,携手飞马旅、联想之星等创业服务机构联合举办了一场园区招商政策与优秀项目路演融资推介会,这场活动旨在将云南的产品或者优势资源为基础

2015年9月24日,“彩云之南,创意之滇”创客大赛走进中关村创业大街,携手飞马旅、联想之星等创业服务机构联合举办了一场园区招商政策与优秀项目路演融资推介会,这场活动旨在将云南的产品或者优势资源为基础的创业项目,以及一些扎根于云南的优秀创客,通过比赛、路演、孵化,支持他们把创新的想法变为现实。这是首次将原生态的云南,与科技领先的中关村产生化学反应的一场历史性的活动。

昆明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岩就:昆明重要的地理战略位置、园区的产业布局方向以及园区扶助创业者创业的一系列引导政策等方面内容做了致辞。

昆明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文创为主导,打造创业生态圈

(图为2015年9月24日,昆明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岩在2015“彩云之南,创意之滇”创客大赛上讲解园区的政策)

昆明:辐射南亚、东南亚区域的战略位置

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是国家32个试点园区之一,也是云南省唯一的国家级的广告产业园区,云南省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之一,也是云南省国家级的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昆明广告产业园位于金鼎山。大家应该非常熟悉,昆明是国家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结点,也是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中心城市,同时也是珠三角区以及大湄公河子流域非常重要的结点。所以昆明正从省内内陆城市转变成为国家对外战略的支点城市。我们航空的便利,昆明越来越成为发展新的引擎。

同时昆明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在昆明应该说从昆明五小时航程就可以覆盖到南亚、东南亚区域,一些中心区域,包括公路、铁路的交通以及明年开通贵州到昆明的高铁,也就是从广西到贵州,云南应该说虽然比较晚,但一旦开通以后,昆明到上海的铁路也就是6个小时的车程。现在正在建设的昆明到缅甸,到泰国的铁路,也是6小时左右的车程。所以应该说随着现在一个大交通环境的提升,昆明正在散发着它区位地理优势。

五华区是昆明的中心城区,包括省政府,原来的省委以及昆明市的一些核心教育、经济区域,也是历史的区域。大家知道,在围绕着周边,包括明朝最后一个流亡的唐朝建都也是在那个地区,吴三桂等等,这些历史遗迹也非常大。西南联大在以前抗日时期历史的中心、文化中心都是在这个区域。所以说五华区可以叫做聚山水灵气,荟名城文化精粹。同时五华区也是连续多年以来,云南省的首善之区,也是云南省县区经济的排名第一的地方,GDP超过将近900亿元,占昆明市3000亿元三分之一左右,一直以来位于云南省地域发展的十强县之首。

大家看到的是我们现在的金领国家广告产业园,是位于二环以里,距离主城区政府核心区域只有5公里左右,交通非常方便,是一个主城区,但是同时它也是创业新区。五华区,包括昆明老街的文化,底蕴非常丰富,包括环翠湖这样一些地方,这些文化设施。同时商贸业一直是五华区的核心支柱产业,同时也集中了云南省最大的企业,大型的国有企业。

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产业布局:围绕文化创意以及现代服务业

这里看到的是我们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的区位位置,可以看到这边是五华区政府,也是云南省政府,刚才说的所在地,科技广告产业园在这个位置,整个距离非常近,而且区域范围击中了云南省8所以上的高校,包括云南大学、理工大学都在这个区域位置,这是一个人才汇聚的地方。

这是我们的一个规划,部分的现在已经实现了,包括我们16、17、18号,这是下一步作为整个创客空间的所在地,围绕金鼎山,是一个相对比较独立的区域,从上到下,通过入口以及到我们的台阶式,云南有一定的坡度,这样一个城市格局。从上到下,十九台地一直到山顶,我们的创业之地,也是老旧厂房改造的,就像北京的798,创业大街这样的老旧厂房,密度非常低。

围绕着园区整个的产业布局,我们大致梳理了产业方向和类型,最主要的是围绕着文化创意以及现代服务业这样的产业方向,包括面向南亚、东南亚这样的产业方向,以及互联网+这方面的内容。目前为止,园区2013年以来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正式授牌以来,我们已经有230余家这样的企业,主要是广告文化创意产业,目前单类广告产值达到10亿元,我们的目标是建成80万平米的载体空间以及实现相关的产值80到100亿元。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园区,我们打造园区的八大功能服务平台。首先是我们的媒体发布园区,由政府投资,1500平米,为了园区企业举行发布会,应该说政府下大力气,里面各种多媒体的展示,演示的空间,都非常得丰富。

云智慧平台

我们的云智慧平台,云智慧服务平台是面向园区企业的光纤到户,免费的互联网平台,背后也有一定的服务内容,包括像这样为创意企业提供的服务,其他方面的一些服务都在这个智慧平台上可以实现。类似于这边的创意图书馆,创意图书馆也是跟省市区合作的创意分馆,通过这样的形式来方便企业,可以容纳50到100人的报告厅,为园区企业有发挥的空间。因为广告园区,主要是创意类的企业,为他们引入了云南最大的UA打印,3D打印,我们为企业提供便利的服务。

同时对于创新类的企业,我们提供十道免费创业大餐,初创企业包括免费的空间,免费的工商税务,免费的自担保,免费的知识产权,免费的市场宣传,免费的创业导师,免费的法律咨询,免费的人员HR这边的招聘以及免费的培训。

金鼎山:云南省首家文化产业的开发开放试验区

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将把云南金鼎山打造成为云南省首家文化产业的开发开放试验区,也就是说在文化+以及互联网+的背景下,我们将尝试把文化和创意,以及把我们的互联网怎样推到更高的层面上,以及在新的政策方面尝试进行一些突破。金鼎山更好的服务于云南的文化、旅游以及农特产品,这样的优势产业,提升行业的规模,这是我们打造试验区的目标,现在试验区申报已经基本上获得了批准,下一步将要具体的落实和实施。包括文化资源高地、文化产业创新,都是下一步都要打造的目标。

一山一路以及整个布局,包括文化+这样的理念是试验区的理念,文化+、互联网+,再加其他资源的整合。试验区的产业方向和目标,以及主要的文化艺术科技创新这样的方向来进行打造。

园区政策引导

政策体系方面,因为也是我们文化的高地,云南省率先在广告产业、文化产业实施的试验区,所以说包括省里面的政策,市里面的政策,园区的政策应该说非常优惠。五华区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所以说具体我就不一一地来说了,但是我想应该说我们的园区,它既是我们各方面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政策的洼地。包括刚才提到的免费服务,以及园区政策性的引导基金,下一步将为入驻园区需要投资的企业进行服务。我们政府有免担保的政策,我们为企业进行担保,不高于银行利率,这样一些贷款的政策。所以非常的感谢在座的各位导师,各位投资家,各位金融机构,也非常欢迎大家能够来云南参观我们的广告园,来创业,来投资。

“创客云南”是为云南创业者提供创业辅导、对接资本的孵化平台,通过整合国内知名的创业导师,上百家投资基金,以及线上线下的媒体传播资源,致力于云南元素的孵化以及推动云南创业者的成长。请您关注微信公众号”创客云南“,并和更多人分享我们的内容。“彩云之南,创意之滇”创客大赛正在进行中,继续邀请对于云南有兴趣的创业项目和团队参赛,商业计划书请提交到邮箱yunnanmaker@126.com,联系人郭洪文,13910122073。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国家广告产业 园区 昆明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