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良好生态驱动行业创新 行业生态互联网亟待构建


来源:中国网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自主创新,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率先发展。 在全球步入互联网创新空前活跃的高速发展时期,只有通过全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自主创新,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率先发展。

在全球步入互联网创新空前活跃的高速发展时期,只有通过全球创新要素的配置与整合,利用互联网鼓励万众创新和商业流程创新,进而改造或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实现更多突破性创新,才是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举措。

深度内涵与特点

行业生态互联网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技术方式,将行业内的隐性知识与经验进行集成与串联,将人才作为行业创新的核心动力,使跨地区、跨领域的创新型人才之间通过专业化、开放式的全球创新网络实现深度交互与智慧共享,极大降低行业用户获取知识与跨界创新的门槛,对于行业组织格局的演变带来积极影响。

行业生态互联网的特点:

第一, 全球行业创新资源配置。

第二, 第二,行业创新服务。

第三, 第三,知识与工作平台。

第四, 人才不受传统企业组织结构的束缚。

第五, 创立行业生态互联网的集群,以便跨界协同工作和创新。

第六, 改变传统的行业生产与组织关系。

用户价值覆盖面广

第一,个人用户/创客: 足不出户遇见行业专家、寻找志同道合、做遍全球项目。拿着工资还能兼职赚钱,在企业受限可以在平台内自由职业;享受低廉的培训提升技能,足不出户做遍全球项目,在国际舞台展示自身。在社群寻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创业,不论个人还是创业团队都可零距离接触行业专家,接受辅导和咨询,甚至与大师合作。

第二,中小微企业:节约招聘和研发成本,并与全球企业在公开透明的市场同场竞技。节省招聘和研发的成本,享受低廉的从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品牌-管理的行业资源,以及咨询和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并在平台内与全球企业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同场竞技,尤其是与大型企业保持信息对称。

第三,大公司:借助全球产业链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减少策略上的误判,通过开放生态合作共赢。从核心业务的角度讲,与中小微企业一样,可以节省招聘和研发成本,并在平台内找到更多的人才和完善的全球产业链协助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全球范围内提高自身影响力,成为真正的跨国公司,并在充分的数据分析下,减少策略上的误判,降低试错成本。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讲,大公司可以通过平台寻找更多的投资、扩张和并购的机会,优化资产配置。从社会责任的角度讲,可以共享技术优势,造福整个行业,给予行业人才更多的创业和创新机会,通过开放生态,与整个行业合作共赢。

共话行业生态互联网建设

2015年8月,在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创新科技国际联盟、北京中美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政府部门与行业组织的指导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德稻集团、IBM、第一财经等主办单位联合国内外行业科研院校、机构及相关组织,秉承“人才共享、行业互联”的宗旨,首次发起“德稻全球创新网络夏季峰会”。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在全球创新网络的构架下“共建行业生态互联网/重塑行业创新格局”。本届峰会将以工业设计、3D打印、智能硬件和工业智能化等智能制造生态中的核心领域为切入点, 邀请来自海内外的政界精英、行业院士、经济学家, 以及“ 工业4.0”相关领域的专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上市公司、投资机构等行业代表联合参与研讨。

论证基于德稻全球创新网络下的“行业生态互联网”创新模式在中国落地的机遇与挑战,通过各类行业资源的汇聚与行动纲领的发布,共同推动“行业生态互联网”创新平台体系下行业专家委员会、行业基金模式、行业知识众筹网络等行动计划的推进,积极响应我国《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落地实施,构筑一个机制公正、组织灵活、协同广泛、创新活跃的创新环境,为各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找出切实可行的转型策略与发展路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向心雨]

标签:行业生态互联网 创新 全球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