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奖捧场 A股青蒿疯“涨”


来源:长沙晚报

“估计股市开盘后,医药板块狂涨”、“今晚又百股涨停了”……近日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医学奖的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诺贝尔奖概念炒作之风素来就有,涉及到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往往能获得资本的青睐,只是时间长短不同罢了。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估计股市开盘后,医药板块狂涨”、“今晚又百股涨停了”……近日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医学奖的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无奈消息出来之日正值国庆长假期间,不少股民兴奋之余少不了调侃几句。有意思的是,昨日A股市场迎来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不仅整个市场红红火火,涉及青蒿素概念的6只个股也不负重望悉数涨停,更带动医药板块个股近全线收红。事实上,A股历来有炒诺贝尔奖概念的习惯,业内人士指出看概念炒作是否持久,主要还要看市场想象力。

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A股轻松迎来“开门红”,而受到“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消息的影响,资本市场盯紧了涉及青蒿素概念的上市公司。有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共有53条与青蒿素这一药物相关的药品批文,涉及16种产品,包括青蒿素、双氢青蒿素等原料药,双氢青蒿素片等制剂,共涉及24家药品生产企业。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复星医药(600196)旗下桂林南药是目前国内唯一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药品预认证的抗疟药生产商。

物以稀为贵。截至昨日收盘,涉及青蒿素概念的复星医药、昆药集团(600422)、浙江医药(600216)、白云山(600332)、新和成(002001)和华润双鹤(600062)等6只个股全部涨停,并带动医药板块近全线收涨,其中还有其余12只个股涨停。此外,医药B(150131)也封住涨停。

诺贝尔奖概念炒作之风素来就有,涉及到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往往能获得资本的青睐,只是时间长短不同罢了。

比如,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两位在石墨烯材料开发领域有“突破性研究”的俄裔科学家摘得,同时也让A股中涉及石墨烯概念的方大炭素(600516)等5只个股如沐春风,方大炭素更是在1个月的时间里大涨近60%。

“A股历来有炒概念的习惯,诺贝尔奖概念以前也有过,其实炒作时间的长短关键在于市场的想象力。”昨日本地一投顾机构资深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医药股历来属于防御型品种,向来炒作的主要是重组、业绩等等,估计此次青蒿素概念或也是短期炒作效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涨停 防御型品种 诺奖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